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5日 星期六

⊙水環境改善05【桃園市】社子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地方政府規劃願景(第一批次)桃園市1060911社子溪爭取前瞻計畫簡報rev3.pdf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批次核定

 社子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中央補助經費單位:千元
分項工程名稱
對應部會
106~107
後續年度(108~110)
總計
審查意見
楊梅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分支管線及用戶接管-分支管線標
營建署
25,978
2,886
28,864
同意核列
楊梅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分支管線及用戶接管-用戶接管標
營建署
26,928
26,928
53,856
同意核列
社子溪水質淨化
環保署
-
-
-
本工程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107-10-09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9)日上午前往楊梅區棒壘球場,出席「社子溪前瞻基礎建設說明會」時表示,社子溪及老坑溪是楊梅最重要的河川,市府辦理社子溪第一期整治計畫,設置護岸及親水步道等,總經費約65,790萬元,其中楊梅水資源回收中心預定今(107)年1030日啟用,明(108)年辦理家戶污水納管,並配合推動後巷美化措施,讓社子溪變得更乾淨;整體整治工程完工後,將接續辦理上游老坑溪整治計畫,並規劃舉行社子溪健走活動,讓市民朋友親身感受不一樣的社子溪。


鄭市長說,楊梅屬於淺山地形,是一個近山親水的好地方,目前人口約16萬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中涵蓋楊梅的部分包括楊梅新行政中心、楊梅體育園區及如社子溪整治等水環境建設。以楊梅新行政中心為例,楊梅區公所廳舍歷史悠久,但結構耐震性欠佳,市府新建楊梅新行政中心,為緊鄰台1線的地下3層、地上6層樓建築,包括250個停車位的地下停車場、1樓設置展覽中心、6樓設置具有600個座位的小型展演中心,總經費約76,000萬元,其中停車場部分獲得內政部前瞻計畫經費補助1億元;楊梅體育園區土地取得經費約10億元,工程總經費約19億元,增設包括:國家級的跆拳道訓練中心、楊梅國民運動中心及展演中心等3大設施,其中楊梅國民運動中心獲得教育部體育署補助6億元。

鄭市長表示,「2018桃園地景藝術節」為富岡帶來許多人潮,而楊梅地區以往每年正月初九天公生之後,會南巡前往北港進香迎媽祖,之後再回到楊梅遶境,並同時舉辦花燈踩街,這也是楊梅的百年傳統;目前楊梅大三元休閒農業區已獲得農委會核定,並規劃於秀才里及永寧里設置楊梅第二個休閒農業區。市府會用心經營各項建設及活動,讓楊梅展現地方特色。

水務局長劉振宇表示,市府於社子溪流域辦理多項治理及親水環境營造計畫,包括:「永安漁港北岸整體改善計畫圍堤工程」、「社子溪斷面68至斷面72-2D堤防改善工程」、「月眉橋左岸護岸工程」、「楊梅水資源回收中心」、「楊梅污水下水道系統第一期分支管線及用戶接管工程」及「社子溪支流上游三處坑溝整治」工程,總經費約65,790萬元,其中「社子溪斷面68至斷面72-2D堤防改善工程」於1072月獲得中央前瞻計畫核定補助經費約1.4億元,將於老飯店橋與愛鶴橋間的河川右岸,施作長度約1公里的水防道路及兩階式堤防。

劉局長也表示,市府已向經濟部水利署提送社子溪整體發展計畫,水利署已同意「社子溪斷面78D-斷面83堤防新建工程」約1.97億元建設經費納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與安全」計畫項下,未來將一路由慈恩橋右岸施作堤防至月眉橋,完成月眉橋至老飯店橋長共3,397公尺堤防及水防道路建設,打造保護周邊市民免於淹水的親水環境。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陳賴素美、市議員李家興、周玉琴、市府水務局長劉振宇、楊梅區長姚敦明、經濟部水利署第二河川局長呂學修均一同出席說明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