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8日 星期日

【內政部】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110-115年)


業務新訊 | 內政部營建署




 


2021-04-15城鎮風貌及創生還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核定函及記錄








台灣早期的鄉鎮市因歷經幾波產業結構轉型,及都市化發展趨勢下,在原有核心發展區的設施明顯老舊,核心市鎮服務機能也日趨下降,連帶影響生活圈周邊發展與居民生活品質。為加速城鄉建設,促進「城鎮再生」,營建署繼「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後,再提出「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110-115年)並獲行政院109年6月8日核定,未來將持續推動城鄉環境整體改造,提升國人生活水準。

新一期6年計畫執行重點將聚焦於「改善公園綠地」、「生態水岸環境營造」、「重要節點景觀改造」、「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創生環境空間改善」及「社區環境自力營造」等6大項目,以及納入「環境景觀總顧問」與「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等2項配套措施,改造城鄉魅力據點,點亮地方特色景觀,促進地方的活絡與發展。

內政部營建署後續將妥善建立評比機制,以均衡區域整體建設為出發,並優先配合地方創生計畫,協助地方遴選潛力鄉鎮,透過產官學界攜手合作,發揮政府資源整合及投資效益,加速提升城鎮,特別是營造偏鄉地區居民的生活品質。

城鄉景觀風貌改造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長期的接力工程,新一期計畫將以「簡單自然、好使用、好維護、好管理」為原則,經由市街區公園綠地、廣場、閒置空間、水岸環境、公有建築及場站周邊之整體景觀改造,賦予舊市區再生新樣貌,並結合國發會地方創生的推動,以提升國人生活水準及城市競爭力,讓台灣城鎮風貌愈變愈美麗。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












 說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