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5日 星期六

⊙【嘉義市】設計翻轉、地方創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專區


嘉義市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



2018.10.13

嘉義市大街小巷隱藏著充滿文化的老行業,錫器、燈籠、針車、鉛字行,以及少見的傳統技藝剖香腳、春仔花等,為了幫助老行業、老技藝注入創新創意活力,嘉義市政府向國家發展委員會申請補助,推動「嘉義市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吸引年輕人回流,帶動新商機。

13日成果展開幕,市長涂醒哲強調,翻轉、提升產業不是喊喊口號就能達成,需要紮實計畫與執行,很高興今日已有成品展示。期待新舊結合,吸引更多年輕人返嘉,真正的「進入」老行業,世代傳承,並透過合作代理的商業模式,讓轉型的老行業得以永續經營。








涂市長今日亦澄清,嘉義市以服務業及商業為主,商業及公司登記、房仲業成長數據,才能客觀反映嘉義市的經濟發展力。嘉義市近3年營業稅收成長38千萬元;營利事業家數成長1,052家;商業登記家數高出1047家。相對全國房仲業不斷減少,嘉義市這3年也逆勢成長,顯示商業明顯蓬勃成長、經濟活絡、消費能力提升。

「嘉義市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邁入第二年,除了延續去年成果,目前也已完成60家老行業、老匠師調查,並且發行刊物及拍攝影片,將持續加強行銷。

1314日在中央廣場登場的成果展,展示在地青年與業師共同發想設計翻轉的商業化商品,有剖香腳T-shirt、嘉義針車行手提環保袋,還有相當獨特的「疊蓆手機套」,尚春錫器專櫃的「錫福線香架」、「餐巾錫環」、「錫杯」、「錫器意象包裝紙」,以及豐益印刷廠的「鉛章手機架」、「活字版鉛字印刷機」等。

現場更有針車穿針引線比賽等,邀請老職人現場指導民眾體驗分享。涂市長與夫人鄭玉娟上午親自體驗寫燈仔,在一對紅燈籠上寫下「平安」兩字,並現場有獎徵答送出,增添不少趣味。涂市長並與在地特色業者及手做文創青年親切問候、體驗自製特殊造型棉花糖,玩得不亦樂乎。

今日活動由火焰舞蹈團動感開場,社區媽媽舞蹈表演、排灣族情歌王子-拉克李、嘉義地區知名魔術師-亞瑟、嘉義地區新生代樂團-BOCA流行樂團等將陸續演出,活動還有有獎徵答,好吃又好玩,歡迎民眾共襄盛舉。





2017.12.11



國發會「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昨(12/10)在臺北市松山文創園區-四號倉庫舉行閉幕式,全台共計17個縣市展出執行成果,嘉義市政府建設處以「2017 WOW, D 老行業玩創意」參展。爲肯定各縣市在地方創生上的努力,國發會於閉幕儀式頒發「活化空間場域指標獎」、「優化產業價值指標獎」、「深化人力資源指標獎」、「團隊永續經營指標獎」與「成果展綜合績效指標獎」。其中,嘉義市政府榮獲「優化產業價值指標獎」,由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郭介誠秘書長頒發,建設處工商科科長王學謙接受頒獎肯定。

本次展覽,嘉義市以「2017 WOW, D 老行業玩創意青年創作設計競賽」前三名獲獎者為老行業設計的「文創商品」、「平面海報」與「影片」作品進行展出,另也展出「嘉義市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執行團隊青雀文創為六個嘉義老行業設計的「老行業元素符碼圖騰」。10天的展出,參觀人潮絡繹不絕,嘉義市展出的作品受頗受民眾好評,陸續詢問後續訂購方式。明年度「嘉義市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第二期計畫即將展開,相信成果值得期待。




2017.11.30

號外! 號外! 本市獲國發會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第二階段補助經費共200萬。國發會參考日本「地方創生」理念與作法,去年補助本市200萬元,並由本府配合50萬元,共計250萬元辦理本案,找出在地特色,結合設計,期望能發展本市特色產業,帶動青年回鄉創業,再造地方生機。

在完成第一階段後,今年國發會找出七個可進一步深化、實作的計畫,並規劃明年帶領這七縣市前往海外參展。這七個縣市分別為宜蘭縣、基隆市、南投縣、新北市、嘉義市自由時報1130A9版誤植為嘉義縣、台南市及屏東縣。在市府努力爭取之下,本市亦名列補助名單中。

本市去年「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共選出嘉義針車行、內安雲霄社區的剖香腳、尚春錫舖錫製品、纏花、鉛字活版印刷、及寫燈仔代表本市傳統工藝,透過青年創意設計,讓老行業再展生機,商品改良上市,並深化青年設計能力,建構青年創業設計平台,媒合創新人才。並將於121日至1210日假松山文創園區4號倉庫舉行聯合成果特展,開幕當日上午930將由行政院賴院長主持,本市將由副市長帶隊參加,也期望有興趣的市民前往觀展。



2017.08.13

你還記得自己的夢想嗎?老行業玩創意競賽第一名米麒麟團隊,以嘉義針車行百年老店為設計翻轉對象,推出「針繡氣」文創繡框畫,趣味圖樣象徵裁縫師操作針車的過程,就如騎騁在夢想路上的創作者,作品樸真動人,讓你重拾夢想!「2017 WOW, D 老行業玩創意青年創作設計競賽」成果發表會暨創意市集於813日假Kano棒球園區舉行,由競賽青年獻上創意大禮盒,展現老行業設計翻轉的創新之作。

成果發表會揭禮儀式由副市長張惠博帶領嘉義針車行吳謝秀蓮阿嬤與吳震泓老闆、尚春錫鋪許戶田與許峯榮師傅、內安雲霄社區邱錦雲與蔡增成師傅,以及仨,工作室的周玉琪老師,共同拆開「創意大禮盒」,現場氣氛熱鬧沸騰。



2017 WOW, D 老行業玩創意青年創作設計競賽」,經過全國青年的創意激盪,嘉義市政府輔導競賽前三名優秀團隊,分別為針車行、手工錫鋪、剖香腳等在地老行業與老技藝進行設計翻轉,推出文創商品、海報及短片,將創新活力注入嘉義市。現場也邀請優秀的創意攤販前來設攤,冀與喜愛設計的青年朋友互動交流,並有香磚、手綁乾燥花DIY體驗,讓親子也能輕鬆同樂。

副市長張惠博表示,為翻轉老行業式微的宿命,嘉義市去年向國發會爭取「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以開創青年創業與老行業傳承的共同機會;執行至今年8月,成果豐碩,市府將持續為老行業及青年開創美好未來。前三名的設計作品不但為老行業開創新穎的產品形式,更將文化意義融入設計,以喚醒大眾對老行業及傳統的重視,具有無限商機。

第一名團隊米麒麟,是追求夢想的自由創作者,以「裁縫師的坐騎」作為操作針車的意象,象徵創作者騎騁在夢想的旅途上。其手繡文創商品「針繡氣」不但能運用在年輕人的背包、提袋上,甚至能做成飾品,而海報及宣傳短片更拍出感念長輩與針車文化的故事,作品十分精采。

第二名團隊神的國度,團員黃浥琈、王駿安、彭嘉源是嘉義市在地的烘焙及咖啡業者,結合內安雲霄社區邱錦雲師傅的剖香腳技藝、蔡增成師傅的傳統製香手法、尚春錫鋪許戶田師傅的製錫技藝等,除推出精緻的「原香」薰香禮盒,致力翻轉大家對傳統信仰中「拿香拜拜」、「拈香泡水」的迷信誤會外,更將師傅剖香、製香的過程拍成紀錄片,對文化傳承賦有重大意義。

而第三名莘莘相錫,團員梁慈茜、黃睦翔是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時尚設計系三年級的學生,推出「抵嘉錫福」茶具組,以象徵賜福的錫材質,以及現代感的複合媒材手法,將麻線與錫壺合成一體,讓茶具更富藝術感,對錫製品來說是非常大的突破。另外,團隊亦將尚春錫鋪許戶田師傅一系列工作流程以影片紀錄,以表示對老行業的崇敬。

活動現場除有老行業設計競賽成果、市集手作DIY體驗外,嘉義市政府也為在地老行業、老技藝進行設計示範,以嘉義針車行、豐益印刷廠、尚春錫鋪、燈仔南燈籠、內安雲霄社區剖香腳、纏花意象做出富有質感的圖騰,為店家重新設計名片、包裝,模擬出一系列的圖騰設計運用,不但為老行業、老技藝注入新的設計能量,也讓大家看見傳統文化的無限可能。



目的
穿梭嘉義市大街小巷,我們不難發現還有一些從事老行業的職人,每位都忠誠守護著一項台灣已沒落的文化技藝,憑著不屈從的骨氣、傻勁堅持走下去。他們隨著科技進步、資訊社會的發達與便利,逐漸被新興的高科技產業所取代,我們希望透過青年創作設計競賽,讓這些式微中的行業重新被看見,並且永續經營。透過年輕人的創新與創意,將古老行業百工們的堅持,以創新的方式表達,注入新的風貌,進而提升老行業、老技藝做出有價值的創作,讓嘉義市的老行業文化繼續傳承。

一、辦理單位

指導單位:國家發展委員會
主辦單位:嘉義市政府

二、參賽資格

我國自然人(持有身分證),或全國各公私立大專院校含研究生以上學生(含持有學生證明文件之外籍生),年齡限制:18~40歲。
參賽人數:1~5人,若1人以上推舉其中1名為隊長做為聯絡人(隊長限為我國之自然人),主辦單位發送通知及獎金之發放等,均以此人為送達代收者。
每名參賽者不得重複報名,本單位可提供參賽證明。

三、報名方法

即日起至66日(二)止(以郵戳為憑)

四、繳交文件

(1)2017 WOW, D+老行業玩創意青年創作設計競賽」 提案企劃書,一式五份及光碟一份。
(2)本活動相關規定之附件申請文件等。
2.郵寄規定以掛號方式寄送下述收件地點,並於信封上註明【2017 WOW, D+老行業玩創意青年創作設計競賽】。
3.收件地點: 60006 嘉義市東區中山路199號,嘉義市政府建設處工商科收。

詳細競賽資訊請參閱附件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