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8日 星期日

〔美感教育〕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

 

美感生活學習地圖    http://allmap.fsps.vi.kh.edu.tw/

 

2022-09-12南市美感生活學習地圖中央評選獲肯定 三校榮獲特優優選殊榮 獲獎率百分百 

2021-08-06美”栗”之光~信義國小榮獲全國「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特優金質獎

 

2021-04-01以美感為翼,開展師生「生命美學地圖」

教育部以「美感即生活」為主軸的第二期美感教育中長程計畫,透過從幼扎根、跨域創新、國際連結,建構一個以學生為主體、生活為場域、具公共幸福感的美感教育體系。108年起,從山之巔到海之湄、由都會至偏鄉,共50所學校攜手合作的「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以「美感」為翼,帶著師生從空間美學發現自己、在生活美學開展自我,引導學生經由具體方案實踐,呈現問題解決成果,讓師生在美感創意發想中,揮灑一張真正屬於自己的「生命美學地圖」! 

參與計畫學校多數從「校園空間改造」出發,卻在課程教學的問題探究、解決中,回到人與人、人與物、人與土地的思辨,學生從議題深究歷程中進行了一趟自我認知、探索、實現的生命美學之旅。

 

想探究家鄉淹水歷史的新北市汐止區青山國中小學生,開始關心城市與社區永續議題,以「同理」重新定義「無障礙」,讓學生從有形障礙到心理歧視的無形障礙,開始構思一個從0-99歲都可以順心暢行的共融校園空間。

 

校園生態豐富、物種多樣、蟲鳴鳥語的新北市立深坑國中,開啟了一段因為鳥飛撞教室玻璃的「救傷鳥中繼站-張飛客棧」發想,從防撞窗貼設計到鳥兒可以安棲的籠舍,吸引國文老師自動加入教學團隊,帶著正值青春期的國中生,用詩詞寫出自己也曾撞傷、窩居的心情,在書寫中療癒了輕狂年少生命。

 

花東縱谷依山而建的臺東縣立泰源國中,校園綠屋頂因為曾有學生跌傷而被禁止進入,學生對此始終感到神秘不解,因而和師長們一起開展了一個「那一年我們一起在綠屋頂上看星星」的尋夢記。從「安全」議題著手,覺察問題、定義問題,當尋求問題解決時,孩子們發現能夠透過部落古老祖先的智慧找到與自然共生的方式,在向部落文化學習的感悟中,更找到自己的社區共感、文化認同。 

一個從「空間美學」出發的美感教育計畫,引領著師生駐足生活、覺察自我,發現人與人、土地關係鏈結,讓學生從認同、尊重與悅納中,促使學生美感素養之內化與轉化,奠立公民美感素養、孕育文化美感。

 

2020-08-26一個用美感點燃希望的生命故事 「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

今(109)年榮獲總統教育獎的高雄市忠孝國小許靖唯同學,站在舞台上自信昂然唱著「漸漸仔~媠」的生命故事,由詞曲創作張登傑主任親自為她伴奏,校長、老師共同和唱這譜寫著面對生命挑戰、無限堅毅勇敢的美感生命樂章。當美感回到生活,為生命燃起更多希望!

教育部委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辦理「美感生活學習地圖計畫」,於25日舉辦計畫徵選說明會,藉由108學年度績優學校的分享,從「設計思考」、「系統思維」、「跨界視野」教學中,帶著師生回到生活場域,陶養美感敏察力、思辨力、實踐力。本計畫108學年度共有24所學校參與,從校園空間改造走入社區美感營造,不僅翻轉校園組織氛圍、教師教學思維,更讓學生從「在地認同」、「議題深究」中,醞釀美感的生活素養和生命態度。

嚴肅的「議題深究」,經由美感思辨,建立生命多元價值觀。多雨的基隆市中和國小、曾經為淹水所苦的臺北市汐止區青山國中小,面對如同宿命般的氣候,運用美感跨域,找到與人共感、與水共生的學習地圖。中和國小譜出雨的饒舌歌曲、利用廢棄傘進行藝術創作;青山國中小以多媒體藝術展,從水災中學會知水。

孩子們習以為常、視而不見的生活環境,因為美感學習體驗,喚醒了在地認同感、洞見故鄉問題,更有了找回故鄉幸福美感的使命。臺南市子龍國小家鄉木棉花課程,透過鏡頭讓家鄉之美留住永恆;高雄市壽天國小以岡山產業意象改造通學步道候車亭,拉近學生與社區的距離;嘉義縣大林鎮排路國小從繪本創作中,帶著孩子貼近家鄉,閱讀傳統產業的危機與契機;位於臺東縣卑南部落的利嘉國小因為社區踏查、耆老對話,孩子深刻覺察原民歲時祭儀、古老神話的溫度;嘉義縣立新港國中的孩子從每年媽祖遶境盛事、香客行囊裡,體驗了在地人文;彰化縣南郭國小則透過市場特展,成功為逐漸沒落的傳統市場招租到新攤位,也找回難忘的在地好滋味。

「美感生活學習地圖」不僅只是美感教育計畫,更在「見美」的洞悉力、「踐美」的行動力中,啟動校園組織文化、翻轉教師教學新貌、孕育孩子生命智慧,開展了一個漸漸仔~媠的 「漸美」心世界。

歡迎有興趣參與的學校向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提出申請,教育部將補助獲選學校每校補助經費最高新臺幣25萬元,運用於計畫執行相關教學團隊增能、課程教學及方案實踐。申請時間自即日起至109年9月10日(星期四)止,相關申請表件請至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網(https://depart.moe.edu.tw/ED2600/Default.aspx另開新視窗)/資料下載項下下載。

 

2019-08-13用美感帶著孩子圓夢 「美感生活學習地圖實踐計畫」

教育部為陶養學子美感覺察力、孕育美感實踐力,委請高雄市政府教育局辦理「美感生活學習地圖計畫」,並於今(13)日舉辦計畫徵選說明會,藉由基地學校實踐美感實例的成果分享,為計畫徵選揭開序幕,讓師生一起開展「見美、踐美」的美感圓夢之旅。

會中展現基地學校的美感實踐成果,其中臺中市大元國小透過觀察記錄、訪談,分析聚焦問題,在與業師對談後,產出一份「空間改造計畫書」,徹底改善校門口垃圾子母車髒亂問題,讓倒垃圾成為一種美好。而位於三鐵共構的高雄市福山國小,由鐵道便當作為發想,以行動載具畫設計圖,讓儲藏室變身為「鐵道美食堂」,學生運用色彩、構圖手作木工食具與美味擺盤,每天的午餐時光,成了福山孩子最期待的幸福食光。

此外,八八莫拉克土石流中家園流離,於瑪家鄉Rinari重建的長榮百合國小,在石板屋搭建歷程中與部落藝師、耆老對談,透過美感詮釋文化,讓文化走出去、產業走進來,經由「唯美心長廊」、「禮納里兒童市集」,建構與內部族人、外部遊客溝通的平臺。

「美感生活學習地圖計畫」鼓勵學校透過「學習地圖」的系統思維,運用設計思考進行問題解決導向課程教學,引導學生以「美感」解決問題,並經具體方案實踐,呈現問題解決成果,讓師生在美感創意發想中,對生活美而有感。

歡迎有興趣參與的學校向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提出申請,教育部將補助獲選學校每校補助經費最高新臺幣15萬元,運用於計畫執行相關教學團隊增能、課程教學及方案實踐。申請時間自即日起至108年8月30日(星期五)止,相關申請表件請至教育部師資培育及藝術教育網(https://depart.moe.edu.tw/ED2600/Default.aspx)/資料下載項下下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