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0日 星期四

⊙【台南市】設計翻轉、地方創生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產業網>地方創生











2018-09-19

臺南市政府文化局今(107)年配合國家發展委員會「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推動白河、龍崎及官田共3區地方產業創新,計畫成果本(9)月14日至23日於臺北松山文創園區3號倉庫展出。各區展覽不僅展現當地特色產業、創意設計商品,更展出地方創生的歷程與經驗,歡迎民眾前往觀賞,共襄盛舉。

白河的「白寶河-白河選品加值計畫」串連8位返鄉青農、在地職人、店家及企業,推出具白河在地產業特色的5項創意產品,分別是「藕達人-手工淘洗蓮藕粉」、「一群農夫-養生黑玄米茶」、「稻荷咖工作坊-四季荷染體驗包」、「虎山社區-蓮花茶及植栽體驗組合」及「美雅家具觀光工廠-青蛙造型擴音器」。這些產品由5個在地品牌研發,產品除了透過設計提升質感,改良為符合現代生活的包裝或造型以拓展銷售通路,更賦予其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及觸覺的五感意義,觀眾透過這些選品,即可感受白河的風土人情。

龍崎的「采竹藝市-崎頂老街創藝計畫」以閒置的崎頂市場為據點,運用竹藝進行改造,並招募在地小農、竹藝匠師設置攤位,舉辦農創市集。此次展覽將市場煥然一新的空間及市集熱鬧的景像以VR技術重現,也將身懷絕技的「崎老闆」們的故事搬上檯面,讓觀眾彷若穿越時空來到龍崎,身歷其境、深入體驗在地。

「官田菱殼炭創生計畫」則導入科學技術,回收官田當地廢棄菱殼,經過炭化處理,運用菱殼炭奈米孔洞、強大吸附淨化效果,以及天然美麗的墨色光澤開發製作成各種創意商品,包括菱殼炭桌上型空氣清淨機、綠生態水質改善系統菱殼炭墨水、菱殼燒馬克杯共4項,充分實踐循環經濟回收再利用、重新設計思考的核心理念。計畫並與國立成功大學、烏金合作社、在地創意工作者、書法家等各領域人才合作,透過相互交流,共創未來願景。

國家發展委員會近2年所推動的「設計翻轉 地方創生」計畫,即是先以地產人為核心,透過創意、創新、創生策略規劃,協助地方產業進行重振。此次計畫成果聯合特展共有來自全國16個縣市或鄉鎮區參與之中,臺南即有3區參展,推動件數為全國首位,可見在地的活力與特色。除了靜態展示,展期中16日將辦理「白河選品發表及DIY體驗」,邀請稻荷咖工作坊帶領體驗荷染方巾;22日則邀請知名作家、2017年金鐘獎生活風格節目主持人王浩一主講「帶著筷子往臺南三個小鎮去上課-白河、龍崎、官田翻轉地方創新學」,分享臺南的創意及文化生活。活動即時訊息可至中華民國工業設計協會FACEBOOK專頁查詢:https://www.facebook.com/cida.id/


國家發展委員會「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畫成果聯合特展














設計翻轉地方創生-文創藝+EAT:白河地方產業創意加值計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