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7日 星期六

藍色經濟整合發展構想-以東港、大鵬灣及小琉球為示範






國家發展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5年10月25日
聯 絡 人:郭翡玉、張明芳
聯絡電話:2316-5351、2316-5460

海洋對於經濟發展、觀光休閒、氣候調節、航運交通等皆十分重要,各國莫不紛紛建立海洋政策以發展海洋經濟,臺灣深具海洋發展的潛力與優勢,應善用豐沛海洋資源,透過地區整合型計畫帶動地區發展。
國發會推動「海洋經濟整合發展構想」,規劃範疇包含一、二、三級之海洋經濟產業,例如漁業、水產加工、海洋能源、船舶修造、海洋旅遊觀光、運輸服務、海洋文化等,運用在地獨特具亮點的海洋產業,加以進一步優化,並透過產業多元合作連結,共同推動六級化海洋經濟。具體作法有:1.建立溝通協調平台進行計畫整合,以有效引導資源投入。2.藉由推動示範計畫,從試點示範擴大至區域辦理,強調公私資源整合,由政府建置完善的投資環境,以促進民間提案投資營運。因此,先以屏東東港、大鵬灣及小琉球為示範區域,提出發展策略及行動計畫,現在由各計畫主辦機關積極推動辦理中。
為將本案推動經驗與作法推廣至南部,包括高雄、嘉義、臺南、澎湖等地區,國發會已邀請專家學者辦理南部地區海洋經濟發展座談會,並召開多場跨部會協調會議,除宣導海洋經濟整合發展概念與推動模式外,也經由專家學者為南部地方政府提供在地海洋經濟發展的方向建議。此外,國發會更透過「國家建設總合評估規劃中程計畫」經費之補助,鼓勵、協助地方政府研提「『海洋經濟』地區空間發展整體規劃」案,以尋找具亮點的潛力海洋產業,訂定未來發展構想與策略,期藉由各計畫的落實,活絡地方經濟、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臺灣在推動海洋經濟之際,亦可借鏡國外倡議「藍色經濟」的概念、內涵與成功發展經驗。以澳洲為例,其海洋產業具有高度發展實力,尤以海洋觀光與養殖業,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對於地方及國家經濟貢獻良多;澳洲政府於2015年公告為期十年的全國海洋科學計畫,其中商業、休閒、原住民漁業及海洋養殖業皆列為澳洲藍色經濟主力,另澳洲海岸城市如黃金海岸區域規劃與開發、遊艇與觀光產業推動一站式服務、塔斯梅尼亞漁業資源永續利用與管理、墨爾本港區公私合夥開發模式等,皆是我國中央與地方政府於研擬海洋經濟策略可積極學習之處。
國發會表示,未來除持續推動屏東東港、大鵬灣及小琉球示範案外,亦將協助南部地方政府提出各具特色的規劃案,對於涉及政府政策或資源整合投入等事項,國發會亦將適時協調及整合,以凝聚中央與地方共識,為南部地區發展齊心推動,擴大海洋經濟執行成效。



日期:104-10-07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7)日聽取國發會「藍色經濟整合發展構想-以東港、大鵬灣及小琉球為示範」專案報告時表示,該構想從南部、海洋等方面考量,並以跨部會的角度提出相關發展策略,值得肯定,請國發會以國際發展的角度,繼續規劃相關行動計畫,強化當地的開發價值。

毛院長指出,該案可針對東港與小琉球碼頭部分,於短期內,先就附近的停車場等設施,以及整體環境先進行改善,請國發會整合部會及地方意見,規劃相關配套改善行動計畫,並及早落實。

至於大鵬灣的開發部分,毛院長表示,過去的相關BOT規劃缺乏國際觀點,請國發會從國際開發的角度,諮詢國際顧問意見,讓當地發揮更大的開發價值。毛院長建議可在當地建立接駁碼頭,並依私人、出租及公共遊艇的需求面,發展遊艇事業,甚至發展遊輪式的碼頭,責請交通部觀光局重新檢視各相關碼頭的功能,再做整體規劃。

國發會表示,政府推動整合藍色經濟,將選擇具備推動海洋遊憩活動能量的景點,運用當地獨特、具亮點的海洋產業,加以優化發展,經由跨部會推動協調平臺,整合協調跨部會資源並解決窒礙難題,初步規劃選定屏東東港、大鵬灣及小琉球為示範。

國發會表示,該構想發展策略包括「打造大鵬灣the only one 特色」、「適性適量發展小琉球海洋生態觀光」、「改善東港城鄉環境品質及人文風貌」、「深耕多元遊憩體驗與漁業發展」、「發展智慧觀光,鏈結行銷遊憩據點與遊程」、「建構便捷交通網,串連重要觀光資源」等6項,並希望達到「推動藍色海洋旅遊金三角」及「發展以海洋資源為主軸之六級化產業環境」等願景。

國發會進一步表示,該構想的推動,預估至民國106年,將提升大鵬灣、小琉球及東港地區每年旅遊人數為250萬人,延長遊客停留時間8小時以上,且增加大鵬灣、小琉球及東港地區觀光效益約247,000萬元與就業人數約720名,並可輔導屏東漁業產業多元深耕發展,增加漁業產值約2億元。




國家發展委員會 新聞稿

發布日期:104922
人:郭翡玉、張明芳
聯絡電話:2316-53512316-5460



為善用臺灣豐沛的海洋資源,國家發展委員會針對南部沿海鄉鎮作為優先示範,推動六級化藍色經濟,以活絡地方經濟,避免中小型城鎮邊緣化,促進城鄉均衡發展。「藍色經濟整合發展構想-以東港、大鵬灣及小琉球為示範(草案)」,從自然環境、觀光遊憩、城鄉發展、產業及交通等面向,提出6大發展策略與33項行動計畫詳附表

本案強調公私資源整合,由政府建置完善的投資環境包括建平臺、調法規、助資金、補公建、育人才,促進民間提案投資營運,並提出以下6大發展策略:

一、  打造大鵬灣the only one特色:推動大鵬灣作成國家級帆船訓練中心;積極爭取辦理國際賽車;引進民間業者,打造臺灣最具海洋遊憩休閒風的渡假勝地。

二、  適性適量發展小琉球海洋生態觀光:有效管制遊憩活動,適度分流遊客;提供接駁巴士,推動綠色運輸;落實生態保育及復育,推動生態觀光旅遊。

三、  改善東港城鎮環境品質及人文風貌:針對東港地區重要自然與人文景觀,進行環境風貌改造;透過社區總體營造,改善公共環境與社區居住品質;進行產業與創業諮詢輔導,提昇區內餐飲、住宿的服務品質。

四、  深耕多元遊憩體驗與漁業發展:串連綠能產業體驗場域與大鵬灣為藍綠聯合旅遊線;推動觀光漁場或市集;持續推動屏東優質水產品雙認證標章,打造區域品牌。

五、  發展智慧觀光,鏈結行銷遊憩據點與遊程:成立觀光產業聯盟,推動整合型遊程規劃;建置網路與通訊基礎設施;打造智慧觀光服務平臺,建置雲端票證整合系統。

六、  建構便捷交通網,串連重要觀光資源:建構完善聯外與區內路運交通網;完善船運服務品質;研議復駛臺鐵東港觀光線。

本案自104年至106年總經費概估約 173仟萬元,政府編列經費及民間投資金額約各占一半,因經費尚屬概估數,未來仍須視各主辦機關行動計畫報核內容、各該年度核列預算額度才能確認,並可配合實際執行情形予以調整,會中並決議請各中央主管機關優予核列所需經費。

國發會表示,為凝聚共識,該會已召開多次跨部會協調會議與現地會勘,並會同交通部及屏東縣政府共同規劃完成本案,期待藉由中央與地方的分工合作,共同發掘大鵬灣、東港及小琉球的發展潛力與亮點,同步投入相關軟硬體建設與資源,促進跨域加值。該等行動計畫推動後,預估在106年可提高當地每年旅遊人數為250萬人,延長遊客停留時間8小時以上,觀光效益約達247000萬元,創造就業人數720名,增加漁業產值約2億元,將可有效帶動南部沿海地方經濟繁榮,促進區域均衡發展。


附表  本案發展策略及行動計畫表



發展策略
行動計畫
策略一
打造大鵬灣the only one特色

1.建置大鵬灣水域遊憩活動平臺設施計畫
2.推動大鵬灣域夜間遊憩活動建構光雕景觀設施計畫
3.推動大型國際賽車與亞洲卡丁車表演賽等活動計畫
4.民間自行規劃參與大鵬灣國家風景區遊二區興建營運移轉計畫
5.水域運動發展計畫
策略二
適性適量發展小琉球海洋生態觀光
1.設立「自然人文生態景觀區」建立遊客總量與時段管制計畫
2.小琉球環島接駁公車計畫
3.推動離島特色建築法規檢討與執行計畫
4.屏東小琉球漁港及琉球新漁港碼頭風貌改善計畫
5.屏東縣琉球鄉生態保育及復育計畫
6.屏東縣琉球鄉龍蝦洞景觀工程及環境改善計畫
策略三
改善東港城鎮環境品質及人文風貌
1.東港鎮營造友善城鄉環境計畫
2.東港城鎮觀光指標系統建置計畫
3.漫遊東港城鄉暨空間資源經營計畫
4.東港城鎮多元遊憩環境建置與人才養成計畫
5.東港人文環境整備計畫
策略四
深耕多元遊憩體驗與漁業發展
1.光采濕地環境教育場域及休憩體驗深耕計畫
2.大鵬灣、光采溼地遊憩水路綠串連計畫
3.屏東縣自行車道系統建置計畫-東港鎮串聯林邊鄉路段
4.輔導設置觀光漁場示範點及漁業產業多元發展深耕計畫
5.牽成小琉球觀光市集及輔導漁港碼頭週邊流動攤販管理計畫
6.改善小琉球白沙觀光港船舶管理計畫
7.屏東認證優質水產品標章授權委外計畫
策略五
發展智慧觀光,鏈結行銷遊憩據點與遊程
1.輔導民間業者成立大鵬灣觀光產業聯盟計畫
2.結合公私部門資源共同規劃行銷觀光遊憩據點與行程計畫
3.建構小琉球全島WIFI無線網路環境計畫
4.推動智慧觀光發展與電子旅遊套票服務計畫
策略六
建構便捷交通網,串連重要觀光資源
1.改善大鵬灣國家風景區聯外公共運輸系統計畫
2.大鵬灣環灣巴士候車環境改善計畫
3.大鵬灣環灣巴士營運虧損補貼計畫
4.研議復駛臺鐵舊東港線可行性計畫
5.東港客運碼頭整體改善工程計畫
6.東港客貨運碼頭發展構想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