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浪漫臺三線【臺中市】東勢街區整體環境營造提升計畫(先期評估規劃。規劃設計暨工程)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台灣網>地域風華



東勢市區傳統街區改造(先期評估規劃)


東勢街區整體環境營造提升計畫(規劃設計暨工程)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 http://www.hakka.taichung.gov.tw/



【臺中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臺中市客家政策報告書2018-06-04



東勢舊火車站暨客家文化園區> http://www.dons-hakka.com/


臺中市東勢區公所> http://www.dongshi.taichung.gov.tw/





2018-01-12

台中市政府呼應中央浪漫台三線政策,積極推動客家人文、觀光、產業發展,東勢區包括客家文化園區改造、飲食花園空間景觀改善規劃設計、慶東里大茅埔客家聚落生活空間整體規劃、傳統街區改造先期評估規劃等4案,已列中央前瞻計畫。市長林佳龍表示,透過新空間再生,加上舊空間改造,整合各層面資源,配合交通建設逐步完善,東勢區將落實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創造就業機會,吸引青年返鄉,活絡整體區域。

林市長昨(11)日前往視察東勢客庄地方建設,包括副市長林依瑩、市府建設局長黃玉霖、教育局長彭富源、農業局長王俊雄、客委會主委劉宏基、東勢區長徐佩鈴,以及市議員蘇慶雲、蔡成圭等人都共同參與;市長夫人廖婉如也陪同視察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討論山城發展藍圖。

林市長首先前往客家文化園區視察並聽取簡報,他表示,東勢區不僅有客家文化,更發展規劃為新農業示範基地的飲食花園,透過新空間再生,加上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客家文化園區、林業文化園區等舊空間改造,結合客家文化與產業、觀光旅遊、教育等層面,搭配自行車動線、東豐快速道路等交通建設逐步完善,希望落實以人為本的核心理念,為在地創造就業機會。

林市長也指出,台中是浪漫台三線文化廊帶的南端入口,市府響應中央政策,並藉由各園區串聯,推動老街再造、客家聚落生活空間整體規劃等,盼加值區域發展,並將鯉魚伯公文化祭、巧聖仙師文化祭等特色節慶發揚光大,也整合各項資源,積極營造各項硬體建設、培植軟實力,吸引青年返鄉深耕。

客委會指出,園區未來定位為「客家文化基地」,提供在地藝術家、團體及返鄉青年交流與展示平台,展現在地產業、大埔客家文化及周邊人文特色,並將單點旅遊型態轉換為多點串聯,搭配東勢舊火車站活化再生,建構起新的空間脈絡,吸引青年回鄉,活絡經濟發展。

林市長接著視察飲食花園預定地,以及東勢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慶東里大茅埔客家聚落生活空間整體規劃。飲食花園總面積約15公頃,西臨大甲溪河畔,跨越奧寧里、下新里,開闢總經費約15千萬元,將進行現況紋理調查及空間整理,配合地貌、地物作場域規劃與景觀改善,並導入「新農業」為發展主軸,將現地慣行農業轉型為友善農業,結合農家生活與在地文化體驗、生態導覽觀光,成為新農業示範基地。

東勢實驗教育複合式園區規劃第一、二期整修及第三、四期新建工程,實驗教育多功能中心第一期工程主要進行既有活動中心一樓以上整修,已於去年11月完成驗收;第二期工程也已決標,預計今年9月開工、明年6月完工,辦理活動中心地下室及綜合大樓整修。園區規劃從1088月招生,整合全方位資源發展12年一貫公辦民營實驗教育,朝國家級示範場域方向努力,並將與飲食花園相互結合,推廣農工教育、市民農園等試作農耕區,盼提供多元農業創業機會,進一步吸引青年返鄉,振興農村經濟。

另外,市府提出慶東里大茅埔客家聚落生活空間整體規劃案,透過現地勘查、文獻蒐集、地方訪談等深入調查,整理區內開放空間,並針對潛力空間進一步提出改善計畫,以經濟再生、水圳再生、社區營造的培力平台,推動產業相互串聯、資源整合的永續經營模式,發展停車空間、聚落水環境、街庄空間示範計畫,並串連交通系統,提升客庄觀光旅遊品質。

「東勢市區傳統街區改造先期評估規劃案」,範圍則涵蓋約12公頃的主要街區,規劃改善人行廊道及天際線、美食街,並推動歷史街道串聯,以及日式建物樟腦館再生、入口設施減量風華再造等,落實「改善軸線道路、串連歷史巷弄」、「塑造特色節點、閒置空間活化」、「入口空間營造客家場域轉換感」、「打造街區整體特色景觀及氛圍」主軸。



國家級臺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推動方案






台三線浪漫大道【粉絲專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