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農村再生整體發展計畫三期(109至112年)












108-06-04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4)日視察新竹縣北埔鄉南埔社區農村再生計畫執行成果,宣布核定「農村再生整體發展計畫」三期,未來四年(109112年)將投入逾400億元經費,盼農委會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促社區持續發展,讓地方更美麗。

蘇院長並建議農委會撥經費,透過拍攝影片,紀錄南埔社區,將地方感人的故事、長者傳承、年輕人返鄉、成功活化等散播到各地,透過觀賞電影讓大眾了解農村再生的過程。又或者是助南埔社區的「鹹菜桶打擊樂團」到全國各地表演。

蘇院長表示,南埔社區農村再生是成功的典範,透過居民團結與努力,保存土地、活化幾乎荒廢的水圳與地方產物,組織「鹹菜桶打擊樂團」,不但吟唱客家歌曲,也利用屋梁鑽孔作為樂器,很了不起。希望藉由南埔社區的成功案例,帶動全國約4,000個農村的人才學習效仿,進而活化再生。

蘇院長表示,他曾特別編客家母語教材並做成錄音帶,兩年後屏東縣就組成客語團、河洛語團、排灣族團及魯凱族團,四團到全國演唱表演,參與的孩子也有尊榮感與驕傲。農村再生若能依此方式,一定會成功。

蘇院長指出,對自己的土地有感情,才會讓老一輩的人有尊嚴;對自己的土地有希望,才會讓年輕人返鄉留下。政府資源放對地方,地方就會活絡,同時也有尊嚴與工作機會。如同人們傳唱的客家歌曲「唐山過台灣」,我們千百年是如此走過來,這才是真正的愛地方、愛鄉、愛縣、愛台灣。

蘇院長表示,屏東縣有8個客家鄉,他當年擔任屏東縣長時,親自參加每一村的村民大會,並向村長一句一句學客語,也提拔許多客家年輕人。因此今天也用一段客語向大家問候,表達敬意與誠意。

此行看見南埔「鹹菜桶打擊樂團」精彩的表演,對任何事物都充滿好奇的蘇院長,也探頭研究現場以廢棄香樟木作成的樂器,並即興來一段「打擊」體驗。

農委會表示,南埔社區總人口近500人,以客家人居多,是全國第一個農村再生計畫社區,也是第一屆金牌農村競賽金牌得主。該社區修復淤積嚴重的南埔水圳,解決水量不足問題,並將水圳通水後第一期收成米,命名為「百分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