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 星期六

【臺北市】捷運中山雙連段帶狀公園改造



2016/12/17

有關外界關心「捷運中山雙連段帶狀公園改造工程規劃設計案」乙事,臺北捷運公司強調,本規劃設計案係依政府採購法,採公開評選方式辦理,預算係依「臺北市政府附屬單位預算執行要點」,報請市府同意後,以補辦預算方式並由市府主動函請市議會備查,過程絕對合法、公平、公開。至於規劃設計案的推動過程,本公司均已同步徵詢當地里長意見,預計明年初完成規劃構想後,將正式公開讓市民了解。

本公司規劃中的『捷運中山雙連段帶狀公園改造工程規劃設計案』,係依政府採購法,採公開評選方式辦理,半數以上評選委員由具建築、景觀設計專業之外部學者專家擔任,廠商係依法得標,並無市府做政商關係之疑慮。

至於本案補辦預算,因本案規畫彙整各界意見後,於今(105)年初步定案,未及於104年編列於105年預算中,因此依「臺北市政府附屬單位預算執行要點」,報請市府同意後,以補辦預算方式並由市府主動函請市議會備查。

未來結合社區需求導向的公共空間改造完成後,除了可美化景觀、活化空間使用外,也可讓目前蓬勃發展中的地方文創特色更加茁壯,營造社區商圈及巷弄休閒逛街的氛圍,進而帶動觀光發展。希望藉由提升捷運站周邊社區發展動能,增進民眾使用捷運誘因及車站商業化發展。

此外為充分利用空間,本公司積極規劃將原來僅供公務使用的捷運行政大樓地下廣場及空間,調整為商業使用。將進一步連結週邊南京西路百貨商圈、赤峰街巷弄文創小店、中山地下書街及社區生活空間之整體發展,故同時推動中山雙連段帶狀公園改造,希望打造出呼應新型態都市導向的社區公園。

至於中山地下街維護修繕等經費使用,本公司澄清,101年至105年共計約新臺幣1.5億元,並非外界誤傳5億元。


2016-12-16)中山地下書街設計費「偷跑」 議員揚言刪預算

2016-11-23)「中山-雙連」帶狀公園案 宋楚瑜女兒得標




淡水線在整個捷運路網中是非常特殊的一條線,沿線有一條帶狀公園。而淡水線中山雙連段帶狀公園周邊社區以及地下街,涵蓋了當地食衣住行的各式店家、書街以及展現年輕人活力與次文化的場所。帶狀公園的一部分,也是社區的寧靜角落。我們希望有機會與附近的商圈與巷弄文化融合,共同創造一個能代表新時代的台北都市空間亮點。

中山與雙連這兩個站剛好都是臺北捷運系統的大站,一年大約有四千萬人次進出。臺北捷運每年將這些人潮迎接到這裡,應該要有更好,更先進,更具時代性的規劃,並且利用這樣的機會來進行一次城市的改造行動。

臺北捷運公司與實踐大學合作於10539日至315日舉辦一次規劃設計工作營(成果紀錄詳附件1),另於10585日舉辦捷運中山雙連段帶狀公園願景論壇(實錄詳附件2),希望更進一步的與社區居民、周邊商家與學者專家們集思廣益,共同來探討這個帶狀公園的可能性,提出更具創意的願景。

附件1實踐大學工作營成果(1)(2)(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