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3日 星期六

⊙【經濟部】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111-04-23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3)日前往南投縣視察「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並感謝第一線盡心盡力、不畏辛苦的工程人員。院長表示,目前鳥嘴潭人工湖工程進度已有超前,完工後將可穩定供水予南投縣及彰化縣使用,周邊亦能打造成遊憩新亮點,而工程開挖的砂石標售作業,也在法務部廉政署廉政平臺的運作下,讓水利署同仁免於受到外界不當干擾,砂石亦可提供國內營建廠商建築材料使用。此外,院長請環保署及南投縣政府加速辦理草屯垃圾場遷移作業,未來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完工後,將充分展現「有政府、會做事」,不僅為政府工程建設帶來觀念與作法上的改變,更帶動地方觀光發展,堪稱一舉數得的工程建設。
 

蘇院長提到,公務人員表現若能稱職,即會受到人民的讚譽,就像蔡英文總統這幾年來領導有方,施政成果有目共睹,因此獲得高民調及人民的肯定,期勉賴署長能善盡水利署長的工作。院長表示,臺灣人民對於日治期間經歷多少日本總督及軍警不太熟悉,但卻一直深記建造烏山頭水庫的八田與一,直至今日,八田與一的名聲也愈來愈響亮,而水利署長的工作就如同當年的八田與一,去(110)年臺灣面臨百年大旱的嚴峻考驗,也感謝經濟部王美花部長及賴署長確實扛起責任,帶領國人平安度過旱象考驗。
 

蘇院長指出,他此次再任行政院長後,於3年前(108年4月26日)親自前來烏溪鳥嘴潭視察人工湖工程計畫,經過3年建設,該人工湖A、B湖區已於今(111)年1月啟動供水。對此,院長特別肯定及感謝王美花部長及賴署長領導有方,率領所有第一線盡心盡力、辛苦付出的工程人員。
 

蘇院長表示,這項工程在平地開挖人工湖,不僅不會像建造水壩一般對生態產生種種衝擊及顧慮,開挖出來的砂石品質亦十分良好,可提供臺灣亟需的建築材料使用,每日並可提供南投縣4萬噸及彰化縣21萬噸用水,有效解決供水問題,成功改變了臺灣公務機關公共工程建設的思維,臺灣各處應借鏡此一成功範例並持續推廣。
 

蘇院長也談到,此工程開挖的砂石容易引來黑道及不肖份子覬覦,他特別感謝法務部廉政署鄭銘謙署長非常用心做事且有魄力,並領導同仁有方,同時該署也建置機關採購廉政平臺,並於全臺灣各地開設46案,許多機關及國營事業等皆藉由該平臺有效排除外界不當勢力;而此工程也因廉政平臺的運作,讓水利署同仁免於受到外界不當干擾,使工程得以順利進行。院長也期勉鄭銘謙署長繼續展現能力和魄力,消除相關弊端及日久玩生的不當心態。
 

蘇院長表示,過去公務機關對於環境保護較無前瞻規劃,也不夠尊重周遭環境,因此將垃圾傾倒在鳥嘴潭人工湖旁,並引發火災,幸賴時任行政院中部辦公室執行長蔡培慧奔走協調相關單位救援,才得以將火勢熄滅,後續蔡前執行長也一直積極推動草屯垃圾場遷移事宜。過去他擔任臺北縣長時,五股鄉洪水平原管制區也同樣被濫倒垃圾,並發生火災,他也積極清除垃圾,因此環保署及南投縣政府應更努力解決垃圾場遷移問題。院長指出,政府補助鳥嘴潭人工湖工程經費達202億元,其中垃圾場遷移即占3億元,目前鳥嘴潭人工湖工程進度已有超前,A、B湖區已啟動供水;C、D湖區也將於今年9月完工,因此希望草屯垃圾場遷移工程能以客製化方式加速進行。
 

另一方面,蘇院長指出,鳥嘴潭人工湖興建規劃應納入觀光遊憩功能,並美化周邊景觀,成為南投新亮點。除了設置自行車道外,也要種植遮陽樹木及草皮等供民眾休憩使用,停車場及污水排放等設施亦應事前規劃完善,請南投縣政府與經濟部配合加速推動。
 

蘇院長強調,未來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若能展現效率提前完工,不僅為政府工程建設帶來觀念與作法上的改變,更展現行政團隊「有政府,會做事」,並營造廉能的工程環境,同時亦帶動地方觀光發展,而開挖出來的砂石亦能提供國內營建業者物料使用,不須從中國進口砂石,堪稱一舉數得的工程建設。院長也感性地說,公務員為國服務,享受的就是工程完工後,造福人民的時刻,請大家持續加油努力。
 

致詞結束後,蘇院長赴觀景高臺鳥瞰鳥嘴潭,除聽取賴建信署長說明人工湖工程計畫,也觀看空拍機所拍攝的鳥嘴潭工程現場,並關心草屯垃圾場移除期程。院長請經濟部及交通部共同合作,及早規劃鳥嘴潭旁國道6號新建休息站的觀景臺、空橋等事宜,同時再次勉勵與感謝工程同仁並合影留念。




2022-01-07

經濟部王部長美花關心彰化及草屯地區水資源基礎建設執行情形,今(7)日在水利署賴署長及台灣自來水公司胡董事長、李總經理陪同下,赴芬園鄉嘉興村應急淨水處理場了解「鳥嘴潭人工湖下游自來水供水工程計畫」辦理進度。王部長指示台水公司,為因應彰化及草屯地區人口及產業發展用水需求,及改善地層下陷問題,請加速辦理鳥嘴潭人工湖下游供水計畫。

彰化及草屯地區目前用水主要是地下水源,水利署為減少地下水使用乃興建鳥嘴潭人工湖,台水公司亦配合推動下游供水計畫。透過本計畫之淨水場設施(包含鳥嘴潭及草屯淨水場),將人工湖水源處理至飲用水標準,並藉由下游管線與既有管網供應彰化及草屯地區質優量足之自來水,調配水源量達每日25萬噸,可大幅減少地下水抽取,有效改善地層下陷問題,並可供給該地區更穩定及安全之水源。

鑑於110年大旱情形,水利署加速辦理各項水源工程,鳥嘴潭人工湖A、B湖區提前於2021年底第一階段蓄水,台水公司亦配合投入3.02億元,增設嘉興及草屯應急淨水處理工程及相關管線工程,預計111年1月起陸續出水達9萬噸/日,以配合加速運用鳥嘴潭人工湖水源。


水利署長視察鳥嘴潭人工湖工程 指示做好防疫 、降低施工期間環境生態影響 確保計畫如期如質完成

2020-04-16

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昨(15)日視察「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工區,除瞭解鳥嘴潭湖區及引水設施等工程進度外,並關心工務所因應武漢肺炎所執行的各項防制措施,指示中區水資源局同仁務必遵循行政院超前部署政策,確保工程計畫不受疫情影響,如期如質完成供水目標。

  鳥嘴潭湖區工程於去(108)年8月12日開工,工區範圍已完成地表清除而尚未開挖的區域,暫以綠色防塵網滿滿覆蓋,以抑制揚塵。正在進行降挖中的A、B湖區,則可見多台大型的挖土機與卡車來回作業,尤以巨大的特殊運土機具VOLVO A40G最為顯眼。引水設施工程已在烏溪炎峰橋下游完成施工圍堰,正進行排砂道及取水口等要徑工項。

  賴署長視察時仔細詢問各工程辦理情形與遭遇的困難,並指示湖區工程再加大防塵網的覆蓋範圍及加強灑水,將揚塵對周遭居民的影響降到最低、施工道路架設生態圍籬並輔以動物通道等生態保育措施,以及攔河堰施工及營運期間應讓下游水利會北投新圳取水更加穩定;另特地叮嚀汛期將至,工區務先做好防汛整備工作,一旦發生緊急事件時才可從容應對,減少災損。

  賴署長一行人巡視工區後特地轉至工務所視察因應武漢肺炎的各項措施,對於湖區及引水設施工程工務所未雨綢繆已經啟動分區辦公表示肯定,並稱許入口停車測量額溫、會議室使用前後確實消毒、廁所大門保持常開等防疫作為。賴署長更勉勵同仁,處於此艱難的特殊時期,在做到保護自己與家人的同時,也可同時為國家的重大建設貢獻一份心力,大家齊力達成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如期如質供水的目標。






【經濟部水利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區


【經濟部水利署中區水資源局】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


樂活共享永續鳥嘴潭>https://nzt.wracb.gov.tw/








2017-07-13

鳥嘴潭人工湖計畫已列為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第一期工程,除可提升南投地區供水穩定性,並具有改善彰化地區地層下陷問題,復育當地過度使用之地下水資源。水利署與所屬中水局已加緊推動辦理,並期在外界共同監督下如期完成。

鳥嘴潭人工湖完成後,經由水域景觀及綠地生態營造,可創造優質生活環境,促進觀光發展及帶動地方繁榮。在施工期間對於周遭環境影響,水利署除依據環境影響評估定期辦理環境監測,並編列周邊環境改善費用,作為地方周邊環境公共設施改善之用。另後續計畫陳報行政院修正時,亦將爭取編列補助南投縣政府之行政協助經費以辦理週邊環境維護工作。

有關外界關心本人工湖開發後,其集水區內開發受限將影響地方發展之情形,水利署指出,未來鳥嘴潭人工湖完工並經公告為水庫後,才會依據內政部全國區域計畫修正案『水庫集水區(供家用或供公共給水)』土地使用進行分區分級管理。除山崩地滑或地形陡峭地區外,草屯、國姓、埔里和魚池等鄉鎮之人口較聚集都市計畫區,皆可適當合理使用,不受影響。

至於當地民眾關心本計畫用地協議價購價格,中水局再三強調,該價格係參考南投縣地價評議委員會近期評定市價、內政部不動產實價登錄資料、換算南投縣公告土地現值占一般正常交易價格百分比及物價指數等資訊後綜合評估擇優訂定,同時本計畫將發給配合施工獎勵金(每公頃120萬元),並併入協議價購總價計算。









106/09/02

客家電視台2日在草屯鎮北勢里活動中心錄製鳥嘴潭開發案村民大會節目,由陳美禛小姐擔任主持人,副縣長陳正昇、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陳建成、台灣生態學會理事長楊國禎及縣議員邱美玲等都到場參與,除了解鄉親需求外,並由相關單位回應。

當地民眾不清楚開發期間交通、風沙造成空氣汙染等影響,對回饋機制也不了解,且鳥嘴潭開發後,主要是解決彰化縣供水問題,避免住戶超抽地下水造成地層持續下陷,此開發案卻苦了草屯農民,除土地被徵收外,未來生計也存在未知數,同時也可能喪失農保資格,對他們相當不公平,另附近住戶也擔心拆遷安置情形,希望中央政府能傾聽民眾心聲,解決前揭各項問題。

陳副縣長表示,開發鳥嘴潭人工湖,中央要徵收附近用地是國家政策,縣府須配合執行,但盼在前瞻計畫的特別預算能更合理分配,於協議價購階段,提供更符合民眾期待的價格,照顧地主權益,另外,如將鳥嘴潭提升為一級環境敏感區,則對本縣整體發展及民眾權益影響至鉅,希望中央能審慎考量。

陳副局長表示,中水局已委託專業不動產估價師公會估價師估價,作為協議價購參考,預計明年初會有結果;農民如失去農保資格需轉投勞保時,投保產生的金額差距,將由中水局協助補足,或是農民可承租公有地務農,將協助後續權益保障相關事宜;對於住戶拆遷安置,也將提供必要協助。

錄製節目現場吸引約60位鄉親前往參與,除表達心聲之外,希望節目播出後,中央政府能正視該開發案帶來的相關問題,包括農民生計、未來開發、住戶拆遷安置、環境及生態等。



106/7/14

為維護縣民權益,縣長林明溱14日下午在縣府大禮堂主持草屯鎮鳥嘴潭人工湖用地協議價購協商會議,邀請經濟部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和中區水資源局長陳弘凷到場與自救會代表面對面協商,會中林縣長和陳副署長仔細聽取自救會訴求,並決議由中區水資局發包委託專業不動產估價師公會估價師估價,作為協議價購參考,林縣長盼中區水資局能從優補償,以合理價格協商價購,確保被徵收戶權益。另工程範圍內住戶拆遷安置,及農民原有農保權益的損失補償,也建請水利署應有具體救濟方案。

林縣長表示,今天主動召開鳥嘴潭人工湖用地協議價購協商會議,邀請及水利署、中區水資局及自救會代表一起來面對面協商,了解自救會對價購金額的訴求,鑒於本案工程需用大量私有農地,關係往後農民的生計,縣府一定會盡力協助,朝合理提高價購補償金額方向努力,讓他們有能力重新購買土地,繼續耕作維持生計。且南投縣也不能一昧犧牲資源及土地來,解決外縣市的難題,卻讓本縣吃虧,目前南投縣有集集攔河堰和桶頭攔河堰,分別供給麥寮六輕和湖山水庫之需,設置後濁水溪流域被劃設為集水區一級環境敏感區,發展受限,而鳥嘴潭人工湖規劃也是以供給彰化縣用水為主,對本縣供水助益相對有限,若再劃設為集水區一級環境敏感區,則本縣僅剩南投市和名間鄉不受限制而已,對本縣整體發展及民眾權益影響至鉅,若未能解除該限制,民眾將無法向國有財產署承租土地進行開發利用,一定要請水利署和營建署研議解套,以免影響地方發展。另縣府也會極力爭取工程施工期間及將來營運應有具體回饋措施。

當天有當地里長、土地所有權人、自救會成員及民意代表約30人到場與經濟部水利署就補償與回饋條件進行協商,議長何勝豐、議員簡賜勝、石慶龍、廖梓佑也特別到場關心,何議長以國道3號南雲交流道徵收案為例,希望水利署能採合理優渥的價格價購用地,他說,對該人工湖用地取得議題,府會立場一致,將全力確保縣民權益,自救會爭取和情合理價購的訴求,需要被充分重視,並使被徵收戶有能力購買土地維持生計,,唯有如此,議會才會支持興建。且長期以來南投縣資源及土地一再被中央拿去滿足外縣市需求,南投縣未蒙其利,反受其限制,希望水利署能研議改善。

陳局長表示,感謝縣府召集協商會議,該局也充分聽取民眾的心聲,初步建議由該局委託專業單位做協議價購價格評估,俟評估結果出來後再進一步進行相關協議價購程序。另針對保護區有2種,其一是水庫集水區,其二是水質水量保護區,因烏溪水質水量無虞,環境影響評估未劃設水質水量保護區,以後也不會管制,而水庫集水區一集敏感區限制是在水庫完成後才會啟動,對此,該局將在未來23年內積極和營建署討論,針對南投縣地形和環境因素,研議特別方案因應,以求解套。

自救會成員之一的北勢里里長林武順表示,該會主要訴求有3,其一為面積廣,165公頃為私有地,規劃迄今10多年,期間無人問津,買賣土地情形幾近於零,地價偏低,導致基準地價失準,對湖區所有權人不公平,希望比照近期鄰近區域交易價格做依據,其二為湖區內有13戶居民,沒有規劃安置,補償金和地價與市價差距甚大,將導致徵收後無力購買房屋容身生活,希望能夠協助解決,其三為國產局承租土地,因錯失農發條例時機,權益受損,希望能合理補償。針對區內13戶居民安置問題,陳局長表示,該局已了解居民意願,會逐步配合妥善處理。

經濟部水利署興辦「鳥嘴潭人工湖工程」,坐落在草屯烏溪炎峰橋至國道六號東草屯交流道間,面積:262公頃,其中63%,計165公頃為私有土地,目前正進行協議價購用地取得階段,該案工程完成後可增供地面水量約每日25萬噸,其中17萬噸將作為彰化地區地下水減抽的替代水源。



106/06/20

列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草屯鎮烏溪鳥嘴潭人工湖開發案,沿線鄉鎮土地開發可能受管制。縣長林明溱表示,集集攔河堰列入一級環境敏感區後,地方發展大受影響,鳥嘴潭如果也列入一級感敏區,整個南投縣只剩下南投市和名間鄉可以開發,縣府無法接受這樣的結果。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表示,願意研究如何讓鳥嘴潭人工湖不要劃定集水區,設法解決地方問題。

縣長林明溱20日邀請水利署等單位會商鳥嘴潭開發計畫問題,他認為濁水溪和烏溪兩大水系的水資源利用,南投可說未蒙其利、先受其害。

他說,中央取用南投的水,造福其他縣市,但南投卻佔不到便宜,他舉例集集攔河堰被列入一級環境敏感區後,各項開發受到很大限制;縣府擔心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如果比照辦理,沿線草屯、國姓、埔里、魚池仁愛等鄉鎮將無法發展,屆時整個南投只剩下南投市和名間鄉可以開發,對地方影響甚鉅。

水利署副署長鍾朝恭表示,該署願意就鳥嘴潭人工湖開發管制進行檢討,同時希望縣府早日協助取得土地,由於計畫推動涉及營建署、國有財產等單位權責,水利署希望縣府進一步提供資料,將會同中央相關單位一起討論,一起解決問題。

縣府建設處長李正偉表示,有關鳥嘴潭開發管制,是否可不劃入水庫集水區?是否可分級分區管制?是否分期分程實施?以利於整體評估規劃,地方和中央還需要討論。

鳥嘴潭人工湖開發案,水利署進行土地協議價購,但農民抱怨每分地收購價格遠低於市價,蒙受損失,揚言不惜發動激烈抗爭,目前縣府也在檢討地價,希望拉近認知差距。


104-03-09

國家發展委員會第12次委員會議討論通過經濟部陳報「烏溪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增供彰化地區地面水,減抽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

為改善彰化地區長期超用地下水造成地層下陷,國家發展委員會於9日委員會議審議通過經濟部陳報「鳥嘴潭人工湖工程計畫」,預計104年至112年投入199億元,計畫完成後可增供地面水量約每日25萬噸,其中17萬噸將作為彰化地區地下水減抽的替代水源,餘8萬噸作為穩定南投及彰化地區供水用途。

雲彰地區地層下陷防治,需多元策略及具體措施。雲彰地區因長期抽用地下水,除造成部分地區地層下陷易淹水致災外,近年更產生高鐵行車安全疑慮。行政院於100816日核定「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具體解決方案暨行動計畫」,擬訂「減抽地下水、增供地面水」、「地下水環境復育」、「加強管理」與「國土規劃」等策略,相關具體解決措施已陸續推動,本計畫是為「減抽地下水、增供地面水」策略的重要措施之一,與湖山水庫聯合增供的地面水量每年約2.3億噸,其中1.2億噸作為減抽雲彰地區地下水的替代水源量。

兩階段推動,減少環境衝擊;離槽式人工湖,減少淤積,營運管理具永續性。本計畫7個湖區,總開挖土石方量約1,590萬立方公尺,將採分區分期方式執行,以減輕空氣揚塵的環境衝擊。第1階段(104~110)預計完成3個湖區,達成每日供水9萬噸;後續第2階段(111~112)完成後,將達成每日供水25萬噸的計畫目標。另人工湖為離槽式水利設施,當河川因颱洪而高濁度時,可不引水以減少河道淤砂或洪水帶來泥砂所導致庫容的淤積,經營管理具永續性。

結合水域景觀及綠地生態營造,帶動地方發展及繁榮,共創雙贏。本計畫預定於計畫範圍內利用相關水利建設,設置「引水路悠遊綠廊」、「活力堤岸賞遊區」、「湖畔原生綠帶」、「活水生態廊道」及「水漾景觀廊道」等景點營造,透過水域景觀及綠地生態,將創造優質生活環境,為地方居民提供適宜休閒運動處所。未來經濟部與南投縣政府將共同合作,協力促使本計畫範圍內及周邊土地活化利用,串聯鄰近南投縣觀光景點(如九九峰生態園區、清境農境、埔里等觀光地區)成一旅遊動線,以促進地方觀光發展,帶動地方繁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