2019年6月1日 星期六

【台南市】水交社文化園區

 


水交社眷村文化官網> http://www.sjs.org.tw


水交社眷村文化網誌> https://blog.xuite.net/sun8/sjs



台南水交社文化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ainan.sjs



水交社文化園區 -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   https://www.facebook.com/Shuijiaoshe/


水交社工藝聚落







2017/02/09

臺南市賴清德市長於今(9)日上午前往視察去(105)年9月動工修復的南區「水交社文化園區」內的核心建築群直轄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除了勉勵全體修復團隊之外,賴市長也關心後續工程及景觀設計規劃進度,並一一檢視修復工程細節。

在巡視園區時,市長提到除了美術館,總圖書館,還有已完工的新化大目降文化園區、玉井的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已經動工的左鎮的菜寮化石館文化園區以及目前正在執行的水交社文化園區,與預計明年動土的赤崁文化園區,這五大文化園區完成後,將對本市落實文化首都的目標更有助力。

賴市長強調有別於以往仰賴中央經費補助,本市編列了一億五千萬元預算於水交社文化園區的修復及園區景觀計畫,展現了本市欲落實文化首都的強烈決心,目前也朝著這樣的目標逐步邁進中。最後市長希望文化園區可以納入歷史上的各種元素,如明清時期、美軍時期、日本統治時期,或是民國時期,讓每一位參觀文化園區的遊客都能尋回那一段時光,對歷史進一步產生感情。

文化局表示本次古蹟修復計畫總經費為16,787萬元(其中文化部補助6,875萬元,市配合款9,912萬元)。自去年97日開工以來,目前施工進度已達16%,包含施工保護棚架及木構件檢測工作均已完成,部分古蹟棟之結構補強及屋架軸組修復工作亦已開始進行。

另外,為提升水交社文化園區整體環境品質,除了進行古蹟修復工程之外,文化局同步推動直轄市定古蹟原水交宿舍群園區景觀計畫,總經費為8,500萬元(其中國防部補助3,400萬元),目前已進入細部設計階段。景觀計畫運用園區內特有的歷史紋理與自然地景,透過綠色基盤重整、草原地景再現及全區動線規劃等景觀設計手法,除展現原有的空間價值外,也融合新時代的景觀設計理念。

古蹟修復工程與整體景觀工程預計在10711月竣工,透過園區內所規劃之各大主題館及特有紋理地景,可提供本市市民一處具文化、休憩與娛樂之新地標。






位於本市南區相當具有眷村文化特色的「直轄市定古蹟原水交社宿舍群」於今(10)日上午吉時,由賴清德市長親臨主持動土典禮,預計1078月將竣工修復完成。未來區內會有「水交社劇場」、「眷村的故事館」、「文學沙龍」、「明清的遺址館」、「社造生態館」,還有包括給藝術家的特展空間及遊客服務中心等,不僅是文化園區,也是一處休閒與公園兼具的好地方。

賴市長致詞時表示,本區西邊部份已完工並提供給12位工藝家來從事傳統工藝,未來此地完工後搭配劇場、眷村故事館、文學沙龍等設施,將使該地不僅是文化園區,也是休憩場所與公園,許多方面對臺南市都有正面助益。

賴室長進一步表示市府推動文化建設的決心,自民國101年開始便對該區進行調查研究、規劃設計並編列經費,市長並對文化部、國防部、各界貴賓的協助表示感謝。賴市長強調,市府推動市政十分重視古蹟、老屋、歷史建築,或一一編列預算進行修復,或與文化部進行合作進行活化。市長以林百貨結合文創為例,認為古蹟、文創、生活三者結合得很完整,表示臺南市的市政建設一路走來沒有改變。除了與中央合作,也與民間合作,使年輕人能在老屋當中揮灑,並帶動大量觀光客來訪,台南也成為國內旅遊市場中的第一品牌。

文化局表示,原水交社日式宿舍群,曾為日治時期駐防臺南機場的臺南海軍航空隊官兵、眷屬居所。國民政府遷臺後,由航空委員會(今空軍總部前身)派員接收,並成為433聯隊之基地,並陸續興建眷舍以提供國軍官兵及眷屬居住。宿舍群建築以南北向規劃,每戶有完整庭院,建築型式與構造顯示出適合臺灣氣候的做法,包括紅磚砌通氣孔、門廊、簷廊、高天花等,建築構造與內裝保存原有精緻作工,顯現出當時高等武官宿舍的環境景觀特色。市府於民國932004)年63日,將8棟建築(3棟將級宿舍、5棟校級宿舍)指定為市定古蹟。

文資處指出,本修復工程由陳智宏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慶洋營造有限公司承攬施工,計畫總經費為25,188萬元,其中文化部補助6,875萬元、國防部補助3,400萬元,工期為700日曆天,預計1078月修復後將作為「水交社文化園區」使用,園區開放後所帶來的多元效益將相當可觀,可望成為本市一處歷史文化及觀光休憩新亮點,令人期待。


 
 
修復中之「水交社文化園區」將於2018年夏天完工啟用,園區正式成立前,為活化鄰近公園區空間,市府文化局循「321巷藝術聚落」模式成立「水交社工藝聚落」,徵選12個工藝創作團隊進駐,使水交社工藝聚落成為兼具「傳統工藝」與「城市生活」的休憩新場域,透過作品展示、工藝體驗課程及相關教育推廣活動,期盼能鼓勵市民朋友從手作中體驗工藝之美、扎根生活美學。
 
賴清德市長今(26)日下午主持開幕典禮並參觀走訪各工作室,他表示當時來巡視水交社公園修復完成時,看到附近的眷村老房,即開始思考如何活化利用,原來的初步構想是結合眷村美食;後來改請文化局以工藝聚落的方式來運用,顯得更為理想合適。
 
市長特別提到,臺南的城市發展有三個重點,首先為如何將閒置空間、老建築活化利用。蓋新建設固然重要,但是如能將閒置空間修復使用,效率反而更高,這是因為舊建築地點通常屬優勢,只是時代演變使原來的使用方式失去動能。因此,市府一方面進行古蹟及老建築的修復,一方面也跟民間單位、基金會合作,補助民眾修復老厝。現在很多人發現台南的不同魅力,讓很多年輕人覺得如能定居臺南舊城區,在老房子從事喜歡的活動是種酷炫的生活方式。
 
其次就是將文創與跟臺南的特色結合在一起,如北區321巷藝術聚落、藍晒圖文創園區、林百貨,及現在的水交社工藝聚落,就是跟台南市文化底蘊緊密結合,讓兩者相得益彰;最後就是要靠每位進駐創作者的努力及籌畫,吸引更多民眾前來體驗臺南的文化及生活方式。
 
位於府城南郊的水交社地區富含多元文化的意義與歷史厚度,歷經清代、日治,乃至戰後作為空軍眷村等不同時代用途。該區西側為宿舍群,2004年獲指定為市定古蹟,名為「原水交社宿舍群」;東側為水交社公園,去(2015)年已由工務局整理完成,文化局再將附近老房活化為「水交社工藝聚落」。為呈現歷史紋理、保存眷村文化及活化城市藝文空間,文化局陸續完成公園區域環境清理以及3棟將級、5棟校級古蹟日式宿舍群修復設計,全區後續將活化為「水交社文化園區」,預計2018年夏天完工啟用。
 
水交社工藝聚落共有12個進駐空間,歷經3個月的空間規劃設計、進駐與裝修後,於本週末正式開幕營運,類別涵蓋金工、琉璃、木藝、陶藝、竹編、織染、拼布、銀製品、羊毛氈、戲偶雕刻與帽冠紙藝等,獲選的單位分別為雲語藝術工作室、清華閣周祐名掌中劇團、玩具醫生、ClayWay銀黏土製作所、魯班工坊、甘丹日子、府城茶器工坊、7182竹工坊、RECALL設計工作室、竹好玩藝、茶布屋及木梁作。
 
「水交社工藝聚落」正式營運後將於每週五至週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固定對外開放,其餘開放時間則依各團隊規劃或作為創作時間。開幕活動有臺南應用科技大學工藝設計及遠東科技大學創意商品設計師生團隊,舉行「新淬特展」。其他各項開幕活動、手作體驗課程詳情歡迎於臉書「水交社工藝聚落」粉絲專頁查詢,聚落營運詳情可洽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藝術發展科(06-2981800)。


 
 
 
 
水交社一地在地理上屬於櫻丘沙丘群,位於臺灣府城大南門外的桶盤淺地區,境內的桂子山舊稱「魁斗山」,原有三峰,形似筆架,故又稱為「筆架山」。日治時期原先日本海軍在軍用臺南飛行場設有「水交社」,在整平機場北邊的桂子山區興建眷屬宿舍舍區,經過重劃拆除後,保留部份將官、校官宿舍成立水交社文化園區,因此水交社公園以「生活文創‧眷台南」為主題以嶄新的風貌重現。
 
結合原水交社歷史紋理規劃完成的南區公61(水交社公園),園中規劃各式形塑眷村空間氛圍的體驗區,並保留數棟低階軍官宿舍,充分將眷村及空軍這兩種元素融於公園設施中,園內並完整保留桂子山及設置景觀生態池,建構山與水的公園景觀,提供民眾活動休閒並且深入了解眷村文化的美麗園區。
 
61用地位於志開國小北側、南門路邊,原為國軍志開新村,是民國40年代後為安置大量國軍遷台所設,屬國防部所有,經市府辦理市地重劃後取得公共設施用地,園內第一期工程在今日先行對外開放,並經由在地民間團體規劃展覽,讓各界了解被稱為「雷虎小組故鄉」的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北側有「商63」商業區預定地、西側為古蹟保存區與「商64」商業區預定地,市府花千萬餘元開闢而成,水交社在地的文史團體及空軍志開新村自治會的參與規劃,才有今天這座可供民眾活動休閒並且深入了解眷村文化的美麗公園。
 
空軍443聯隊長熊厚基少將代表曾在水交社居住的老前輩,特來感謝賴市長及市府團隊的協助,讓這曾是過去以來許許多多空軍將領回憶的地方,點點滴滴保留下來,熊少將說,這真是生在台南市的幸福啊。
 
佔地約2.2公頃之公園用地,經市府工務局整頓並增設步道及植栽後,整個公園煥然一新;其中,完整保留下來的桂子山,成為與會者的焦點。桂子山佈滿草藤,就像身上披上毯子一樣,粉紅小花,美麗極了。屬於風沙地型的桂子山,是目前臺南唯一保留的丘陵,清朝更記載桂子山是府城最高的地方,裡頭有涼亭、步道,可以俯瞰府城。而臺南市水交社文化學會常務理事朱戎梅表示,過去在桂子山兩旁即是雷虎小組的官舍。
 
水交社公園經由建築師的精心規劃,公園內特地保留眷村遺跡,同時還有生態,包括老樹,包括龍眼、芒果樹、桃花心木,以及媲美安平樹屋的榕樹房舍等,不僅僅為南區注入一股綠色活水,也成就台南低碳綠能的優質環境。
 
 
 
2015臺南百花祭將於本周六展開,今(13)日臺南市長賴清德到第一次舉辦百花祭的水萍塭公園與水交社公園視察,並聽取工務局簡報。賴市長表示,公園布置得漂亮,讓市民過年時有觀賞百花的地方,同時也代表市府跟議會的心意,歡迎在他鄉打拼的遊子與回娘家的女兒,來公園走一走,感受到家鄉對他們的歡迎。
 
賴市長特別提到,臺南是臺灣第一個城市,是臺灣的文化首都,文化歷史的資產全國最豐富,未來會開闢五個文化園區,包括赤崁文化園區、左鎮化石文化園區、玉井噍吧哖紀念園區、新化大目降文化園區與水交社文化園區。其中水交社文化園區第一期公園部分已經完成並開放,就是今年舉辦百花祭的地點,第二期則是將官宿舍的部分,將保留並發揚過去眷村的文化。
 
賴市長進一步表示,未來在進行的時候會採取開放政府的方式,由市府文化局跟地方朋友共同討論未來開發的方向跟內涵。希望讓市民都能夠了解眷村的文化、生活與想法,因為彼此了解,才有可能團結,城市才會越來越進步。
 
賴市長強調,公園除了過年舉辦百花祭,布置得美輪美奐之外,平時也要維護乾淨,包括工務局、區公所,還有社區的志工大家共同維持,如此一來市民生活品質一定會越來越好。
 
水萍塭公園早期具有內港功能,而後因港埠淤塞使內港功能漸失。但漁塭因應而生,北側為養殖水萍的塭、南側為魚塭,因此水萍塭公園名字,就是這麼來的。今年百花祭以「美食古都‧饗臺南」為設計主題:以林蔭花海、彩虹氣球、花海熱氣球,及鳳梨貓頭鷹、山椪柑C睛、如蕉似7果創意、三色豆花、文旦貓傳喜氣、夢幻水果冰、傳統椪餅紅豆餅等裝置藝術,展現水萍塭公園夢幻與傳統甜點。
 
水交社公園則以「生活文創‧眷臺南」為設計主題,採用雷虎小組彩色雲海、空中分列式、飛機裝置藝術、原野花海區及文創花海等,透過逆時針方向導覽動線逐一體驗當初雷虎小組飛機特色與眷村文創意象,訴說水交社空軍眷村故事。
 

 
 
結合原水交社歷史紋理規劃完成的南區公61(水交社公園)今(10)日舉行試營運開放典禮,由市長賴清德親自主持,園中規劃有各式形塑眷村空間氛圍的體驗區,並保留數棟低階軍官宿舍,充分將眷村及空軍這兩種元素融於公園設施中,園內並完整保留桂子山及設置景觀生態池,建構山與水的公園景觀;對於苦等不到國防部1億餘元古蹟區修護經費,賴市長在會中疾呼,拜託到場的賴議長等民代幫忙,市府有信心開闢整個園區,提供民眾活動休閒並且深入了解眷村文化的美麗園區。
 
61用地位於志開國小北側、南門路邊,原為國軍志開新村,是民國40年代後為安置大量國軍遷台所設,屬國防部所有,經市府辦理市地重劃後取得公共設施用地,園內第一期工程在今日先行對外開放,並經由在地民間團體規劃展覽,讓各界了解被稱為「雷虎小組故鄉」的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
 
賴市長致詞指出,公61用地位於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內,北側有「商63」商業區預定地、西側為古蹟保存區與「商64」商業區預定地,市府花千萬餘元開闢而成,尚需億餘元進行古蹟區修護,希望國防部能支持,倘若一直等不到國防部回音,希望市議會支持,市府有信心完成闢建。同時,賴市長感謝水交社在地的文史團體及空軍志開新村自治會的參與規劃,才有今天這座可供民眾活動休閒並且深入了解眷村文化的美麗公園。
 
空軍443聯隊長熊厚基少將代表曾在水交社居住的老前輩,特來感謝賴市長及市府團隊的協助,讓這曾是過去以來許許多多空軍將領回憶的地方,點點滴滴保留下來,熊少將說,這真是生在台南市的幸福啊。隨後,在臺南市水交社文化學會的導覽下,賴市長、賴議長、各級民代及民眾,進行一趟公61巡禮。
 
佔地約2.2公頃之公園用地,經市府工務局整頓並增設步道及植栽後,整個公園煥然一新;其中,完整保留下來的桂子山,成為與會者的焦點。賴市長特別化身導覽員,指出桂子山佈滿草藤,就像身上披上毯子一樣,粉紅小花,美麗極了,他初次到此就是被這般美景給吸引。
 
工務局長吳宗榮指出,屬於風沙地型的桂子山,是目前臺南唯一保留的丘陵,而文化局長葉澤山則以考證指出,清朝記載桂子山是府城最高的地方,裡頭有涼亭、步道,可以俯瞰府城。而臺南市水交社文化學會常務理事朱戎梅表示,過去在桂子山兩旁即是雷虎小組的官舍。值得一提的是,民國42年成軍的空軍雷虎小組,走過一甲子的歲月,在公16公園先行開放之際,透過策展真實呈現歷屆將領、飛官成員輝煌事蹟,彷彿當年光榮再現一般。
 
除此之外,經由建築師的精心規劃,公園內特地保留眷村遺跡,同時還有生態,包括老樹,包括龍眼、芒果樹、桃花心木,以及媲美安平樹屋的榕樹房舍等,不僅僅為南區注入一股綠色活水,也成就台南低碳綠能的優質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