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再造歷史現場【高雄市】興濱計畫-哈瑪星港濱街町再生(2016年7月~2020年12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    https://rhs.boch.gov.tw/rhs/index.aspx




興濱計畫高雄市政府文化局 
 
第一階段計畫
 

願景哈瑪星【粉絲專頁】





107-07-28

【高雄訊】哨船頭歷史場景重現啟用典禮今(28)日盛大舉行,高雄市長許立明、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文化部長鄭麗君均出席剪綵,許立明指出,高雄從小漁村發展到軍事港口,然後成為工業貿易大港,哨船頭是商業經貿聚集的基地,也一直保有巡檢功能,歷經33年後,總算將哨船頭連接至英領館這段歷史的紋理打通。


許立明表示,高雄水岸歷史廊帶再現的重要起點,從雄鎮北門、哨船頭、旗后燈塔、哈瑪星、棧貳庫、鐵道文化園區、駁二、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到高雄港埠旅運大樓、展覽中心、市圖總館等,就是高雄文化最真實的起源及最大的轉變,也是最具吸引力的水岸地帶。

哨船頭從19世紀中葉就成為國際貿易的主要港區,日治初期,哨船頭仍維持高雄港灣進出口中心角色,打狗支廳更由旗後遷移至此。戰後,哨船頭仍維持巡檢功能,但港口安檢所設立,阻隔山上英國領事館官邸。

許立明並感謝海巡署、航港局、港務股份有限公司,和市府取得共識並攜手合作,哨船頭歷史場景始得以再現,連通港灣脈絡,而臨港水岸廊帶成為民眾可親近共享的場域,讓民眾以19世紀的歷史視角,漫步在岸邊、看見打狗港。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各案總體論述分享】


































106411

台灣最早的都會自然公園早在百年前的高雄就出現了! 日人在自來水廠壽山淨水池一帶規劃的「打狗公園」正是今天壽山國家自然公園的前身。為重現打狗公園歷史風貌,市府都發局提出「興濱計畫」向文化部申請經費啟動調查研究,深入查考壽山空間變遷脈絡後將重現重要的歷史場景。

日人填海造陸構築的哈瑪星、鹽埕埔是當時居民生活與工作的街區,緊鄰的壽山則規劃為休閒遊憩處所,1912年的「打狗市區改正計畫圖」可清晰看見「心形」打狗公園配置;而有日本「公園之父」美譽的本多靜六則引入歐洲都市森林公園與環境保護的理念,將範圍擴大至海岸地區並命名為「壽山紀念公園」,1928年啟用後民眾徜徉其間眺望海景又可呼吸新鮮空氣,或散步或運動有別於當時以人造景觀為主的傳統公園而獨領風騷。

除了提供居民日常休憩功能外,壽山紀念公園內的神社與禪寺則是神域的象徵;日本皇太子來台駐留期間的紀念碑與建築物強化了壽山神聖崇拜的屬性;此外壽山尚留存大航海時代的外國人墓碑、運送大砲的古徑路、咾咕石疊砌擋土牆等諸多遺跡,猶待更深入的發掘與考究。

都發局李怡德局長表示,已委託成大與高師大共同組成的團隊展開打狗公園調查研究,後續將針對重要歷史場域提出復舊與再利用規劃,讓百年前扮演重要角色的壽山繼續陪伴未來高雄城市的永續發展。

照片說明:


 照片0 1912年的打狗市區改正計畫圖即可清晰看到「心形」的打狗公園

 照片1-0 日治時期高雄淨水池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照片1-1 高雄自來水廠壽山淨水池現況

 照片2-0 高雄神社鳥居 (資料來源看見老高雄)

 照片2-1 高雄壽山忠烈祠山門

 照片3-0 從高雄淨水池俯瞰街町 (資料來源國家圖書館)

 照片3-1 從壽山俯瞰哈瑪

 照片4-0 打狗金刀比羅神社 (資料來源看見老高雄)

照片4-1 打狗金刀比羅神社階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