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3日 星期一

城鎮風貌第二階段【高雄市】半屏山地區周邊環境改善計畫

 

給台積電高雄廠的生態禮物 半屏山與半屏湖周邊將啟動改善工程 - 生活 - 自由時報電子報

2023/01/06 00:30〔記者王榮祥/高雄報導〕緊鄰台積電高雄廠預定地的半屏山,也是離高雄市區最近的登山場域,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今年將啟動半屏山登山口、與半屏湖周邊環境改善工程,提供市民更優質休憩場域,也當作歡迎台積電的生態賀禮。

半屏山位在左營與楠梓交界處,南近高鐵左營站與台鐵新左營站,北鄰原中油五輕廠、也是台積電高雄廠預定地,山勢呈狹長型,長約2千5百公尺、最寬處約8百公尺,海拔約170公尺,目前屬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管轄。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高雄市】半屏山地區周邊環境改善計畫

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3,600萬元;中央補助款2,844萬元,地方配合款756萬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費164萬元,中央補助款1295,600元,地方配合款344,400元;惟實際核定數額,以後續設計審查核定數為準,並據以調整個案規劃設計及後續監造費與工程費。

二、請市政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本計畫為競爭型計畫,應具宏觀視野,以突顯城市發展重點並能達成整體的改變,避免個案都做一半,無法達治本型的空間形塑的機會。

2.  本案應具更上位的高度,在計畫範圍上,和未來整體周邊發展都應更有深入的調查、分析和定位的思考,包括未來台積電、濕地和壽山整體關係,但提案內容僅做設施改善,與計畫理念(pp.2~3)無法契合。

3.  本次擬申請經費項目,若落在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一般管制區及特別景觀區內景觀及公共設施,為避免競爭型經費排擠效應,建議可另給濕地或國家公園相關項目共同推動。

4.  建議連同東側土地使用變更檢討,高鐵進入高雄都會門戶的地位,建議納入整體規劃。

5.  半屏山原為製作水泥工廠,經都市發展,水泥廠已撤離,本計畫擬建設半屏山,建議應整體規劃盤點資源,除環境整理,應做好調查及生態復育。

6.  本案計畫申請A+B3600萬元,著重生態綠廊空間縫合,分一、二、三期?本次第幾期?,請釐清。

7.  整合各機關(市府、林務局、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國防部軍備局)、一般管制區、特別景觀區(濕地)、地質展示教育急需規劃設計。建議半屏山全納入整合規劃設計。

8.  本案建議應擴大格局,提出整體理念構想及設計原則,應完成生態調查,再針對本案建議之事項作最適設計且避免木平台、木欄杆。

9.  本案市府提案總經費3,600萬元,中央補助款2,844萬元,地方配合款756萬元,預估規劃設計費164萬元,監造費128萬元,工程費3,308萬元,初步同意暫匡,惟實際核定數額,以後續設計審查核定數為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