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30日 星期三

⊙院會議案【行政院】科技部「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報告(105年1月14日)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本院「愛台十二建設」將中興新村發展為高等研究園區之政策,已由科技部及中科管理局逐一地實現;105年起將進一步集結各部會力量與資源,在中興新村推動「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計畫,本計畫經過本院一年多的籌備與協商,已集結科技部、交通部、文化部、農委會、衛福部及經濟部未來生活主題之計畫,以中興新村作為實驗場域(living lab),合力在中興新村實驗試行;期許中興新村在維持既有都市紋理與優質生活環境之前提下,透過未來科技產品,結合人文與歷史意涵,成為臺灣最有特色之科學園區。
 
本計畫涵蓋食、衣、住、行、育樂、醫療、藝術等各個面向,「食」的部分由農委會推動農產市集及未來超市,推廣生產溯源觀念,串連「生產端市集展售攤位餐桌」;「衣」的部分由經濟部推動智慧穿戴裝置實驗與驗證;「住」的部分由科技部改造未來屋,展示未來智慧居家生活,並改造舊房舍為青年創意實驗基地;「行」的部分由交通部構建智慧運輸車聯網場域;「育樂」的部分由經濟部建立VR/AR體驗環境,提供VR/AR最新展示應用;「醫療」的部分由衛福部推動整合性照護雲端系統服務;「藝術」的部分由文化部推動科技藝術駐村計畫,促進科技藝術進行互動交流。本計畫期程為1051月至12月,共投入1.9億元,後續由各部會持續維護以永續經營。
 
院長於105114日本院第3483次院會聽取「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報告案後表示,本案運用中興新村空間環境優勢,提供現實生活公有區域作為指定實驗場域,測試創新技術產品與服務,並責成經濟部、交通部、衛福部等有關機關,繼續針對無人車與無人飛行載具、虛擬實境、智慧穿戴裝置、醫療與照護方案等主題的制度創新、技術研發、系統整合與廠商引進測試及運行,期許中興新村結合文化與科技,轉型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下一世代科學園區。
  
圖1:「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參與部會及計畫內容示意圖
  圖1:「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參與部會及計畫內容示意圖
圖2:農委會預計將於中興新村農業市集透過未來超市,導入最新科技創造新型態先進市集。
  圖2:農委會預計將於中興新村農業市集透過未來超市,導入最新科技創造新型態先進市集。

  
 
行政院長毛治國今(14)日在行政院會聽取科技部「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報告後表示,本案運用中興新村空間環境優勢,提供現實生活公有區域作為指定實驗場域(Testbed),測試創新技術產品與服務,期許中興新村結合文化與科技,轉型成為全球最受矚目的下一世代科學園區,再現中興新村風華。
 
毛院長責成經濟部、交通部、衛福部配合科技部,繼續針對無人車與無人飛行載具、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智慧穿戴裝置、醫療與照護方案等主題的制度創新、技術研發、系統整合與廠商引進等,以中興新村為實驗場域推動實驗、測試及運行。此外,各部會所推動的物聯網方案亦應導入此場域,測試彼此間的相容性。
 
毛院長強調,本案除展現政府創新計畫成果外,應結合民間企業及青創力量,以公私協力方式,投入關於明日生活的創新技術研發應用。請各部會篩選相關未來生活的主題,引導國內人才與技術投入此新創領域,並請科技部、經濟部建立相關機制,鼓勵科技廠商將開發中的新技術產品在中興新村進行測試。
 
毛院長指出,本計畫涵蓋食衣住行育樂醫療藝術等各個面向,105年度各項計畫請儘速展開推動,106年度以後,請各相關部會應編列預算,或運用科技預算,持續辦理。
 
科技部表示,為重現中興新村風華,97年馬總統提出「愛臺12建設」政見,宣示中興新村發展為文化創意及高等研究園區,自98年高等研究園區計畫核定後,相關公共工程陸續完工、生活機能與基礎設施完備,並與外界連通;資策會與工研院等研發單位營運,已累積相當的研發能量,未來科技產品、創新發想、下一世代科技,如無人車、無人載具等,將以中興新村作為實驗場域,實驗試行,並朝亞洲最受青睞、希望前往參訪的科學園區願景邁進。
 
科技部進一步表示,「中興新村‧下一代新村」對於未來生活主題的規劃,目前包含科技部的未來屋、青創基地;農委會的農業市集、明日餐桌;交通部的車聯網、經濟部的智慧穿戴裝置、VR/ARaugmented reality, 擴增實境)娛樂體驗;衛福部的雲端健康照護;文化部的科技藝術駐村等子計畫,期盼結合傳統與高科技,兼顧保存中興新村特殊的歷史與人文氛圍,以重現中興新村風華。
 
 



行政院(100.10.05)院臺科字第1000052951號函核定

行政院(98.11.19)院臺科字第0980072361號函核定
 


推動中興新村活化與再發展,是「愛台12建設」的重要工作之一,中興新村是台灣地區第一個依循國外「花園城市」(Garden City)所建構的市鎮,但自從精省以來,由於行政機能與業務隨著組機調整與合併而大幅減少,再加上九二一地震引發規模強大的災害,使得行政機能逐漸弱化、就業人口快速流失,嚴重影響地方發展。

雖然內政部營建署在965月曾經研提「中興新村再發展計畫」報行政院核定,但由於中興新村是目前全台灣僅存一塊完整且大規模的國有土地,對於其未來發展定位,院長在97526日部會施政重點會議時明確提示:「需將中興新村現有計畫重新檢視,並由蔡政務委員勳雄負責督導,以活化中興新村,俾利帶動中部發展。」行政院經建會爰於828日邀集學者專家及各部會代表針對中興新村未來發展為高等研究園區的構想進行討論。

由經建會委託中華民國都市計畫學會所進行的初步研究規劃指出,中興新村具有豐富的歷史內涵與地位,而且保留優美的生活環境,對於本地區未來的發展目標建議能夠建立國際研發接軌的關鍵節點、培養下一世代的研發人才以及強化未來台灣永續發展的能力,以帶領產業朝高值化發展,其實質發展內涵除了核心的研究功能之外,還可以包括公私部門合作的市場化實驗場域,以「未來村」的概念逐步落實推動永續的未來生活方式。

經建會亦蒐集國外類似研發園區的相關案例,例如美國北卡羅來那州的三角園區(Research Triangle Foundation of North Carolina)、荷蘭的阿姆斯特丹科學園區、新加坡科學園區等,瞭解各國推動類似園區之作法。同時,各與會學者專家及機關代表對於中興新村現有條件的優劣勢及未來的機會與潛在競爭熱烈討論,並提出政府應該努力的方向,例如政府應該要改善該地區的大眾運輸服務及營造更友善的國際生活環境空間,並且要賦予園區因應國際潮流的應變調整能力及提供吸引高等研發人才回流的相關誘因等建議。

經建會預定於本(97)10月底前向院長報告中興新村發展為高等研發園區的先期規劃構想,等到行政院對於未來發展定位確定後,將再邀集相關機關積極推動。

 
【中部科學工業園區】高等研究園區
 
 

 
 
【臺灣省政府】中興新村8景票選活動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