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8日 星期一

⊙水環境改善08【新竹市】新竹17公里海岸整體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107-03-13

有關報載港南景觀拱橋拆除一事,新竹市政府城市行銷處表示,港南風景區入口拱橋,在考量使用頻率、安全與景觀下,予以拆除,維繫當地遊憩品質。

市府成功爭取前瞻水與環境計畫第一階段補助辦理「港南運河親水再造計畫」,多數民眾反映港南風景區入口拱橋階梯高度與斜坡斜率、階梯深度因拱形不一情況下,遊客不易行走,再加上拱橋與17公里自行車道連結處未留有足夠緩衝空間,妨害自行車騎乘動線,易造成行人及自行車騎乘者動線衝突,且在其旁已有1座坡度緩和之人行與自行車行橋梁,造成視覺雜亂、景觀不佳等問題。

城銷處表示,過去港南運河風景區因缺乏整體規劃,導致遊客流失,設施老舊,缺乏讓人想來的動力,本次以「設施減量」還原自然、親水、海景、綠地手法,進行整體景觀改造,保留既有喬木,拆除既有閒置漏窳設施,其中鄰近港南餐廳旁拱橋,其與自行車道橋緊鄰,造成疊床架屋,視覺雜亂,景觀不佳。拆除後不僅港南風景區整體景觀視覺清爽外,綠地面積增多,自行車道橋下方亦可穿越,解決長期港南風景區因橋梁造成園區左右空間切割問題。

城銷處表示,為保留早期港南回憶,這次港南再造工程不僅仍保留3座拱橋,也將原有不合時宜的閒置建物予以減量,還給市民更開闊視野更廣的海岸線視野,讓海岸美景再現。此外,也將重新打造自行車道橋、設置觀夕平台,期盼成為17公里新興景點,搭配港南運河兩旁綠意盎然的景色,平台前就是湛藍的海洋美景,民眾可欣賞日出晨曦與黃昏夕陽美景,成為假日休閒遊憩的減壓場所。




107-02-23

新竹市長林智堅上任後持續升級17公里海岸線,今(23)日啟動港南運河親水再造計畫與17公里沿線景觀改善計畫兩工程,以生態綠化提升「微笑水岸」景觀,讓市民與水更親近,林智堅市長表示,17公里海岸線已成市民必訪熱門景點,「人民需要甚麼,我們就要及早完成」,本次以生態綠化翻新港南運河風景區以及17公里沿岸,不僅獲前瞻經費補助,更由中央列為亮點計畫,成其他縣市模範。



林智堅市長表示,新竹市擁有山海環繞的絕佳先天條件,他上任持續整頓觀光、自然資源提升整體環境,打造由頭前溪左岸、新竹南寮漁港、17公里海岸線串成的「微笑水岸」,成功爭取前瞻水與環境計畫第一階段4.8億經費,共將投入17億經費,以生態綠化為第一優先營造景觀,更被中央列為亮點計畫,成其他縣市申請計畫的模範。

林智堅市長表示,本次工程將以生態第一優先、景觀再造、親水環境等三大目標推動,全面整頓港南運河風景區與17公里海岸線。港南運河風景區於民國76年設立,後逐漸沒落,其中港南育樂中心更是少有人煙,為了重新吸引市民來到優質水岸空間,將翻新港南運河,並設置停留休憩的用餐區,破損陳舊的17公里海岸沿線護欄、燈具照明等也大幅度翻新,要讓市民與水更親近,打造更優質的運動休閒空間,是給市民朋友最好的新年禮物。



「人民需要甚麼,我們就要及早完成」林智堅市長說,17公里海岸線是市民假日遊憩熱門景點,他春節期間也與家人共同造訪,與滿滿人潮共同騎腳踏車、賞海景,他上任後持續投入17公里環境再造,其中海山漁港已完成改造,南港賞鳥區、日落大道景觀再造也正在進行中,未來在市府的擘畫之下,整體環境將更加美麗,吸引更多市民造訪,讓這樣的公共空間真正有意義。

里民魏小姐說,80年就搬到港南運河附近,每逢周末都會與家人沿著17公里海岸線散步或騎自行車,「是家人的天然遊樂場」,但近年來港南育樂中心逐漸破舊,家人經過也不會多加停留,入夜後更因為缺少照明不敢進入,非常期待未來以自然導向的全面改變,「下班後晚上散步不愁沒地方去了」。

城市行銷處長顏章聖表示,本次啟動港南運河親水再造計畫工程以及17公里沿線景觀改善計畫工程,前者將全區設施全面減量,以生態綠化、視覺穿透為目標,除去多餘的水泥設施與護欄,港南風景區入口處改設置林蔭園道,市民沿林蔭進入,可直接來到觀海空間欣賞絕美海景與水鳥,能更輕易親水,除此之外也將打造共融式運動園區,全區也將設置無障礙空間,營造身障朋友、娃娃車都能盡情享受的休憩空間。

17公里沿線景觀改善計畫工程同樣將以低衝擊、生態優先,改善沿線老舊設施、護欄,並進行生態復育,同時增設生態照明,改善過去天黑後民眾就不敢進入的問題,讓自行車道自然化也更安全。

今日開工,議員林盈徹、李妍慧、賀玉燕、陳啟源,港南國小校長陳麗雲、華廷國際設計顧問公司執行長劉金花、富石營造公司董事長陳家裕、金春福營造公司副總經理鄭木貴與多位里長都到場見證。 










地方政府規劃願景(第一批次)竹市新竹市簡報.pdf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一批次核定

 新竹17公里海岸整體水環境改善計畫       中央補助經費單位:千元

分項工程名稱
對應部會
106~107
後續年度(108~110)
總計
審查意見
港南運河親水再造計畫
水利署
56,160
6,240
62,400
同意核列
17公里沿線景觀改善計畫
水利署
76,830
0
76,830
同意核列,後續滾動檢討實需。
三姓公溪親水休憩廊道計畫
水利署
-
-
-
1.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2.案名建議修正為:三姓公溪親水休憩廊道計畫
紅樹林公園再造計畫
水利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香山濕地生態景觀營造
水利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半鹹水濕地生態加值計畫
水利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咖啡風箏公園景觀改善計畫
水利署
-
-
-
本案未能於106年底前發包,請改納其他批次提報。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批次核定

 新竹17公里海岸整體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總工程費(單位:千元)
審查意見
中央補助
地方自籌
合計
分項案件意見
整體計畫意見
17公里沿線景觀改善計畫-二期
經濟部
0
0
0
建議檢討修正案件內容及重新整合周邊資源,以利呈現亮點,本案暫緩核列。
第一批已核列補助1.3億元,建議俟第一批執行後,再視執行成效提列辦理第二期。
看海公園及其周邊海岸等景觀改善
經濟部
0
0
0
建議檢討修正案件內容及重新整合周邊資源,以利呈現亮點,本案暫緩核列。




新竹17公里海岸整體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17公里沿線景觀改善計畫-二期
經濟部
17公里橋梁整修補強計畫
交通部
港南運河水質改善計畫
環保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