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22日 星期五

【彰化縣】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

 

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

2023-12-22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完工啟用 國土署:前瞻補助約2.2億元 提升整體防洪安全

國土管理署下水道工程分署分署長林厚名今(22)日出席「彰化縣員林市龍燈公園滯洪池」啟用典禮。林厚名表示,中央積極協助彰化縣都市排水防洪建設,截至去(111)年底,在「流域綜合治理計畫」及「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已累計補助縣政府雨水下水道建設近6.7億元。今日完工的龍燈公園滯洪池工程總經費約2.2億元,由中央全額補助完成調節池及抽水設施等建設,啟用後將提升當地防洪安全及減緩員林市市區積淹水情形,及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安全。


2023-12-22【下水道】員林龍燈公園變身 八千坪綠地滯洪池

今(22)日上午彰化縣長王惠美、內政部國土管理署下水道工程分署分署長林厚名、員林市長游振雄與民代貴賓共同宣布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正式啟用,王縣長表示,啟用後不僅提升員林都市防洪能力,也提供員林市民最佳休閒遊憩場所,因極端氣候常有強降雨,員林基督教醫院附近遇雨常發生積淹水,特別感謝內政部國土管理署、員林市公所、縣府團隊,大家齊心協力,特別感謝中央補助2.2億元經費,員林市公所的協助,感謝議長謝典林及所有議員們對於預算的支持。啟用後的龍燈公園平時不僅變身為八千坪的綠地;下大雨時,則成為雙滯洪池,可滯洪水量47,175立方公尺,約19座國際標準泳池,也相當於圓林園的1.5倍,未來員林莒光路雨水下水道最後一哩路完成後,也期待延伸大村段的防洪計畫,期待能改善員林地區淹水情形及多一個休閒的好地方。


2023-09-27全額補助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2.2億 打造韌性城市

彰化縣員林市龍燈公園滯洪池占地2.77公頃,滯洪量47,175立方,工程經費由國土署全額補助約2.2億元,已於今(112)年7月3日完工,將提升防洪標準至每小時降雨量71毫米,滯洪池的設計除強化雨水系統防洪標準,減少洪澇對城市災害的衝擊,也保留了兒童遊戲、體健及運動設施,兼具防洪與民眾休憩功能。

前瞻投入員林市4.8億 防洪升級打造韌性城市


國土署表示,近年氣候變遷,強降雨事件已成常態,為了有效改善員林市雨水下水道系統,已於107年協助彰化縣政府完成「員林市雨水下水道系統第二次重新檢討規劃」,全面檢討淹水原因,提出改善方案,並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陸續補助員林市中山路、復興路及莒光路等雨水下水道工程,另外,為改善員林基督教醫院一帶淹水情形,補助龍燈公園滯洪池成為員林市第二座滯洪池,並且已於完工前多次投入滯洪功能,有效改善積淹水情形加速排水效能。

國土署指出,日前在員林市發生約1.5小時短延時強降雨132毫米,最高每小時69.5毫米,此時員林市區雨水下水道系統出口的南平排水水位已接近渠道滿載情況,造成市區排水設施排洪效能降低,龍燈公園啟動滯洪池功能,將市區積水引流至該處,並將滯洪池注滿雨水,降低極端氣候帶來強降雨的災損。

持續支持防洪減災建設 維護人民財產安全

國土署進一步表示,長期關心並支持彰化縣政府辦理都市防洪減災建設,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推動迄今,核定彰化縣政府4.8億元辦理員林市治水工程,包括「流域綜合治理計畫」補助彰化縣辦理圓林園滯洪池,有效改善員林市東側水患;龍燈公園滯洪池完工後,預期可改善員林市西側基督教醫院一帶淹水情形,讓員林雙滯洪池系統發揮都市排水,強化都市韌性之效用,國土署將持續協助打造員林市為防洪韌性的進步城市,以維護人民生命財產安全。


2022-03-08營建署補助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建設工程,現已完成汛期整備

營建署表示,為改善彰化縣員林市及八卦山風景特定區淹水問題,於「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核定補助彰化縣政府3.9億元進行治水工程,目前雨水下水道B、D及八卦山風景特定區H6~H12、員南路H13-5~H13-9等幹線已陸續施作完成。其中,2.1億元用於建設「員林龍燈公園滯洪池」,且為因應接下來的雨季及汛期,避免彰化基督教醫院與靜修路周邊再次發生淹水情事,已預先完成臨時滯洪功能規劃,現已完成整備,未來將可視氣候狀況,適時發揮防洪減災之功能。


營建署進一步指出,現行員林市西側排水區保護的承受標準為每小時降雨量50毫米,為有效提升該地區治水成效,特納入臨時排水防災設計,讓工程施作過程中,隨即啟動逐步優化員林地區整體防洪的能力,以保障民眾生命、財產。另112年「龍燈公園」滯洪池工程全數完工後,防洪標準將可提升至每小時降雨量71毫米,滯洪量達47,175立方公尺。

營建署最後表示,中央與地方攜手推動下水道建設與治水工程,讓員林市長期以來的積淹水問題得以獲得改善,建構減災防洪之生活環境,提升民眾居住安全。



110-06-23。改善員基周邊淹水情形 視察員林雨水下水道及龍燈公園滯洪池工程


109-12-30。改善員基醫院周邊淹水 「龍燈公園」滯洪池動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