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苗栗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苗栗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




國家發展委員會於105年以及106年補助共18個縣市辦理「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為展現各縣市計畫成果,特舉辦成果聯合特展。苗栗縣政府勞工及青年發展處委託國立聯合大學設計學院辦理「苗栗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期望「翻轉」縣治所在之苗栗市長期發展停滯狀況,藉由青年創業基地建置與推動策略,形成區塊群聚效應;並以此為立基點,鏈結計畫盤點之合適產業素材與縣府輔導之電子商務平台,最終型塑出苗栗共同品牌之創生模式。

本計畫經地、產、人資源盤點後,首年聚焦於陶業。陶藝是苗栗工藝產業的基礎,有完整的產業協會組織,苗栗縣政府亦積極投入輔導資源或在展演競賽上協助產業發展。故在此基礎上,鼓勵年輕新血投入陶藝產業是地方政府重點的工作之一,期望導入青年的創新思維,結合老藝師的工藝技術,積極協助傳承發展陶產業。

策展由本計畫協同主持人本校客家學院晁瑞明院長邀集宜興陶藝擂茶坊、大歡工作室、五穀文化村、木頭窯、永香茶行、宏錸實業有限公司、幸合光電有限公司、明德窯、明薪窯工作坊、家稜茗莊、梅紀人茶陶藝術工坊、陶燒窯、漢記茶廠、銅鑼窯、廣興窯、興時陶藝工作室及龍英陶藝工作坊17家輔導業者代表苗栗縣攜手參與國家發展委員會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之18縣市聯合成果特展,展覽假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舉辦,並於106121日盛大開幕,展期至1210日止,本次參展主題以「苗栗陶」為主軸,行政院賴清德院長、國家發展委員會陳美伶主委、曾旭正副主任委員、客家發展委員會李永得主委皆蒞臨現場指導。

本計畫團隊誠摯邀約,歡迎民眾參加「苗栗縣設計翻轉地方創生x茶陶貓裏潮」展覽,浸潤於芳茗美陶饗宴中,共同探索藝術與實踐生活。

圖一、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訪視苗栗縣展區
  
圖二、吳桂陽院長向行政院賴清德院長簡介計畫
  
圖三、行政院賴清德院長與吳桂陽院長握手致意
  
圖四、吳桂陽院長向國發會曾旭正副主委簡介計畫

 圖五、計畫主持人吳桂陽院長、晁瑞明院長暨參展廠商與客委會李永得主委合影留念

【本新聞圖文稿由設計學院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