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9日 星期二

【教育部】青年創意生活城



臺灣青年創意生活城
 
 

 
 
 
教育部新聞
 
教育部為提升青年公共參與機會,在104學年度上學期邀請北部4所建築及都市計畫相關學校將「青年創意生活城」規劃融入學校課程,於105326日至29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舉辦「青年‧創意‧生活城」成果展,除展示學生所提出的創新構想及模型外,並將於展覽期間辦理系列活動。教育部部長吳思華出席今(26)日成果展開幕式,與學生共同為成果展揭幕,同時也透過成果展瞭解青年學生創意構想及需求。
 
教育部表示,為蒐集青年對於「青年創意生活城」的創意提案構想,青年署邀請中國文化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4所學校將「青年創意生活城」規劃融入學校課程,希望捲動專業系所青年,運用課堂所學知能及實務運作,提出創意提案及構想,使未來政府推動相關規劃,能更符合青年學生的需求。今(26)日舉辦開幕式活動,由4校參與學生分享成果,也提供學生相互交流之機會;併同展示319日、20日「青年創意生活城提案黑客松」優勝作品。
 
教育部前於10412月辦理「青年創意生活城的四堂課」分享會,4所學校師生分享階段性產出。今日期末成果展開幕式活動,除靜態展示成果外,4校學生將延續「青年創意生活城的四堂課」分享主題,持續完成提案構想。中國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系所及景觀系所學生以「生態聚落」為主題,國立政治大學由地政學系學生以「創業工坊」為主題,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建築與都市設計所學生以「智慧城市」為主題,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以「青年匯居」為主題。
 
另外,為了讓更多人關注青年學生居住及創業的需求,在展覽期間也將舉辦系列活動,包含326日下午1時至4時「青年談心中產業:暢發己志」、327日上午9時至12時「青年人的文創論壇」、327日下午1時至4時「青年住宅與就業問題座談會」,以及329日上午9時至12時以青年創業與居住議題為主的「青年論壇」等內容,將邀請學生分享構想、專家學者進行研討或演講。
 
「青年‧創意‧生活城」成果展展覽期間為105326日至29日為期4天,除靜態成果展外,也有一系列活動。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臺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三段1號)參觀。




 
 
教育部研議於國防部陸軍保養廠推動「青年創意生活城」計畫,為蒐集青年對創意生活城規劃之想像並促進青年公共參與機會,補助學校將青年創意生活城規劃融入學校課程或活動,捲動相關科系或跨領域青年學生參與。本計畫業於10412月辦理「青年創意生活城的四堂課」期中分享會,由中國文化大學、臺北科技大學、台灣科技大學及政治大學四校學生分享階段性提案構想,為讓各界了解學生提案之創意成果,謹訂於105326日至329日假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辦理「青年‧創意‧生活城」期末成果展,參與學校學生將展示相關之視覺製作物。
 
開幕式活動
 
時間:105326日上午10時至1230分。
地點: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
 
流程:
09:30-10:00  媒體採訪暨迎賓接待
10:00-10:05  活動開場暨計畫活動執行花絮影片(精簡版)
10:05-10:10  介紹貴賓
10:10-10:25  部長、院長致詞
10:25-10:30  開幕儀式:由部長及4校學生代表共同揭幕
10:30-11:15  4校團隊及黑客松成果分享
11:15-11:25  主持人結語
11:25-12:30  茶會交流、團隊展示、媒體採訪時間
 
中國文化大學
環境設計學院
李淑鈴秘書
105.3.21
 

 
 
 
 
教育部新聞
 
教育部與國立臺灣大學創意創業中心合作舉辦「青年創意生活城提案黑客松」活動,在連續24小時的黑客松活動,提出創意構想提案,並於今(20)日進行評審,教育部部長吳思華蒞臨致詞並進行頒獎。
 
部長吳思華表示行政院毛前院長請教育部規劃陸軍保養廠A3A5基地,而教育部想要運用這塊地解決臺北市大專校院宿舍不足的問題,提供創業、就業及居住的基地,大學豐沛研發資源與市民分享,期待這塊基地可以成為大專校院學生生活空間,青年學生就業及創業點,以及學校學術成果與社會的連接。
 
教育部舉辦這次黑客松活動,是為瞭解青年學生對於居住及創業空間的需求與聲音,同時也透過「青年創意生活城規劃構想及其衍生議題」及「智慧城市評估與規劃方法」等專題演講,讓學生了解青年創意生活城基本想法,希望青年學生能以「創意城」、「智慧城」、「綠色生活城」及「募資、營運及管理」等方向,進行腦力激盪模式提出的創意構想,進而形成初步提案。
 
(20)日所辦理的評審會議,提供團隊間互相觀摩學習的機會,第一名團隊,提案名稱為「方城式」,以魔方城市、巧拼空間及國際旅社概念,活化空間運用,融合智慧元素,來打造青年創意生活城,獲得評審青睞,榮獲新臺幣2萬元獎金,另外第二名的團隊提出「衛斯理鐘」概念,以哈利波特榮恩家的時鐘為發想點,結合GPS及雲端APP,顯示家人的所在地及狀態,第三名的團隊提出「青創培養皿」構想,運用藝文大樓、永續大樓及科技大樓主題,提出營運模式,打造青年創業基地,第二名及第三名分別獲頒新臺幣15千元及1萬元的獎金;教育部將於32629日於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辦理「青年‧創意‧生活城」成果發表會,也會邀請今日的優勝團隊進行分享及展示創意成果。
 





 
 
城市設計黑客松
 

青年創意生活城 x 提案黑客松活動起跑


一塊土地怎麼利用能夠發揮價值?政府總是看不到在地人民的實際需求?青年居住正義該如何實現?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與HackNTU共同合作,將黑客松主題訂為「青年創意生活城 x 提案黑客松」,希望以黑客松的形式激盪更多創意發想,並進一步將成果實踐於我們所居住的城市中!
有別於常見的黑客松活動形式,此次活動仍秉持黑客松「獨立思考、自由探索、發揮創意、解決問題」的Hacker Spirit,但用城市設計作為另一種方向,希望增加更多不同領域的Hacker夥伴參與,不只是程式設計師、電資領域長才,只要對你所居住的城市懷有熱情,或者抱持著駭客精神,那麼,你就是我們在尋找的人!
✔沒有參加科系背景的限制
✔提供舒適環境、餐點食物
✔系列演講、交流觀摩時間
✔豐富獎金,等你發揮創意
全程參與提案黑客松的參賽者將能獲得參賽證明,近期於FB的HackNTU粉專也將公佈更多的
相關資訊!!!
▸▸▸青年創意生活城 x 提案黑客松◂◂◂
活動時間:2016/03/19~03/20
活動地點:國立台灣大學闈場(位於普通教學館) 
 
 
 
 
 
教育部新聞
 
教育部為提升青年公共參與機會,邀請北部相關學校將青年創意生活城規劃融入學校課程,並於今(11)日辦理「青年創意生活城的四堂課」分享暨記者會,由中國文化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等建築及都市計畫相關科系學生,於「青年創意生活城」規劃下提出創新構想,為青年世代居住、創業空間的需求發聲。
 
教育部部長吳思華致詞時表示,行政院毛院長上任時即提出「為青年找出路」的政策方向,教育部為解決目前大專校院學生住宿空間不足、青年居住創業空間等問題,規劃於陸軍保養廠推動「青年創意生活城」,提供青年就學、就業、居住、創意發想的空間及環境。為蒐集青年構想及意見,青年發展署邀請學校將青年創意生活城規劃融入學校課程,希望青年學生能結合所學及實務運作,提出自己的需求及構想,使未來政府推動相關規劃,更貼近青年學生的需求。
 
四校學生分享內容主題分別為「生態聚落」、「創業工坊」、「智慧城市」及「青年匯居」。中國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系所及景觀系所學生以「生態聚落」為主題,運用「都市生態跳島」構想,提出綠屋頂、垂直綠化建築規劃,結合水循環系統,於建築結構內建置「空中菜園平臺」、「屋頂農園」及「溫室農園」,並建置「生態廊道」空橋串聯陸軍保養廠基地旁的四獸山,提供宜居社區、實驗場域及青年創業、國際交流的互動平臺;國立政治大學由地政學系學生規劃於基地設立「創業工坊」,提出青年創業基地營運模式及媒合機制的概念,由維運團體、新創團隊、合作企業共同參與,串聯研發、實驗、生產、測試及成品展示要素,使基地同時具創意、創新到創業之功能;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建築與都市設計所學生則提出「智慧城市」構想,包含智慧生態、智慧園區、智慧管理及智慧交通設計理念,運用居家服務平臺、雲端服務系統、地理欄柵技術、中央監測系統等技術,以建置智慧管理機制,營造綠色、低碳、永續的生活空間;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則以「青年匯居」為主題,學生們藉由都市環境觀察、實際訪談,來了解國際、國內青年生活的內容與居住的需求,開啟青年生活聚落想法,並規劃單元空間及公共空間設計,落實青年住居創新發展的構想。
 
今日舉辦分享會,由4校參與學生分享階段性產出與構想,也提供各校學生透過相互交流之機會,計畫於明年326-29日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辦理成果發表會,將由參與學校學生展示相關視覺製作物,讓各界了解規劃設計之創意成果,也希望將成果列入未來推動「青年創意生活」規劃藍圖。
 





 
教育部為提升青年公共參與機會,邀請北部相關學校將青年創意生活城規劃融入學校課程,並於今(11)日辦理「青年創意生活城的四堂課」分享暨記者會,由中國文化大學、國立政治大學、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及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等建築及都市計畫相關科系學生,於「青年創意生活城」規劃下提出創新構想,為青年世代居住、創業空間的需求發聲。
 
四校學生分享內容主題分別為:
中國文化大學市政暨環境規劃系所及景觀系所學生-「生態聚落」
國立政治大學由地政學系學生-「創業工坊」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建築與都市設計所學生-「智慧城市」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學生-「青年匯居」。
 
今日舉辦分享會,由4校參與學生分享階段性產出與構想,也提供各校學生透過相互交流之機會,計畫於明年326-29日假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藝文中心辦理成果發表會,將由參與學校學生展示相關視覺製作物,讓各界了解規劃設計之創意成果,也希望將成果列入未來推動「青年創意生活」規劃藍圖。
 
中國文化大學環境設計學院
李淑鈴秘書
104.12.15
 
 
 
立法院第8屆第8會期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第13次全體委員會議(104123日)

 
 
行政院新聞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今天表示,基於青年居住問題具重要性及迫切性,因此有關臺北市陸軍保養廠基地(原六張犂營區,A1~A5用地)未來之使用,行政院以教育部規劃「青年創意生活城」的方向為原則,將空間進行有效且最大化的運用。目前規劃的青年創意生活城,將包括青年創業空間、學生宿舍、青年宿舍、育成空間、文創聚落等。
 
有關臺北市政府提出於該基地內兩塊土地(A1A2)興辦社會住宅,開發為青年公共住宅智慧社區等構想,與教育部政策方向相符,且行政院對於地方政府興建社會住宅一向支持,將責請財政部、國防部協助辦理後續有償撥用事宜。
 
行政院張副院長今天邀集相關部會及臺北市政府研商有關陸軍保養廠基地運用事宜。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轉述,陸軍保養廠基地共約9.6公頃,目前納入國防部營改基金財產,依國有財產法令規定,各機關辦理土地撥用皆需有償取得,行政院將協助臺北市政府向財政部國有財產署以有償方式取得其中A1A2兩塊土地。
 
孫發言人指出,至於該基地內其他用地,張副院長責請教育部參考相關大專院校及青年朋友的意見,妥適規劃。孫發言人表示,毛院長上任後,十分重視青年朋友的期待與需求,要求教育部需以群眾參與方式,廣泛聽取青年意見,確實了解青年需求,務必規劃出一個青年居住及創意需求的綜合性生活城,作為青年朋友圓夢及築夢的基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