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水環境改善54【嘉義市】水園道-北排水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地方政府規劃願景(第二批次)嘉義市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批次核定

 水園道-北排水維新支線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總工程費(單位:千元)
審查意見
中央補助
地方自籌
合計
分項案件意見
整體計畫意見
維新路明渠及玉峰街水岸環境營造
經濟部
35,000
9,872
44,872
同意核列,工程經費分期核列,第一期核列補助35,000千元。
配合污水截流改善,以水園道串聯市區獄政博物館、檜意森活村、嘉義公園及嘉義大學等,如規劃妥善,可產生亮點,同意先辦理污水截流改善,並先核列第一期水岸環境改善經費,再依改善成果評估後續是否擴大辦理。
污水截流及淨化
環保署
95,919
27,054
122,973
同意核列。



水園道-北排水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水園道-北排水主幹線水環境改善*未核定
環保署
水園道-北排水維新支線水環境改善(污水截流及淨化)*未核定
環保署
水園道-北排水維新支線水環境改善(水岸環境營造)*未核定
經濟部





2018/04/14

為建設嘉義市東北區水岸藍帶、形塑水岸亮點之重要區塊,市府爭取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與嘉義大學攜手,配合水利署及環保署等中央單位經費支援,投資2.35億元工程經費,將北排水維新支線重新打造成730公尺水園道,今(14)再次舉辦座談會與市民朋友詳細說明水園道計畫的願景與細節,同時詳細解答市民疑問。


涂市長表示,有清澈河水流過的城市是無比幸福的。要讓河水清澈、水溝暢通,這些眼睛看不建的良心工程,需要真正的決心與毅力,才能讓市民朋友享受「連地底都乾淨」的現代城市生活。所以市府多管齊下,針對雨水下水道積極清淤、突破困難啟動延宕多年的污水下水道與水資源處理中心興建工程,同時更進一步推動「水園道」北排水維新支線環境改善計畫,從治水、淨水、親水一起,讓市民朋友得以親眼所見,原本被暱稱為「黑龍江」的北排水維新支線,將出現翻天覆地的變化,媲美台中市的綠川。

工務處表示,水園道計畫預計1077月底動工,總工程經費約2.35億元,工程包含北排水維新支線水岸環境營造與污水截流及淨化兩部分,未來維新路、玉峰街等路段將擁有730公尺長的親水岸環境,同時還會有具環境教育意義的水質淨化場,北排水維新支線的通水能力也將大幅提高,達到10年最大雨量承受水準,大幅降低原本該地易淹水的問題,同時水園道完成之後與檜意森活村相互呼應,帶來的旅客與商機,所需的配套交通管理與停車空間,也都在水園道規劃考慮之內。

為了讓市民朋友更加了解水園道的規劃設計、可以達成的效益與目標、能夠創造更舒適滿意的生活空間,市府特別再次舉辦座談說明會,邀請市民朋友前來聆聽,並提供意見交流與解答。民眾在座談會上提出的幾種擔憂,包括淹水、旅客日多帶來的停車位與交通堵塞問題、玉峰街生態與老樹維護等,工務處一一提出詳細的解答。

第一,民眾最在乎的淹水問題,正是本次水園道北排水維新支線水環境計畫首先要解決的任務。工務處長李建賢表示,原本北排水維新支線的通水能力不足,水園道計畫將把通水斷面加寬、加深,負擔更大通水量,達到10年內最大雨量能通過的標準。居民擔心開蓋後更容易淹水,但水園道計畫並非單純開蓋,而是要將原本被覆蓋的涵管打開之後,加寬、加深水道,讓通水容量更大、有效杜絕水患的問題。

此外,與水園道相連結的檜意森活村,是嘉義市重要景點,每逢假期吸引來的遊客眾多,也造成停車一位難尋、交通堵塞的問題。水園道計畫將維新路嘉義舊監獄路段從6線道改變成4線道,讓居民擔憂交通堵塞的問題是否會更嚴重。

工務處表示,目前6線道至少2線道被違規停車所佔據,因此未來調整成4線道之後,將協請警察局、交通處管理違規停車問題,也盼望市民朋友一起遵守交通規則,莫因自己方便佔據車行道路。停車位數量方面,水園道計畫配套中即有增設嘉大停車場、長榮公園及司法新村停車場,路邊停車格也不會減少,讓商家與市民朋友,不僅能享受旅客帶來的商機、水園道環境景觀提升之後的城市之美,生活停車也會更便利。

最後在生態保護部分,政府推動工程建設的同時對於生態保護也十分重視,已經邀請生態專家共同指導,保證地球永續生態的維護。

李建賢處長表示,「水園道」北排水維新支線水環境計畫對於今日市民朋友所提之意見均有完整規劃,未來市府將更積極說明整個計畫的配套,讓市民朋友了解,降低疑慮。同時市府將妥善規劃工程進度,盡可能減少居民不便,讓北排水維新支線成為漂亮又守護市民的美麗河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