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水環境改善15【台中市】山腳大排(南勢坑溪及南勢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批次核定

山腳大排(南勢坑溪及南勢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中央補助經費單位:千元
分項工程名稱
對應部會
106~107
後續年度(108~110)
總計
審查意見
南勢溪環境營造
水利署
15,750
1,750
17,500
同意核列
南勢坑溪水道環境改善
水利署
31,242
3,471
34,713
同意核列
南勢坑溪自然公園水域環境營造
水利署
-
-
-
1.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2.案名建議修正為:南勢坑溪自然公園水域環境營造


2018-03-08

台中市政府持續推動水域整治,沙鹿區南勢溪是天然湧泉溪流,孕育出豐富生態資源,也造就當地獨特的「洗衣文化」,卻因都市開發影響生態環境。因此,市府水利局編列預算並獲中央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補助,打造兼具自然保育及親水遊憩的水域環境,預計今年9月完工。市長林佳龍表示,市府根據不同河川水文整治水域,結合在地文化與生態方式進行,期待完工後重新成為讓地方親近的美麗河川。


水利局今(8)日舉行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動土典禮,林市長在水利局長周廷彰陪同下出席,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長楊人傑、市議員楊典忠、王立任、尤碧鈴、顏莉敏,以及副議長張清照服務處代表等人均到場共襄盛舉,共同祈求工程圓滿順利、如期如質完工。

林市長表示,南勢溪是一條湧泉溪,也是沙鹿地區的「母親之河」,長久以來提供居民生活上的需要,包括生活用水、洗衣及洗菜等,形成了別具特色的婦女「洗衣文化」。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得到中央前瞻基礎建設預算補助,未來進行河川整治時,市府一方面將保持生態豐富性,運用生態工法,減少過度水泥化,同時也保留「洗衣文化」,設計融入地景並結合在地文化特色的親水環境。

林市長指出,台中市在水利環境的建設已經逐漸引起各界關注,柳川、綠川的成功整治讓舊城區再生,以及旱溪康橋計畫的擴大、筏子溪的水環境營造等,不僅是原市區,山、海、屯區的河川也一併規劃改善,包括沙鹿南勢溪、新社九渠溝、豐原軟埤仔溪與葫蘆墩圳等全面性展開整治。

水利署第三河川局長楊人傑說,南勢溪擁有豐沛的湧泉資源,是水環境營造最重要的元素。市府團隊擁有相當豐富的水域環境營造經驗,相信工程完工後可以帶給沙鹿地區很好的親水環境,也帶動地方的觀光經濟發展,成為台中市的驕傲。

水利局表示,市府編列2500萬元進行南勢溪環境營造,成功爭取到前瞻全國水環境改善計劃第一期水利署補助70%經費,目前進入施工階段。南勢溪環境營造以維持自然景觀生態、改善湧泉洗衣設施、提供親水空間為主要考量,在中興橋入口處設置近水踏石步道,讓民眾親近水域;河道右岸引進日本柳枝工生態護岸,以木枝條編紮格框填入石塊,植入台灣原生種水柳木等活木樁人工砌築而成。

水利局指出,南勢溪環境營造工程將改善現有河道環境、設置近水踏石步道約258公尺,並在河道內引入水生植物,增加溶氧量並提升南勢溪自淨功能,保留生物棲息環境,營造兼具生態保育及親水遊憩的水域環境,預計今年9月完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