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

【新竹縣】竹東旅遊服務園區


 
 
為辦理「竹東旅遊服務園區」建設計畫,新竹縣政府成立「竹東旅遊服務園區」推動委員會,成員包括各相關單位、竹東鎮公所及當地民意代表,並於315日上午在縣府簡報室召開第1次推動平台會議。
 
縣長邱鏡淳在會中強調原本客家土樓興建計畫,在眾多意見下未能順利推動,將參酌各方意見串聯竹東動漫園區並以在地元素、客家元素及建築意象,如台泥礦石產業、新竹玻璃和茶、磚窯、碳窯等元素等方向辦理規劃,重新出發!並依業務分工,成立「整體規劃組」、「用地取得組」、「工程設計組」及「財物管控組」,由縣府相關局處首長任正、副召集人,並比照台灣燈會籌備模式,採滾動式檢討、保持橫向聯繫順暢,期早日完成,帶動竹東鎮的繁榮發展!
 
交旅處在平台會議中簡報表示,本案於9912月辦理撥用竹東鎮中正段287地號等95筆土地,面積3.6623公頃,分八年清償(100-107年)撥用款計3.1079億元。目前這塊用地係屬竹東都市計畫工業區用地,依都市計畫法台灣施行細則規定得供旅遊服務中心等公共服務設施。並在竹東都市計畫第五次通盤檢討案中,納入變更為旅服專用區,建蔽率為50%,容積率300%。
 
交旅處表示,未來將請各單位提供需求,再納入整體評估分析,社會處代表建議將青年活動中心、社區關懷據點、兒童教育與照顧服務體系等納入評估、周江杰議員則請鎮公所代表研議鎮公所、代表會遷入的可行性。
 
地政處表示,這個園區撥用的國有土地,原有地上戶承租租約存在,在撥用予新竹縣政府後,面臨租約爭議及土地拆遷補償等問題,目前持續與民眾溝通中。
 
新竹縣政府為推動竹東旅遊服務園區建設,後續將由各分組每月召開工作會議,並於每二個月提出進度及規劃內容至「竹東旅遊服務園區」推動平台會議討論。

 
 
(17)日新竹縣政府邀集竹東客家土樓(伙房宅)現住戶二十餘戶協調拆除事宜,會議中民眾數次企圖中斷會議,最後會議被迫中止召開,對此縣府秘書長楊文科表達高度遺憾,表示縣府展現最大誠意來解決,希望鄉親能理性溝通。
 
本案計畫位於竹東鎮中正段287地號等95筆縣有土地,面積共計3.66公頃,原為都市計畫工業區,經101年自國有財產署有償撥用予新竹縣政府,規劃作為新竹縣客家土樓(伙房屋),並設立旅遊服務中心,為竹東鎮旅遊新興亮點。對於民眾抗爭行為,秘書長楊文科呼籲,如民眾持有產權或租約證明,應盡速向縣府提出,縣府團隊會盡力協助民眾處理爭取補償。
 
為順利取得土地進行開發,縣府已設置專案小組,希望藉由與民眾溝通協調,取得雙方共識,以加速開發時程,促進地方發展,也希望占用問題能和平解決,使本開發案如期辦理。
 
會議中議員周江杰質疑,世界客屬總會預定於新竹縣舉辦世界客屬懇親大會是否有受到補助經費之情形,對此秘書長楊文科表示,201510/16日至10/18日舉行的世界客屬懇親大會,將結合客家花鼓藝術節舉辦「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客家文化嘉年華活動內容包括客屬懇親大會、世界客家之夜、產業博覽會及花鼓節活動等,而客屬懇親大會經費完全由世界客屬總會自行籌措,縣府不但能藉此促進新竹縣觀光城市行銷,世界客屬總會在新竹縣這個傳統客家大縣舉辦,更是極具象徵意義。
 
 
 
為打造竹東為新興城市,鎮長徐兆璋積極爭取興建客家土樓,在湖口、芎林等競爭城鎮中脫穎而出。新竹縣政府工務處15日邀請大冶建築師事務所在竹東鎮中山里社區活動中心說明初步的規劃,竹東鎮籍的縣議員郭遠璋,林思銘,羅吉祥、盧東文、吳勝松,以及竹東鎮各里長、代表、社區理事長都熱情參與,期待原汁原味的客家土樓及旅遊服務中心,配合毗鄰台泥市地重劃所進行住、商綜合區的規劃,能讓竹東鎮脫胎換骨。
 
議員吳勝松等人表示,竹東鎮在台灣光復前後曾是台灣三大鎮之一,早期為樟腦、水泥、木材、天然氣等資源的轉運大鎮,現在則是前往尖石鄉溫泉區、五峰鄉張學良文化園區、雪霸國家公園、台三線北埔、峨眉觀光線、內灣線火車的重要轉集點,不過因為欠缺重量級的觀光景點,一般遊客只停留尿尿,並沒有刺激鎮上的消費。
 
對於原汁原味的客家土樓可望在竹東鎮落腳,地方民眾都視為是竹東的大喜事。
 
建築師簡報時指出,土樓基地鄰近台鐵竹東火車站與縣道122線,北臨工業一路,南臨工業2路,東臨北興路1段,是進入竹縣山區觀光帶的觀光育樂休閒走廊。未來將規劃展演、行政中心,文化推廣中心、旅客服務中心、客家風味餐廳等等。
 
這塊原本屬國有財產局的土地已過登記為新竹縣政府所有,預計年底前完成發包,未來若順利完工,可望爭取國際觀光旅遊市場、陸客來台旅遊,並做為青年旅館/藝術家駐村展演的所在,也可舉辦學術、教育、文化研訓營,讓竹東在了現有的蕭如松文化園區、林業展示館、竹東傳統市集之外,新增重量級的觀光景點
 
 
 
竹東鎮在台灣光復前後曾是台灣三大鎮之一,近十幾年竹北市發展躍進,竹東鎮人口已居次,地方發展也相形見絀。縣長邱鏡淳為打造竹東為新興城市,計畫在台泥竹東廠後方134公頃的公有地上,規劃興建原汁原味的客家土樓及旅遊服務中心,配合台泥市地重劃所進行住、商綜合區的規劃,竹東將首度出現60米大道、20層的大樓,繁榮發展可期!
 
竹東鎮,早期為樟腦、水泥、木材、天然氣等資源的轉運大鎮,現在則是前往尖石鄉溫泉區、五峰鄉張學良文化園區、雪霸國家公園、台三線北埔、峨眉觀光線、內灣線火車的重要轉集點。 建築師唐吉生建議,未來客家土樓可規劃150間的青年旅館,並有多元文化的展示,另有多功能演藝廳結合文創,所有的建築規劃都朝節能減碳的方向。
 
縣長邱鏡淳表示,配合觀光局補助鐵路內灣線一線九驛,和國內最夯的獅山線,未來竹東土樓可爭取國際觀光旅遊市場、陸客來台旅遊,並做為青年旅館/藝術家駐村展演的所在,也可舉辦學術、教育、文化研訓營,讓竹東除了現有的蕭如松文化園區、林業展示館、竹東傳統市集之外,又新增觀光景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