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8日 星期二

【台北市】公辦都更01: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計畫

 
 
 

 
 

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更計畫





 
國際公辦都更案例經典論壇>介紹大同再生計畫

 

「公辦都更8+2旗艦計畫-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市更新計畫」專案工作站於2月2日正式開幕 宣示市府推動公辦都更決心

  • 發稿單位︰臺北市政府
  • 發稿日期︰105年2月2日
為突破現行都更之困境,透過公辦都更重新建構臺北都市機能的再生,引入最大之公益性,提供適切之公共服務與公共設施,係領航臺北未來都市發展之重要關鍵。臺北市政府已於105年1月22日正式宣布「臺北市公辦都更8+2旗艦計畫」內容,其中「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市更新計畫」是旗艦計畫重要的一環,經過去年的籌劃及整合,臺北市政府於今年2月2日在大龍街75號進行「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市更新計畫」之專案工作站開幕儀式,宣告臺北市政府推動「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市更新計畫」的決心。

大同區蘭州、斯文里整建住宅為民國50~60年間辦理地區公共建設、興闢公共設施時,為安置拆遷戶所興建之現代化小坪數整建住宅。時至今日因居住空間不足,違章加蓋情況嚴重,公共安全堪慮,為了改善居民生活品質、帶動區域發展,臺北市政府將蘭州及斯文里整宅納入「臺北市公辦都更8+2旗艦計畫」,透過專案工作站的設立,作為臺北市政府的行動辦公室,而財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中心將派駐4位規劃人員常時駐點,同時配合不同工作進程,納入相關財務、法律等專業人員,透過駐地長期經營與溝通,廣納市民意見、深化民眾參與,以共同催化地區環境更新,改善居民生活品質。

「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市更新計畫」將以全區整體規劃、分區開發為原則,將計畫範圍分為4個更新單元,分期分區方式,依居民意願優先整合成功的單元分階段進行住戶安置及整宅重建工作,逐步落實居住正義。在中繼住宅配套上,為降低生活擾動、達在地安置,綜合評估交通便捷與公有土地有效利用等原則,明倫國小中繼住宅的都市計畫變更案已於104年12月9日發佈實施,刻正進行專業營建管理(PCM)招標作業,後續配合分期分區安置住戶,達先安置後改建的照顧弱勢都更政策。而在完成階段性中繼任務後,中繼住宅將轉型為公共住宅,配合周邊樹德公園、街區公共環境改善及北區轉運站計畫的啟動,透過結構性的公共環境改善工程,改善整體區域的公共服務、帶動都市再發展。

「公辦都更8+2旗艦計畫-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市更新計畫專案工作站」不同於「大同再生計畫社區規劃師工作站」,係於「蘭州-斯文里整宅公辦都市更新計畫」案內整合執行,作為臺北市政府現地工作平台及與蘭州斯文里整宅居民長期對話溝通窗口。專案工作站將於2月2日在大龍街75號正式開幕,持續透過對話與討論,達到以民眾參與方式凝聚社區共識,共同推展蘭州、斯文里整宅環境改善,提升大同地區生活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