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屏東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2018 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 計畫成果聯合特展







107-10-14

屏東縣政府今年推動原住民族地區設計翻轉·地方創生「斜坡上.瘋藝術」搭配原民傳統技藝人才培育成果發表「屏東日」,今天早上1100在屏東太平洋百貨美人魚鐘廣場大開幕。由縣府團隊帶領高雄科技大學組成輔導團隊透過深入部落盤點與資源整合,以設計創新的概念,重新發掘地方產業,帶動部落產經發展。




這次成果展以「家屋」在地生活概念,分成五大類「原味客廳、品味生活、產地廚房、在地嚮導、賞味樂舞」整合食衣住行育樂各級產業,建立「斜坡上的生活圈」發展計畫。今年度先以工藝翻轉為亮點、觀光行銷為串聯,結合擾動地方社群,與9位地方工藝師及22工作室合作,開發時尚生活產品,包含服飾、珠串、月桃、皮革、陶瓷、木雕家具等,並協助2件金屬工藝作品導入小型量產製作。並已於9月搭配國發會聯合成果展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及日本東京GOOD DESIGN Marunouchi展出,引起許多的關注與產品訂購的詢問。

活動首先由瑪家鄉佳義國小的兒童合唱團揭開序幕,全力支持此次活動的太平洋百貨董事長黃雀、副董事長劉忠志、總經理劉志豪皆親自參與,原民處處長伍麗華、副處長蔡文進、客家處處長陳麗萍、社團法人高雄市建築經營協會理事長鄭平清、異訝設計工作室陳惠蓮博士、唐榮國小校長高珠鈴等人皆到場支持,現場參與的來賓非常多,展售會場門庭若市,作品銷售極為熱烈,商品開發合作詢問度高。

原民處伍麗華處長指出本活動搭配太平洋百貨周年慶期間與大家見面,展售會聯合傳統技藝人才培訓工作坊22家假太平洋百貨二館Sunny Park 2F 廣場舉辦,商品包含部落工藝師與業界設計師共創合作的時尚居家生活產品,以及傳統技藝人才培訓工作坊的作品。展覽販售期間從1014日至1031日止共計18天,產品皆為部落工藝運用傳統的技術與圖紋轉化設計而成,喜歡具有民族特色衣飾及居家用品的民眾,歡迎把握機會到屏東太平洋二館尋寶喔



107-10-12

地方創生目的在於協助地方發揮特色,吸引人口回流,最重要的是需要住民參與,並結合外界的專業資源,希望透過地方創生來達到地方的適性發展,達成均衡台灣的目標,行政院長賴清德將2019年訂為地方創生元年,由國發會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藉由盤點各地「地、產、人」的特色資源,以「創意、創新、創業、創生」的策略規劃,開拓地方深具特色的產業資源,引導優質人才專業服務與回饋故鄉,透過地域、產業與優秀人才的多元結合,以設計手法加值運用,帶動產業發展及地方文化提升,使社區、聚落及偏鄉重新形塑不同以往的風華。

屏東縣政府今年推動的原住民族地區設計翻轉·地方創生,是由輔導團隊透過深入的部落盤點與資源整合,以設計創新的概念,重新發掘地方產業,帶動部落產經發展。本計劃提出了「家屋」在地生活概念,以五大分類「原味客廳、品味生活、產地廚房、在地嚮導、賞味樂舞」整合食衣住行育樂各級產業,建立「斜坡上的生活圈」發展計畫。

今年度先以工藝翻轉為亮點、觀光行銷為串聯,結合擾動地方社群,與9位地方工藝師合作,開發時尚生活產品19件,包含服飾、月桃、皮革、陶瓷、木雕家具等,並協助2件金屬工藝作品導入小型量產製作。並已於9月搭配國發會聯合成果展在台北松山文創園區及日本東京GOOD DESIGN Marunouchi展出,引起許多的關注與購買的詢問。

第一次的展售將搭配屏東太平洋百貨周年慶在屏東與大家見面,展售會聯合傳統技藝人才培訓工作坊假太平洋百貨二館Sunny Park 2F 廣場舉辦,商品包含部落工藝師與業界設計師共創合作的時尚居家生活產品,以及傳統技藝人才培訓工作坊的作品。展覽販售期間從1014日至1030日止共計17天,產品皆為部落工藝運用傳統的技術與圖紋轉化設計而成,喜歡具有民族特色衣飾及居家用品的民眾,歡迎把握機會到屏東太平洋二館尋寶 詳細資訊請參考粉絲專業發布的消息,並隨時注意我們的滿額贈品活動辦法喔


2017【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專區


屏東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東港風漁創小鎮

東港漁創小鎮【粉絲專頁】



106-12-28



由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導,屏東縣政府主辦,東港鎮公所協辦的「東港好店」徵選活動,共有14家東港店家參與,經過專業委員書面審查與實地訪查,於評選會議決議後選出6家好店,分別是伴手禮組的味益食品行與東興肉脯鋪,店家組的福灣莊園(一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與張家食堂企業有限公司,民宿組的阿瑪斐民宿與山樵水居等。

「東港好店」徵選活動屬於國發會與縣府合作的「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項目之一,委託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團隊執行,目的是協助東港鎮挖掘在地文化底蘊,形塑地方創生的產業策略,其他「地方創生」項目還包括「服務設計工作坊」、「東港DNA」圖騰資料庫、走讀東港與培訓導覽志工等。

執行團隊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表示「東港好店」活動提供店家營運診斷輔導服務,協助店家在產品、包裝、服務、活動等方面的改善建議,並開放「東港DNA」圖騰,以推廣東港店家、提升東港品牌形象,提供消費者友善、滿意的消費環境,讓在地及全國民眾能感受到東港鎮的優質形象。

東港鎮不僅是國發會「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中,全臺17個補助縣市裡,唯二的重要示範點之一,其執行成果也在國發會聯合特展中榮獲「成果展綜合績效指標獎」。

屏東縣政府於1228日舉辦「東港好店」頒獎典禮,並在屏東菸葉廠中山堂內部空間設置「設計翻轉、地方創生」成果展區,展覽時間從1230日至明年128日。

   

106-11-11

為了讓更多人認識東港豐富的在地文化魅力,在國家發展委員會指導下,由屏東縣政府文化處主辦,東港鎮公所協辦,財團法人成大研究發展基金會執行,大鵬灣觀光產業聯盟籌劃的東港小旅行,包括市場漁村風情、東港人早午餐、延平老街、東隆宮、七角頭廟宇等,相關報名收費與活動詳情請上「東港漁創小鎮」粉絲專頁。

1111日的小旅行活動,由在地人帶領遊客走逛延平老街、朝隆宮(媽祖廟)、頂中街共善堂等地,並認識迎王文化與參與臉譜面具DIY

屏東文化處藝文推廣科彭瑞珍科長表示國發會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選擇東港作為示範點,並協助縣府公所挖掘在地文化底蘊,轉化作為創造地方生機的產業資本,內容包括設計東港專屬圖騰、東港好店徵選、東港導覽解說培訓、東港小旅行等項目,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出身東港的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理事長林磐聳教授擔任顧問團隊,期盼結合各界資源,讓家鄉變得美好。

負責規劃小旅行的郭炯宏表示雖然自己是東港人,但畢業後一直在外地,直到準備開民宿才回來,希望透過導覽,讓自己更深入解東港,有更多的東西可以分享給別人。

參與本次小旅行的遊客表示以前對東港的印象就是黑鮪魚與吃海鮮,其實東港很多在地小吃與廟宇文化都隱藏在巷弄中,如果沒有參加這次活動,經由導覽老師介紹,不會有那麼深入的了解。

本次小旅行帶領遊客漫步在延平老街上,訴說著東港潮起潮落兩百年的小故事,也為了幫明年農曆八月,聞名海內外的「東港迎王平安祭典」暖身,細究這背後重要的支持力量,就是散落東港老城區的那些角頭廟宇,也就是順著延平老街的七間古廟,經由抽籤輪流擔任要務。

東港因開發得早,廟宇密度之高,居高屏地區之冠,大小廟宇大多擁有自己的家將團,小小的東港,居然擁有上百個家將團規模,有「家將窟」的尊稱,本次活動特別感謝擁有百年歷史的頂中街共善堂家將團,來協助小旅行臉譜DIY體驗,宮廟歷年參與迎王的文物,被細心保存陳列著,是最好的在地文化教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