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 星期四

【花蓮縣】花蓮市日出觀光香榭大道


花蓮縣政府建設處 - 主題專區 - 重要工程案件




在花蓮市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的部分,本案由重慶路以西開始採分階段施工不封閉道路,預計於111年6月完工,目前施工進度分述如下,第一階段工程(原住民一條街至重慶路段)及第二階段工程(重 慶路至中華路段)均已大致完成開放使用中;第三階段三角公園部分,刻正施作南側道路、東側人行道及景觀水池結構體,後續尚有水電管線埋設及休憩平台石材鋪面施工,預計於今(111)年7月完工。在花蓮先期轉運站新建工程案的部分,決標金額6,653萬7,300元,目前辦理主站體室內裝修及水電工程施工中,工程進度為93.1%,預計於今(111)年5月底完工。



坐落於花蓮市明義街、南濱路交叉口的三角公園因納入「花蓮日出香榭大道環境景觀工程」計畫,而目前正重新建置為景觀公園。花蓮縣長徐榛蔚今(5)日偕副縣長顏新章、秘書長張逸華,以及建設處長鄧子榆會勘三角公園變更設計說明,關切三角公園的設計除安全第一外,更須注入花蓮美麗純淨的意象,提供縣民、遊客舒適的休憩空間。

縣長徐榛蔚聽取簡報後,進而了解步道舖面的材質、椅間花架的造景與鋪面顏色的變更,是否會影響視覺景觀,當場指示建設處與文化局共同研議優化方案,期盼為花蓮營造出具有海洋、彩紅等大自然元素、舒適的日出三角公園。

據簡報指出,三角公園位於濱海地區,其景觀設計概念是以「蓮花(縣花)」、「印度菩提樹(縣樹」,以及「朱鸝(縣鳥)」三大精神為依托。蓮花代表純淨的意涵、印度菩提樹具有神聖的意境,而朱鸝為台灣最美的鳥種之一的美稱,藉由三大精神象徵花蓮流露美麗而純淨的面貌。

另外,「彩虹」象徵和平美好,且為連結天地萬物的橋樑,就如同花蓮一般有著豐富的自然和人文資源,期許永遠繁榮而祥和豐饒與萬物共榮,因此以「HUALIEN」為字體設計彩虹地標並以朱鸝的雙色相間、藍天與景觀池作為呼應;而「海洋」為一切的起源,孕育滋養著大地萬物,因此設計上大量運用水岸邊的浪花意象作為主要造景設計風格。

建設處指出,花蓮市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為縣府重要的都市觀光人文景觀工程,總預算經費達2.6億元,落成後將促進都會觀光人文發展、改善城市環境品質,帶動都會整體發展能量。縣長徐榛蔚非常重視此項工程,並指示相關單位須完善工程,形成健全之休憩觀光網絡,並塑造良好的都會休閒空間環境。

2019-03-25香榭大道合乎程序正式通過中央審查 縣府修正後可節省2億元 將於本年度招標

「花蓮市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於1115日於交通部觀光局召開第二次細部設計審查會,縣府已依交通部觀光局103日來文意見修正本次細部設計預算書圖,經蔡碧仲代理縣長指示,由李旭寧副秘書長邀集承辦單位及設計團隊共同討論修正完妥。工程費用經修正減少6,200多萬元,石材鋪面毋須再招標、節省1.4億元,共節省2億多元及後續維護及管養成本。審查會由觀光局張錫聰副局長主持,縣府李旭寧副秘書長與建設處鄧子榆處長、城拓工程顧問公司等共同出席,審查會決議本案細部審查修正通過,縣府將依照時程,近期將辦理公開閱覽,啟動招標及發包程序。

花蓮縣政府表示,「香榭大道」於105726日經行政院核定工程總經費近2.7億元:花東基金75%1.78億元)、交通部觀光局配合款15%3,534萬元)、地方配合款10%(花蓮縣府自籌2,369萬元),石材鋪面則由花蓮縣府自籌(石材鋪面第一期1.8億元已於4月順利標脫),中央多次來函,如審查未過縣府執意招標,將無法取得任何補助,由縣府全額自籌支應龐大經費。

蔡碧仲指示本府積極依據「1.正當行政程序、2.符合法制、3.尊重專業」等三大原則進行檢討。修正設計及減少石材鋪設範圍後,發包工程費用共減少6,200多萬元,石材鋪面也毋須再進行招標,可省下1.4億元,共節省2億多元及後續維護及管養成本,符合中央主管機關及審查委員意見,也顧及財務支出撙節要求。

香榭日出大道修正細部設計後,石材將僅鋪設中央大道,兩側車道使用AC鋪設路面,有利交通順暢,對周遭商家來客亦更加便利。植栽改採台灣原生種,符合氣候風土外,更兼顧本縣族群文化:苦楝為撒奇萊雅族象徵植物、大葉欖仁象徵噶瑪蘭族精神、刺桐代表阿美族、水柳則為紅毛溪常見原生植物。此外,聽取審查委員建議,運用0206地震受損石材,約可去化2,000噸受損石材,與地方重要事件及情感連結,也節省1.4億元的石材材料費。

本案修正項目如下:
1.
考量過高造價及後續維護管理,取消設置景觀水池2
2.
徒步區植栽改以種植單棵苦楝、大葉欖仁等台灣原生樹種
3.
三角公園處植栽改以種植刺桐、水柳等台灣原生樹種
4.
兩側車行道路取消石材鋪設,改以瀝青混擬土(AC)鋪設,並提升兩側住宅排水效能
5.
自行車休息桌由整體不鏽鋼改為鍍鋅鋼板、桌面修正為原木材
6.
考量後續維護管理問題,取消噴灌系統
7.
時鐘燈由12座減半為6座、取消民國路廣場高燈4座並檢討下修燈具單價
8.
樹種支架由固定鋼索改為木杉支架固定
9.
新增0206地震受損石材運用:典型座椅側面、三角公園座牆拼貼、三角公園中央人行道鋪設


2018-10-3015次主管會報 蔡碧仲指示過去諸多執行計畫 依照財政紀律及正當程序重新檢視 非外界謠傳一味終止 秉持透明公開、提出解決對策




2018-09-27

「花蓮市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原考量預算執行壓力及預算無法保留等問題,先行辦理公開招標以爭時效。但土木工程標已流標4次,經交通部觀光局來函指正:「請於工程預算書圖審查程序完備後再辦理上網公告招標,以符本局補助規定;如未完備審查程序即逕行發包,本局相關工程經費請自籌辦理」;若逕行發包,則本案中央補助金額將由縣府全額自籌負擔。蔡碧仲代理縣長於主管會報中裁示,「香榭大道」依正當行政程序檢討後再行辦理,避免不合於中央補助規定造成本府不堪沉重財政負擔,原於93日公開招標且訂於928日開標之標案先行撤下。

「香榭大道」案經縣長裁示由張垂龍副縣長列管本案,且在主管會報中指示三大原則處理本案:1.正當行政程序 2.符合法制 3.尊重專業。基於公務人員必須依法行政之前提下,本案已儘速進行釐清,確有相關程序尚未完備或與規定未合之情形,裁示先行撤下招標公告,並俟程序完備後再行招標。

花蓮縣政府表示,「香榭大道」於105726日經行政院核定工程總經費2.6621億元:花東基金75%1.777億元)、交通部觀光局配合款15%0.3534億元)、地方配合款10%(花蓮縣府自籌0.2369億元),石材鋪面則由花蓮縣府自籌(石材鋪面第一期1.8億元已於4月順利標脫)。交通部觀光局多次針對本案提出審查意見,包括縣府計畫由1.4公里縮減為1.2公里,編列工程經費亦有所增加;中央補助多次強調,縣府修正計畫超出核定預算部分,將由縣府自籌。

為避免日後交通部觀光局細部審查核定版與決標簽約版內容有所不一,以致產生爭議,造成不合於中央補助相關規定,導致縣府必須全額自籌「香榭大道」案工程經費全額與石材鋪面費用,6.6億對縣府無疑為不堪之沉重負擔。縣長裁示依〈採購法〉第48條第1項第1款「變更或補充招標文件內容者」之情形不予開標決標,先行撤下招標公告。

關於中央補助預算執行壓力與預算保留,蔡碧仲說,中央多次表示,全力支持地方重大建設,中央政府對於經費挹注責無旁貸,希望共同將建設做好,惟縣府因以撙節方式辦理及施作,將錢花在刀口上,才符民眾期待。蔡碧仲再次強調,若需辦理預算保留,他將親自與中央溝通。縣府針對此案,秉持「開大門、走大路」,依照規定、依法行政,才是推動地方建設的正道。












2016-05-11

獲國發會核可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備受地方各界關注的花蓮市「日出觀光香榭大道」工程,花蓮縣長傅崐萁昨天專程北上,參加行政院花東地區推動小組會議,獲國發會核可,除花東基金負擔七十五%外,中央配合編列十五%,縣府將配合編列十%。

縣府指出,縣長傅崐萁昨天參加行政院花東地區推動小組會議第十二次委員會議,針對花蓮縣第二期(一百零五年至一百零八年)「防救災專用資通訊系統提升計畫」、「花蓮市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整體景觀工程」、「花蓮保健作物加工廠計畫」等三項計畫審查會,獲國發會核可,由地方政府主辦、中央配合編列十五%經費支應,其中以日出觀光香榭大道最受矚目,經費部份可望解套,三項計畫獲推動小組委員同意,並核可由E類改列C類,花東基金約可挹注二億二千二百九十八萬元。

「花蓮市日出大道整體景觀工程」將自由街街區延伸的生活圈納為計畫範圍,作為花蓮市舊城區整體風貌營造,自林森路至南濱路計約一千四百公尺,藉由自由街排水整治,改善沿線景觀品質,包含中正路、中華路、重慶路等主要道路及南京街、成功街、福建街、廣東街等老街,打造結合綠廊、時尚、藝文等元素的休憩人行徒步區。

縣府說明,E類原無中央補助經費,改列C類後由花東基金補助七十五%經費,中央部會補助十五%經費,地方政府支應十%經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