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6日 星期二

⊙浪漫臺三線【新竹縣】竹東鎮臺三線三街道景觀改造(先期評估規劃)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此計畫取名為「竹東小客廳Sittingroom@CHUTUNG」,客廳是指接待客人用的房間,也是一般家人喝茶聊天、放鬆休息的公共空間,我們希望造訪基地的人像來到竹東的小客廳,在輕鬆舒適的氛圍下,可以從小客廳中展示的讀物、藝術創作與研究成果當中,了解竹東的歷史與現狀。竹東小客廳的設立,讓在地人參與我們舉辦的展覽交流活動,逐步強化地方的認同與自信;外地訪客亦能在小客廳當中,進一步了解竹東精神與特色。

「竹東小客廳」的展示內容,以竹東歷史訪談、街道美化案例示範、街區調查紀錄為主。週末將不定期舉辦不同類型之工作坊與講座等等,期盼對於竹東街道空間有想法的有志之士加入我們,一起來客廳坐坐吧!




2017-08-22

新竹縣為客家大縣,客家委員會長期支持本縣文化資產保存及客家事務,89日客委會核定縣府六項計畫,其餘還有新埔、竹東、北埔等公所提案,也獲客委會補助相關計畫,全縣獲核定的「客家文化生活及產業環境營造計畫」共計十二項計畫,核定總預算為33仟多萬元,其中以縣府提案「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獲客委會高度重視,核定2億元,縣府其餘五案分別為:新竹縣龍瑛宗文學館規劃設計及工程、竹東客家音樂村規劃設計案、新竹縣竹東林務局宿舍群修繕規劃設計案、竹北六張犁藝術聚落活化計畫、新竹縣竹東鎮臺泥舊廠區公園綠美化計畫等五項計畫。縣長邱鏡淳感謝客委會對本縣客家建設及事務的重視及支持,期待藉由中央與地方政府之同心協力,展現浪漫臺三線客家風情,打造客家人文地景,為客庄注入全新活力。

縣長邱鏡淳表示,竹北六張犁東興圳整體景觀再造計畫及竹北六張犁藝術聚落活化計畫,為本縣重要的計畫亮點,也是縣府亟欲推動的重要文化政策,在都市化的背景下,六家地區除了傳統客家農業聚落外,更保存了過去農業水利設施「東興圳」的紋理。隨著都市化及生活型態轉變,東興圳已由「生產」為主的角色,逐漸成為六家地區的「生活」舞台。竹北六張犁計畫的分為四大面向:東興圳文化地景的修復與保全、讓東興圳化身為生活的場景、以文化與自然述說新的六家故事、營造環境美學與創藝聚落,結合8處古蹟歷建、10所學校及10餘處的伯公,將成功打造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

文化局局長張宜真指出,本縣著名文學家龍瑛宗,本名劉榮宗,1937年以處女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獲得日本《改造》雜誌小說徵文的佳作推薦獎,成為日據時期台灣文壇的巨星,與張文環、呂赫若、楊逵等同為日據末期代表性作家。在其後人及縣府多年努力仍無法取得故居的同意權之下,文化局此次向客委會成功爭取2,500萬元的預算,打造龍瑛宗文學館,以北埔公學校(北埔國小)為基地,做為培育龍瑛宗文學的搖籃,本基地於20175月公告登錄新竹縣歷史建築,產權為公有,管理及日後使用均無爭議並且具有在地代表性。

此外,已獲客委會補助進行的竹東林務局宿舍群再發展計畫,在縣府文化局文化資產科、委託團隊、在地社區居民等共同努力下,獲核定250萬元繼續推動宿舍群繕規劃設計,以新竹縣唯一的林業文化展示園區為定位,並以「竹東客家的林業生活」為核心價值,將宿舍群營造為包含教育、產業傳承、遊憩、文化體驗等內容的區域。本計畫可望成為竹東鎮的重要亮點,為臺灣林務產業留下重要文化資產,並振興竹東傳統產業及推動文化觀光事業。而竹東客家音樂村規劃設計案,核定1,350萬元的規劃設計預算。新竹縣竹東鎮臺泥舊廠區公園特色綠美化計畫,則獲客委會核定4,971萬元的預算執行規劃設暨工程案。

竹東鎮公所提案的新竹縣竹東鎮客家戲曲公園優化計畫,獲核定1,658.9萬元;新竹縣竹東鎮上坪穎川堂客家夥房群空間改善,獲核定500萬元;新竹縣竹東鎮臺三線三街道景觀改造先期評估規劃案,獲核定300萬元;北埔鄉公所提案的北埔客庄老街街屋及主題空間改造規劃設計案,獲核定150萬元;峨眉鄉公所提案的峨眉桃花園-十二寮循環共享社區計畫,獲核定1,050萬元;新埔鎮公所提案的新埔老店改造升級及產業資源整合計畫,獲核定480萬元。縣府表示透過以上計畫之執行,可望極具客家文化資產進行保存及推廣,成為國人共有的歷史記憶及文化資產。






2017-08-02

新竹縣為客家大縣,客家委員會長期對本縣文化資產保存業務及客家事務的推動與支持,客委會主委李永得2日至本縣竹北、新埔、竹東、北埔等地視察在地客家文化暨產業生活環境營造情形,縣長邱鏡淳及縣府團隊親自陪同,並積極爭取列入前瞻計畫及浪漫台三線重要計畫,期待藉由中央與地方政府之同心協力,展現浪漫臺三線客家風情,打造客家人文地景,為客庄注入全新活力。

縣長邱鏡淳表示, 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計畫為縣府團隊亟欲推動的重要文化政策,在都市化的背景下,六家地區除了傳統客家農業聚落外,更保存了過去農業水利設施「東興圳」的紋理。隨著都市化及生活型態轉變,東興圳已由「生產」為主的角色,逐漸成為六家地區的「生活」舞台。以文化景觀思維連結分散的文化資產,並與水圳的地理紋理相互連結,重新定位六家的客家文化資產展示與體驗之方式。整體評估約需3.3億完成,希望中央客委會大力支持。

整體願景朝向四大方向:

一、東興圳文化地景的修復與保全:應考量東興圳之本質進行活化,並積極修復並保留東興圳歷史紋理與設施。

二、讓東興圳化身為生活的場景:空間規劃應融入現代生活模式,使東興圳由原本的生產地景成為六家生活地景,豐富東興圳的水文化。

三、以文化與自然述說新的六家故事:結合既有的信仰空間與綠地,使用具客 家文化故事的植栽, 搭配東興圳的綠帶,讓自然為六家說新的故事。

四、營造環境美學與創藝聚落:由藝術視角尋找持續發展的創意觀點,利用活動讓人與空間產生聯結性,凝聚認同感,打造具國際知名度之客家創藝聚落。

新竹縣政府希望透過政府公共投資方式來活化各地的文化資產與資源,並形成區域性文化風貌,發展在地特色,發展在地經濟,特別是竹北六家地區人文薈萃,擁有六家、十興、東興國中小、成功國中、康乃爾中小學、興隆、東海國小及交大客家學院等10所學校,問禮堂、林家祠、東平問禮堂、汾陽堂、忠孝堂13號、忠孝堂18號、大夫第、六張犁問禮堂等10處古蹟、歷史建築,再結合新瓦屋文化保存區累積的文創能量及社造動能,以文化資產為主軸結合在地文創特色與產業價值,打造兼具生態與人文價值的生活環境,透過教育及地方品牌經營,創造當代社會中人與土地互動的新典範。

文化局局長張宜真指出,本縣著名文學家龍瑛宗,本名劉榮宗,1937年以處女作<植有木瓜樹的小鎮>獲得日本《改造》雜誌小說徵文的佳作推薦獎,成為日據時期台灣文壇的巨星,與張文環、呂赫若、楊逵等同為日據末期代表性作家。文化局此次向客委會爭取以培育龍瑛宗文學的搖籃-北埔公學校(北埔國小)為基地,本基地於20175月公告登錄新竹縣歷史建築,產權為公有,管理及日後使用均無爭議並且具有在地代表性。

本計畫利用現有的新竹縣歷史建築北埔公學校日式宿舍空間,修復再利用後當作龍瑛宗文學館,配合基金會、北埔國小的教學,打造成為推廣客家及龍瑛宗文學的展示及教育基地。而龍瑛宗的孫女,現任龍瑛宗文學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劉抒苑也在現場表示,感謝客委會與新竹縣政府的支持,希望能把祖父龍瑛宗對於台灣本土的文學的影響繼續延伸,讓全國民眾都能認識這個新竹北埔的文壇巨擘,也培養更多的文學家。本計畫計畫經費約2500萬元,其中新竹縣政府希望中央客委會補助2100萬元,地方自籌400萬元。

新竹縣政府表示透過本計畫之執行,將客家文化資產之文學巨擘資產保存,成為國人共有的歷史記憶及文化資產。藉由文學館的設置,使其成為遊客參訪旅遊景點,可與既有北埔歷史文化資源連結,提升整體文化價值與風貌。並藉由地方文化生活圈的串景連結,促進北埔文化觀光的充實深化。

客委會此次踏勘計畫包括由縣政府文化局提案之竹北國際客家藝術村計畫和歷史建築北埔國小宿舍-龍瑛宗文學館計畫;新埔鎮公所提案之新埔鎮第一市場周邊步行環境串聯及空間改善規劃設計暨工程案;竹東鎮公所提案之竹東客家戲曲公園優化計畫及臺三線三街道景觀改造計畫;北埔鄉公所提案之北埔客庄老街街屋及主題空間改造計畫。









台三線浪漫大道【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