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新北市】設計翻轉、地方創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2018 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 計畫成果聯合特展




2018-04-13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城鄉發展局於417日邀請日本地方創生大師山崎亮至貢寮老街駐街工作站與社區發展協會、貢寮國中及國小進行座談交流,分享有關日本地方創生的案例與經驗。

促進新北市城鄉均衡發展一直是市府重要政策,針對新北最東行政區、也是目前新北人口老化跟外移嚴重的貢寮,新北市政府葉副市長惠青也於去年4月率本府城鄉、經發、文化、農業等相關局處到貢寮老街辦理會勘,思考如何藉由地方創生的軟體擾動帶動地方永續發展。城鄉發展局經過近1年規劃,並向國家發展委員會爭取「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補助,取得在地發展協會及民眾支持,委由范特喜微創文化團隊協助老街創生與復甦。

以社區設計活躍於日本的山崎亮,走遍日本並舉辦由當地居民解決地區課題的研習會,由居民參與及制定計畫,期望透過「社區設計」的方法,讓空間使用者直接參與設計過程,藉此改善各種空間利用、人口外移、高齡化、空間廢置等傳統空間設計無法顧及的問題。


城鄉發展局表示,417日邀請日本地方創生大師山崎亮來到貢寮進行交流座談,藉由日本地方創生經驗分享揭開貢寮老街創生序幕,也希望邀請地方民眾參與聆聽。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專區










新北市傳統產業創生-資源盤點調查研究暨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