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7日 星期四

⊙再造歷史現場【桃園市】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35中隊飛機棚廠損壞修復工程暨先期成果數位多媒體展示案(2018年5月~2020年11月)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再造歷史現場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35中隊飛機棚廠損壞修復工程暨先期成果數位多媒體展示案


本計畫係延續文化部於105年核定的歷史現場再造計畫(「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園區調查研究暨先期規劃),賡續辦理四項子計畫。



黑貓中隊機棚風華再現!市府分期修復「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逐步實現桃園空軍基地博物館群


111-04-07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7)日上午前往蘆竹區,出席「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35中隊飛機棚廠緊急修復工程竣工視察」。鄭市長表示,「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位於桃園航空城計畫範圍內,他上任後,希望在航空城開發的同時也將文化資產加以保留,因此提出「全區保留」的概念,並於2016年6月將其公告指定為市定古蹟,經航空城都市計畫劃定為7處公園用地與古蹟保存區,總面積達13公頃,保存60餘棟建築與設施物,獲得文化部列選為「前瞻計畫—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由於基地建物眾多,全案採分期、分區方式進行,未來全區修復完成後,將分為:航空城城市記憶博物館、空軍基地博物館、桃園考古遺址博物館及美方空勤暨棚廠促參(ROT)規劃區等四大區塊加以活化利用,期盼保存空軍桃園基地富有歷史文化意義的設施群,不但將建築修復,也讓故事保存下來,逐步實現「桃園空軍基地博物館群」的活化目標。

鄭市長談到,35中隊全名為「空軍氣象偵查研究組」,即眾人所熟知的「黑貓中隊」,是1960年為我國與美方秘密合作「快刀計畫」而成立。35中隊飛機棚廠是U-2高空偵察機執勤的專屬棚廠,在冷戰時期執行戰略偵察及空照等特殊任務,「快刀計畫」結束後,由第12中隊進駐執行「始安計畫」,爾後第12中隊於1998年移往花蓮,35中隊飛機棚廠由第4中隊,即「紅狐中隊」接續偵照任務,並使用至2005年,而飛機棚廠大門上也仍高掛著「紅狐隊徽」,正註記著棚廠執行偵照任務,並參與美軍協防台灣的過程,具有重要的歷史價值。

鄭市長表示,由於35中隊飛機棚廠已有屋頂塌陷、滲水、結構外露等破損情形,若不修復恐難以彌補,因此市府於107至109年執行第一期計畫,先針對35中隊飛機棚廠進行緊急修復工程,包括:R.C柱樑構造耐震結構補強、屋面破損及檢修、屋架防鏽及防護處理等項目,並完成機棚南北大門門扇整修、更換輪軸與軌道。第一期計畫修復總經費4,442萬元,由文化部補助2,665萬元,及市府配合款1,777萬元,於去(109)年11月竣工,相信可保留黑貓中隊珍貴歷史,並延續35中隊飛機棚廠的文化價值。

鄭市長今日也在黑貓中隊飛機棚廠內開啟大門,象徵緊急修復工程順利告一段落,他也期許後續分期進行的修復計畫,能將關於黑貓中隊的歷史記憶妥善保留,並見證桃園航空城開發的歷程。

鄭市長隨後也至「05警戒區」視察,瞭解該區後續的再利用規劃。他進一步談到,現階段第二期計畫(110年至112年)總經費為7,681萬元,其中文化部補助4,225萬元、國防部及市府配合款各補助1,728萬元,第二期是以「05警戒區」為主要修復範圍,並延續前期計畫,針對損壞較嚴重的建物進行緊急修復,包括:美方顧問團暨空勤生活區、照相技術隊營區、35中隊飛行員宿舍等地,並同步修復35中隊飛機棚廠部分附屬設施。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文化局用心地執行「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的修復計畫,並將向文化部爭取第三期計畫(112至114年),持續辦理古蹟修復及展示裝修工程。而「05警戒區」預計明(112)年修復完成,將由航空城聯合服務中心的駐地工作站團隊先行進駐使用,作為航空城古蹟、文史保溫計畫的示範點,透過多元活動與展示空間,將航空城文史帶入社區,並作為航空城博物館的籌備處。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鄭運鵬、國防部軍備局上校鄭志榮、交通部民用航空局副局長方志文、市議員徐其萬、游吾和、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副局長王麗娟、新聞處主秘蕭成泰、蘆竹區長蔡世志、大園區長徐藍科等均一同視察。





第二期計畫

FORMOSARACE 再造歷史現場【桃園市】鷹與鷗的傳奇-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 建物修繕暨影音蒐集及教育深根推廣計畫(2021年9月~2022年12月)


第二期以「05警戒區」為主要修復範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