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0日 星期五

【臺南市】城鄉發展動態(2021~2022)工務局


臺南市政府工務局 


臺南市政府工務局 | Facebook


2022-05-19臺南市政府早年種植之行道樹部分具易竄根及倒伏高風險,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臺南市政府工務局(下稱工務局)行道樹管理情形,經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查核發現,臺南市行道樹因多屬早年種植,且對於樹種之選擇未能因地制宜,致具有易竄根、易生病蟲害或不耐強風等風險之樹木比率高達65.61%,經函請研謀改善,已於111年2月訂定臺南市行道樹樹種選擇原則,並依該原則擇選適合樹種列為111年度行道樹相關工程之補植選項,以降低路樹倒伏風險,維護民眾行的安全。

審計處指出,工務局為加強行道樹管理,於101年發布「臺南市公共設施植栽管理自治條例」,依該條例第4條規定,行道樹應視路段土質、當地氣候、周邊環境及景觀栽植,截至109年底止,臺南市行道樹樹種約有209種、數量約11萬餘株,分別由工務局及區公所管轄。

然而,審計處於110年3月查核發現,行道樹因多屬早年種植,彼時樹種之選擇與栽植,係以經濟、美觀及快速綠化為考量,致具有易竄根、易生病蟲害或不耐強風等風險之樹木計7萬餘株,比率高達65.61%,衍生樹木竄根破壞路面,或因罹病及強風而傾倒,造成人車損傷等情事,又經檢視行道樹相關工程契約發現,小葉欖仁等高風險樹種仍列為可用於補植之樹木選項,相關規範尚欠周延,審計處遂於110年5月函請工務局研謀改善。

審計處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工務局已於111年2月10日訂定臺南市行道樹樹種選擇原則,就行道樹之棲地、周邊環境、街廓景觀等,提出建議之種植距離及樹穴深度等,並考量氣候因素,表列建議臺南市種植之樹種名稱,且已依上開原則,擇選合宜樹種列為111年度行道樹相關工程之補植選項,以降低路樹倒伏風險,維護民眾行的安全。


2022-03-30臺南市政府工務局對於潛存倒伏風險之行道樹尚未辦理健康檢測,審計機關促請改善

臺南市政府工務局(下稱工務局)為加強行道樹管理,於108年度辦理臺南市東區等6區行道樹普查,記錄行道樹之樹種、數量、坐落地點及外觀狀況等,經審計部臺南市審計處查核發現,上開普查作業結果,部分樹木有外觀腐朽、中空或傾斜情形,惟工婚務局遲未辦理健康檢測作業,以瞭解樹木健康狀況及倒伏風險,經函請研謀改善,已完成行道樹健康檢測作業,並移除高風險行道樹,以維護民眾行的安全。

審計處指出,依臺南市公共設施植栽管理自治條例第8條規定,行道樹由管理機關編號建檔管理維護,並定期巡視之,如有自然枯死或病蟲侵襲,應予扶正、修剪、移植或補植;森林以外之樹木普查方法及受保護樹木認定標準第3條規定,直轄市主管機關就轄區內之行道樹,每5年應至少辦理普查1次。工務局為加強管理行道樹,於108年度耗資379萬餘元辦理臺南市東區、中西、北區、南區、安平及安南等6區行道樹普查,記錄行道樹之樹種、數量、坐落地點及外觀狀況等,並於109年2月辦竣。

然而,審計處於110年3月查核發現,上開6區行道樹普查結果,坐落於台江大道綠帶等5處路段之98株行道樹,外觀已有腐朽、中空或傾斜等情形,潛存倒伏風險,惟工務局遲未辦理健康檢測作業,以瞭解樹木健康狀況,並就高風險行道樹辦理修剪或移植等,審計處遂於110年5月函請工務局研謀改善。

審計處表示,經追蹤改善情形,工務局於110年11月委託國立嘉義大學及國立中興大學辦理行道樹健康檢測,以辨識樹木風險等級,並依專業建議於111年2月23日移除高風險行道樹,以維護民眾行的安全。


2022-03-25臺南市持續性樹木巡檢 為市民安全多一層把關

市長黃偉哲積極打造綠色健康城市,廣植樹木。經過全市大調查,臺南市樹木共有27萬8千株;惟大自然的演變,風險樹木容易造成市民生命財產的危機,市府工務團隊為營造臺南市安全舒適生活環境,除每年巡檢行道樹的健康問題,也成立樹木倒伏平台,為市民安全多加一層把關與保障。

 

市府近2年在黃市長要求下,已完成第一階段將大臺南27萬8千株樹木全部巡檢過一次,發現有樹皮脫落、竄根嚴重或腐朽等異常情況的行道樹,再進入第二階段委請專家”把脈”進行鑽探檢測,迄今已健檢共約8,000株行道樹,發現具有風險樹木約1,400株,預計持續為樹木健檢,今年底將達到約14,300株。

 

樹木倒伏造成公安事件時有耳聞,尤其大雨、風災更造成民眾交通上嚴重威脅,甚至賠上性命。黃市長十分重視,於109年下令成立「樹木倒伏平台」,並持續召開樹木巡檢進度追蹤會議,務必讓樹木倒伏公安事件降至最低。此外,市府也要求各權責單位清查巡檢轄管道路及場域內樹木數量及健康狀況,經過100%的清查統計,臺南市樹木共有27萬多株;市府更在樹木巡檢進度追蹤會議上決議,進一步要求加強樹木巡檢進度及了解樹木竄根情形。

 

另外,為確實掌握樹木的健康問題,工務局自109年起,委請專家在臺南市重要道路為行道樹進行風險檢測,至110年,經專家使用各項儀器檢測了約8,000株行道樹,約17.5%行道樹具有風險問題,再經工務局考量風險樹木的存活率及現地環境的安全與適合性等各種狀況,或留、或移植或移除予以處置。針對市民擔心樹木移除之後就不再補植,反而造成綠化景觀的破壞及增強溫室效應等質疑,工務局表示已考慮到這點,因此,除了要求以安全為優先考量外,也要求在樹木移除後,只要原地環境許可就盡量補植或另尋其他地點種植,經統計目前補植加上種植樹木,數量已達2760株。市府打造綠色健康城市,進而保障市民生命財產安全,永續植樹、護樹政策不打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