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 星期一

⊙城鎮之心19【澎湖縣】馬公第三漁港國際廣場新闢工程(107-109年)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城鎮風貌

建設軌跡 - 澎湖縣政府

城鎮之心-馬公第三漁港國際廣場新闢工程

執行期間:2018-02-03~2019-12-12
計畫性質:前瞻基礎建設
執行情形: 執行中
主辦機關:工務處

簡介:國際廣場主要能強化澎湖縣的海洋環境思特色,落實永續、低碳的地景環境塑造精神,營造適於居民與遊客的多樣化公共生活場域,提升城市公共建設品質與美感。

透過植栽綠美化,結合地形地貌營造,重整人行系統、道路、停車空間,建構新的馬公城市開放空間與綠地系統關係,整合周邊公共建築的環境介面以及公共服務設施共享概念,串聯第三漁港及水岸,梳理地區環境紋理;並藉由戶外街道家具、指標及照明之減法與整體性美感,改善城市風貌,吸引遊客駐足、停留,創造具新時代感與富特色之新亮點,以迎接2018年舉辦之「世界最美麗海灣年會」。












別:澎湖縣
計畫名稱:澎湖縣馬公第三漁港國際廣場新闢工程

計畫總經費
申請補助款
地方配合款
300,000,000
270,000,000
30,000,000
建議匡列計畫總經費
中央匡列計畫補助經費
建議中央補助規劃設計監造費
250,000,000
225,000,000
7,074,000

本部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2.5億元,中央補助款2.25億元,地方配合款0.25億元;又106年城鎮風貌第1階段已核定補助1,500萬元辦理整體規劃及細部設計,故本次核定本案監造費786萬,中央補助7074,000元,地方配合款786,000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 請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計畫總經費,請依本次同意匡定經費調整。提案計畫書,請依須知規定章節架構內容,重新調整修正。
2.     應補充基地及周邊地區之現況照片、全區地籍套繪圖並檢附國有財產局土地使用同意證明文件。
3.     分項行動計畫合適,惟國際廣場、文化園區等基地應做整體規劃,不宜再分一、二期辦理。
4.     106年城鄉風貌第1階已核定辦理本案整體規劃及設計(含細部設計),後續整體規劃及基本設計書圖內容,請儘速依「政府公共工程計畫與經費審議作業要點」研擬,並提送本部審查,不可分期分標提送。
5.    本案國際廣場的設計定位,應該是呈現澎湖的在地特色,而非把國外海港風貌搬到澎湖。
6.     本案國際廣場、文化園區及體育公園等大型開放空間,應強化與澎湖舊城區間綠帶之串連,並建議加強規劃雨水貯留或濕地空間,以增加澎湖水綠景觀之多元樣貌。
7.     有關本計畫周邊之相關建設計畫,請縣府儘速依相關部會補助規定提案,並請部會優予協助。
8.     國際廣場與文化園區藝文設施應特別注意整體串連銜接,且應具體突顯澎湖在地特色,並強化文化園區軟體的導入。
9.    文化園區內文化中心的經營,應有專業的劇場總監及籌劃節目的工作人員,以提升在地居民及旅客藝文參與的意願,帶動澎湖藝文發展。
10.  請擴大施作範圍或儘速提報第2案。





串連起澎湖新灣區的國際廣場,第一期工程自今年23日開工以來,正加緊施工,以迎接今年9月「世界最美麗海灣嘉年華會」活動。針對國際廣場工程進度,縣長陳光復14日下午前往縣議會進行「馬公第三漁港國際廣場新建工程整體規劃及執行現況」專案報告,陳光復表示,期盼透過國際廣場串連起眷村文化園區、國際碼頭、遊艇港各景點成為澎湖新灣區,打造國際景觀、提供鄉親與遊客一個高品質的賞景、休憩空間。

澎湖早年以漁立縣,近年在轉型觀光後,觀光事業蓬勃發展,然而,澎湖雖有眾多景點,卻分散在澎湖各鄉市,且缺乏夜間遊憩場所。國際廣場位於第三漁港北面新生地,在馬公市新店路與新生路間,東面為馬公市公所,南面為漁貨拍賣場,西邊即為福朋喜來登飯店,北邊為文化及運動園區,為澎湖城鎮之心計畫之一,國際廣場完工後將成為本縣新地標,也是串連起澎湖新灣區的亮點。

陳光復表示,國際廣場開發案佔地約5公頃,將規劃成可容納5千人,具備活動、表演及休憩等功能的活動空間,計畫透過基地廣場及周邊環境整體規劃設計,以創造馬公市的空間節點,打造城市中休閒以及休憩的優良場所為目標。

陳光復指出,工程總經費2.05億元,內政部營建署補助18375萬元,縣府自籌2125萬元,第一期工程包括可容納35千人的戶外劇場、入口意象與降低都市溫度的入口水景廣場、入口休憩景觀廣場、地景戶外廁所、地景草坡、景觀散步道及擋風景觀牆與景觀草坡等。截至五月底預定進度為20.1%,實際進度為25.25%,預計今年913日前須申報部分完工,將可趕上2018世界最美麗海灣嘉年華會舉辦使用。

第二期工程則規畫有日光遮蔭與擋風遮棚、生態綠能停車場、活動草坡、兒童遊戲區、北側新生路廣場、文化局停車場鋪面改善、演藝廳廣場與體育館前景觀與空間改善及運動場入口廣場景觀改善,預計在第一期工程於今年12月整體完工後可進行第二期工程發包。

陳光復強調,國際廣場的概念,就是以景點串連、增加可利用性與整體感為發想,藉由觀音亭園區串連起眷村文化園區、國際碼頭、遊艇港、五星級飯店至國際廣場,強化水岸特色成為澎湖新灣區,在透過廣場的景觀設計,提升城市公共建設品質與美感,梳理地區環境紋理,創造具新時代感的新亮點,在迎接「世界最美麗海灣嘉年華會」之外,也提供鄉親及遊客一個遊憩的新據點。



澎湖重大工程建設持續向前邁進,繼澎湖多功能綜合體育館開工後,澎湖馬公第三漁港國際廣場新闢工程-第一期工程,12日上午盛大舉行動土,縣長陳光復出席動土典禮,並與會貴賓一起動鏟,祈願工程進展圓滿順利。

12日上午吉時開工動土典禮由陳縣長主持,包括副縣長林皆興、副議長陳雙全、議員陳慧玲、黃春燕、呂黃春金、陳振中、蔡清續、澎管處副處長謝文達、澎防部參謀長郭俊德上校、陽明里長黃信義等貴賓共同到場見證,由澎防部鎮疆戰鼓隊及祥獅獻瑞揭開序幕,現場敬備鮮花、素果,與會來賓共同焚香祝禱,由陳光復與貴賓共同執鏟動土奠基,虔誠祈祝施工平安順遂。

陳光復表示,國際廣場能順利起基動工,除了感謝內政部營建署的經費補助外,也感謝縣府工務處、縣府團隊的努力及議會的支持,協助克服問題與困難。

陳光復說,營建署核定國際廣場新闢工程計畫總經費計25,000萬元,第一期工程經費9,000萬元,總計300日曆天建置,預計107年底完工。未來國際廣場完工後,將可容納6,000人,串連觀音亭、篤行十村、金龜頭礮臺文化園區、第一、二漁港、昇恆昌等成為澎湖新灣區,並結合鄰近文化園區、體育園區,提供縣民觀光遊憩活動場所,亦塑造本縣美麗新地標,藉以帶動觀光人潮。

國際廣場面達4.9公頃,規劃戶外劇場乙座,視活動需求分為小型表演、中型會場、大型活動場地,另有活動階梯廣場、戶外餐飲區、戶外地景草坡、緩坡瞭望區、親子遊憩區、水景、地景廊道等,成為縣民戶外遊玩及觀光新景點。




執行期間:2017-01-18~2018-12-31
計畫性質:公共工程
執行情形:執行中
主辦機關:工務處

簡介:本計畫預期塑造馬公市的海港城市風貌,藉由本區之公有地-「廣停用地及公園用地」(即國際廣場)及周邊環境進行整體規劃設計改造,以創造觀光新亮點,建立澎湖觀光新地標,藉以串聯觀音亭園區、金龜頭國際郵輪碼頭、馬公第一、二漁港漁人碼頭、南海遊客中心至馬公第三漁港及北側文化中心與運動公園,形塑成具有海洋氛圍之觀光休憩活動之場域。

工程內容:執行本縣馬公第三漁港國際廣場新闢工程委託規劃設計案。

效益:本計畫係針對本縣馬公第三漁港前廣場,作一整體規劃並設計,藉以創造觀光新亮點,建立澎湖觀光新地標,藉以串聯觀音亭園區、金龜頭國際郵輪碼頭、馬公第一、二漁港漁人碼頭、南海遊客中心至馬公第三漁港及北側文化中心與運動公園,形塑成具有海洋氛圍之觀光休憩活動之場域。

施工單位:工務處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蒞臨澎湖參加世界海洋日活動,8日一早與縣長陳光復、漁業署長陳添壽、農漁局長陳高粱、工務處長蔡淇賢、漁會總幹事蔡月嬌等人,巡視第三漁港基礎建設。中午與縣府團隊召開研商本縣協請農委會推動農漁業、保育議題會議,縣府總計提出5項需求,其中包括烏崁栽培漁業區藻礁復育工作計畫、投放人工漁礁等,獲林主委回覆允諾予以協助與建議。

林主委8日專程來澎參加「世界海洋日海洋棲地復育」活動,早上除巡視第三漁港基礎建設外,中午於縣府第一會議室與縣長陳光復、秘書長胡流宗、農漁局團隊及漁會蔡總幹事等人面對面討論地方農漁業建設需求,縣府方面總共提出5項需求,包括烏崁栽培漁業區藻礁復育工作、建請農委會於本縣海域評估投放人工漁礁、推動責任制養殖漁業權制度、澎湖海龜救護收容中心擴建計畫、農路修繕工程等。

對於第三漁港漁市場改建,陳光復表示,澎湖以海立縣,最具代表性的第三漁港漁市場,每天有三、四千人進出,卻如同舊市場般老舊髒亂。又第三漁市場位於澎湖新灣區心臟地帶,串連起觀音亭、篤行十村、天后宮、馬公港滬區、第一、二、三漁港、昇恆昌與喜來登、國際廣場等。重建漁市場對澎湖海產及觀光形象會大大提昇。

林聰賢表示,澎湖在博弈公投之後,蔡英文總統及林全院長裁示給予澎湖新的發展能量和定位,農委會就是負責其中的漁業及復育議題。他認為第三漁港配合澎湖新灣區計畫,應有整體規劃方案,分年建置,農委會有一筆規劃費可先行協助,協助計畫執行,配合澎湖新灣區,第三漁港才會有完整風貌。

另外,人工漁礁部分,請水試所協助調查海底生態調查研究,農路整修則視整體需要,半年後滾動式檢討資源後,再分配資源給與縣府,海龜救護收容中心部分,也理應支持,推動責任制養殖漁業權制度,建立低碳、資源回饋新養殖型態則配合縣府綠能示範區計畫,全力配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