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水環境改善14【台中市】惠來溪系統(惠來溪、潮洋溪及黎明溝)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地方政府規劃願景(第一批次)台中市工作說明會簡報(惠來溪水系).pdf





















地方政府規劃願景(第二批次)臺中市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批次核定

 惠來溪系統(惠來溪、潮洋溪及黎明溝)水環境改善計畫  中央補助經費單位:千元
分項工程名稱
對應部會
106~107
後續年度(108~110)
總計
審查意見
黎明溝水環境改善計畫
環保署
24,500
0
24,500
同意核列
惠來溪水環境改善計畫-引水改善
營建署
-
-
-

惠來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污水截流及環境營造
營建署
-
-
-

惠來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水湳經貿園區中水道系統應用及智慧管理操作維護
營建署
-
-
-

潮洋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水質現地處理
環保署
-
-
-

潮洋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污水截流及環境營造
營建署
-
-
-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批次核定

 惠來溪系統惠來溪、潮洋溪及黎明溝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總工程費(單位:千元)
審查意見
中央補助
地方自籌
合計
分項案件意見
整體計畫意見
潮洋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水質現地處理
環保署
130,130
55,770
185,900
同意核列。
第一批已核定黎明溝改善計畫,本批次提案可擴大成效,同意辦理

潮洋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污水截流及環境營造
環保署
86,800
37,200
124,000
同意核列。
惠來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惠來路段)
環保署
104,300
44,700
149,000
1.補助機關改列環保署。2.同意核列。
惠來溪水環境改善計畫(環河路段)
環保署
92,050
39,450
131,500
1.補助機關改列環保署。2.同意核列。
惠來溪水環境改善計畫-黎明水資源回收中心環境再造
內政部
5,600
2,400
8,000
同意核列。
惠來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水湳經貿園區中水道系統應用及智慧管理操作維護
內政部
28,700
12,300
41,000
同意核列。
潮洋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潮洋之星連結段
內政部
0
0
0
分項案件過多,建議分批執行,本案暫緩核列。



2018-12-17

惠來溪與潮洋溪流經台中市人口密集地區,包含逢甲商圈、國家歌劇院及朝馬國民運動中心等重要景點。為營造美麗水岸景觀,打造永續水環境,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爭取中央前瞻計畫經費補助6.22億元,參照綠川、柳川經驗,將截流河岸沿線兩側民生汙水,設置聯合水質淨化場及營造永續水環境景觀,工程已完成發包,預計109年底完工。


水利局指出,目前惠來溪及潮洋溪水質介於嚴重汙染到中度汙染,此次水環境工程比照綠、柳川經驗,首重水質改善,以恢復河川生命力及打造永續水環境為目標,預計截流河岸兩側民生汙水約1.5萬噸。

同時,利用朝馬運動中心周邊公有地設置水質淨化場,淨化水源排放回惠來溪,讓水質降至輕度汙染;淨化場上方仍維持停車及運動休閒等多目標使用功能。

水環境景觀改造方面,則將針對惠來溪及潮洋溪老舊三面光河道進行改善,以豐富植栽及水生植物為河川護岸注入綠色元素,營造律動及多元性水域;另外針對公51、朝馬運動中心、逢甲廣場及台灣大道廣場等節點,將進行景觀營造。其中朝馬運動中心周邊水岸景觀,以河中島及兩側人行橋為營造主軸,將打造惠來溪沿線唯一的河岸休憩空間。

水利局表示,惠來溪與潮洋溪水環境改善工程已完成發包作業,預計109年底工程完工,屆時各景觀節點透過綠色水岸串聯,連結水湳經貿園區及七期新市政中心,塑造全新的活力水環境。




2018-09-22

打造生態河,黎明溝改善工程獲得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補助,總工程經費約4000萬元,將原有混凝土護岸改為植生緩坡,設置全齡化步道長度約400公尺,今(22)日正式啟用,市長林佳龍表示,完工後呈現嶄新的水岸環境景象,提供市民朋友舒適水岸友善環境,黎明溝復活也是最重要的中秋節禮物。


黎明溝水環境改善增設環境教育解說平台、河岸景觀平台及黎龍橋歷史解說平台等,今日啟用典禮同時舉辦中秋河畔音樂會,林市長、行政院環保署長李應元、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市議員何文海、張耀中、劉士州、朱暖英出席共襄盛舉,和民眾在樹蔭綠草的河畔,感受的自然風光,並復育放養原生種魚「條紋二鬚䰾」,期能恢復河川生命力。

「一溝、二川、四溪!」李署長肯定台中市府同仁的努力,包括黎明溝、綠川、柳川,以及惠來溪、潮洋溪、筏子溪及南勢溪等18個計劃,全部動起來全力爭取前瞻計劃,讓台中生活環境品質愈來愈好,站在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都可以驕傲的說「我是台中人」。

林市長表示,水利局從105年開始規劃黎明溝,當時還沒有前瞻基礎建設,但「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當去年行政院推出前瞻基礎建設時,就讓台中率先獲得補助,黎明溝從斷頭排水溝,現已完成呈現嶄新的水岸環境景象,兼具防洪、文化、生態、景觀功能,提供市民朋友散步、野餐及欣賞自然風光等活動的舒適水岸空間。

他指出,目前綠川、柳川整治成功引起迴響,成為水環境建設亮點,市府進一步推動全流域治理,持續擴大整治柳川上、下游,也讓綠川整治往南區推進,以完整形塑綠川、柳川新軸線風貌,打造台中成為海綿韌性城市,也因為水流域的整治,台中人城市光榮感回來了。 
另外,為使台中市水域發展更完善,林市長表示,市府提出惠來溪、潮洋溪、筏子溪及南勢溪等水環境改善計畫,發展在地水岸特色,62千萬元預算也獲得行政院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補助,未來將致力提供市民親水優質環境,致力打造水岸花都,朝向宜居城市的目標邁進。

水利局長周廷彰簡報指出,黎明溝過去為典型灌排兩用區域排水,具備多樣性的溪流環境,是當地豐富水生、動植物主要棲息區域,但因都市開發失去部分河道、形成社區型水域,且舊有砌石護岸破損嚴重,加上近年污水流入,生態遭破壞。

他指出,市府持續改善水域環境,並爭取中央經費補助,前瞻基礎建設「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已核列總經費約37億元,額度全國最高。

水利局表示,日前與黎明國中合辦2場體驗研習活動復育河溝生態,市府串連各領域生態學者並提供相關資源,民眾則實際攜手參與。以親手實作的方式讓學生學習自然生態,活動特別邀請行政院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黃朝慶研究員及葉明峰博士擔任研習課程講師,啟發學生對於水生植物維護及魚類復育的基礎認知,成為建教與復育合作的案例。



2018.09.22

臺中水岸藍帶新景點,臺中市首座完工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黎明溝水環境改善計畫在環保署李署長應元及臺中市林市長佳龍的見證下於今(22)日啟用,承接綠川、柳川風光美景,再創黎明水清河美新頁。
黎明溝原為灌排兩用區域排水,曾因市地重劃,面臨水路改道填平命運,後由社區民眾極力爭取而得以保留,近年來因上游污水排入影響,水體水質逐漸惡化,加上三面光護岸,往日美景已不復見。為再次興盛這條都市生態河,環保署與臺中市政府齊心協力,投入新臺幣4千餘萬元辦理黎明溝水環境改善計畫,於上游市政路與龍富路口設置水質監控設備及自動控制閘門,掌握上游水質變化並即時阻斷污水流入黎明溝水域,另運用黎明水資源回收中心放流水補注水量,並設置循環水井,以提升河川基流量,並結合各領域學者專家及社區志工,逐步營造多樣化生物棲地,且為使民眾更親近水域,打除原本三面光護岸,營造市民休閒花園,重現臺中花園城市意象。

為維護黎明溝水域環境,當地社區居民組成了黎明河川巡守隊,共同守護黎明溝,黎明河川巡守隊更於105年獲得環保署優良水環境巡守隊的殊榮。而在巡守隊及在地里民鍥而不舍的追查下,於106年查獲上游七期重劃區大型污染事業偷排廢水的案件,也得到環保署的檢舉獎勵金。黎明溝長度雖僅數百公尺,但在社區及學校志工努力維護下,清淨水岸廊道得以永續經營,並吸引如紅冠水雞等珍奇鳥類到此築巢,水系生態欣欣向榮,透過民眾自發性巡守河川,大幅提升黎明溝與鄰近居民情感,黎明溝河川保育也成為民眾參與環境保護之最佳典範。

環保署近年來持續補助臺中市政府辦理水污染源稽查管制、河川巡守、污染緊急應變、污染源總量管制等工作,強化污染源管制作為。同時為積極改善水體水質,也補助該府5.7億元辦理柳川、綠川、梧棲大排及東大溪等河川水質改善工程,今日完工啟用的黎明溝只是第一步,後續配合「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環保署將再予補助17億元辦理河川整治與水質改善工作,包括柳川二期、綠川二期、惠來溪、潮洋溪、旱溪及筏子溪等,逐步建設城市藍帶,期待在未來能提供民眾更多的優質水岸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