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1日 星期三

⊙風情小鎮16【屏東縣】潮州鎮整合建設計畫案(104-107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營建署「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主題網」    
http://trpmsadm.cpami.gov.tw/balance/
 
點亮戲劇源鄉    戲劇文風小鎮發展




屏東戲曲故事館  The Taiwanese Opera& Puppet Museum in Pingtung

屏東戲曲故事館【粉絲專頁】



  
為翻轉城鄉發展失衡的困境,屏東縣政府推動「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並在7日上午分別於潮州鎮公路總局舊三工處宿舍、高屏溪河濱公園舊鐵橋下,進行「戲劇源鄉、文風小鎮-屏東縣潮州鎮整體建設計畫」與「高屏溪左岸點亮新門戶整體營造計畫」會勘暨說明會,縣長潘孟安會同蔡厚男、王小璘、蕭家興三位內政部審查委員,與相關局處首長等人士共同參與。
 
縣長潘孟安表示,面對偏鄉人口外移,城鄉發展失衡現象,行政院於1031216日完成「均衡城鄉發展推動方案」核定,潮州整體建設計畫案為屏東縣政府於104323日向內政部提出,從「產業輔導」、「人才運用」、「基礎建設」及「生活機能」等4大面向進行總體檢。在高雄-屏東鐵路捷運化與高架化的條件下,潮州鎮具有交通匯集的發展潛能,也是歌仔戲、布袋戲、皮影戲三大傳統戲劇重鎮,配合日治時期官舍聚落-舊三工處場址修繕改造,文創、觀光產業融入老屋再生,形成促進潮州都更重大政策。
 
縣府城鄉發展處指出,潮州鎮的整體營造計畫以一心二環的概念執行,以潮州車站為核心,包括站前廣場、轉運站等周邊建設,結合舊三工處日式老屋暨周邊景觀改善工程、戲曲故事館、圓環小吃等觀光元素與文化內涵。其外環設施含括鐵路高架沿路自行車道規劃、台1線、國道3號、185綠色廊道、大潮州人工湖、林後四林森林園區等,打造大潮州幸福生活園區。
 
「屏東縣潮州鎮整體建設計畫」自中央補助總額約18000萬,擘劃未來整體發展願景及具體行動計畫,打造富麗風情鄉鎮,成為臺灣在地發光亮點,創造青年人可在地拚人生、找幸福,並提升臺灣整體競爭力。
 
此外,縣府積極打造高屏溪城鄉新風貌,今年初提出「高屏溪左岸點亮新門戶整體營造計畫」,目前已獲內政部核定600萬元經費進行規劃,未來將串聯高屏舊鐵道沿線腹地及眷村等週邊用地,開闢包括舊鐵道文化園區、眷村文化園區、特色農村園區、白芒草銀河帶地景園區、綠能產業園區、樂齡生態社區及屏南機場都更新區7大園區,兼具休閒及文化生態的基地,預估總開發經費高達10億元,預計以4年時間推動完成,讓高屏溪左岸成為進入屏東的亮點新門面。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