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3日 星期日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桃園市】八德區大湳森林公園景觀工程

  

審查會議紀錄《摘錄》

會議結論

一、 本次市府所提「桃園市八德區大湳森林公園景觀工程」,主要工程項目包括北區入口廣場、林間草澤區、北區休憩草原區、森林學堂區、生態核心區、生態演替示範區、蝴蝶花園、探索體驗區、南區活動草地區、停車場區共十個重點空間改造,原則同意。本案計畫總經費為新臺幣12,9137,027元,中央補助款新臺幣3,000萬元,地方配合款新臺幣9,9137,027元。

二、請貴府依會中審查委員所提建議修正計畫書,並於110430日前,將審查意見回應對照表及修正計畫書等資料報部備查。

三、為詳實紀錄「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計畫推動過程,呈現團隊在各地開會過程及各案推動進展,請市府務必透過文檔資料、紀錄片等方式,留下完整的推動成果紀錄,俾利日後宣傳推廣,讓地方民眾瞭解每個個案推動過程之努力、貢獻,以及欲彰顯之價值。


委員審查意見彙整

一、本案應考量氣候變遷、淹水潛勢、水資源滯洪溢流等議題,園區內設有3座滯洪池設施因應豪大雨情況,以生態池、草皮滯洪區等自然方式作為滯洪設施。本園區為桃園都會中心的生物庇護所,在都市中體驗生態的自然場域以及市民間交流互動的人際生活場所。

二、八德區大森林公園為桃園市現今之重大建設,面積有10公頃,建議桃園市應有整合功能,避免單位各自施作,失去功能性。

三、本區位屬桃園八德市區內,規劃有滯洪池、停車場與公園等建設,結合都市更新,值得鼓勵。水景設施可考慮作為草皮滯洪區,舖面及照明減量。

四、滯洪效果:建議計算多少立方米的水(滯洪效果)、固多少碳(低碳),然後換算成減少多少經費投入(循環經濟)。

五、規劃設計(甚至施工)過程應鼓勵社區參與,後續更應讓社區共同參與維護管理。與社區的界面應妥善處理。

六,建議透過「森林學堂」的設置與授課,協助將大楠森林公園申請為環境教育設施場所(類似桃園市海管處「里海學堂」的操作方式)。

七、10公頃以上的公園規劃設計,應考慮日後地景植栽養護作業,建議留設一處具備料、儲放及苗圃作業分區。公園現有植栽應統籌整理。

八、公園應以減量好維護好使用為主,並朝環境教育目標進行。公園強調生態環境營造為主,建議納入「生態檢核」指標評估。

九、有關經費編列請以m2m等公制單位,應明確合理標示。

十、周邊公園內人行動線應結合行道樹建置。步道路肩配置草皮,不必要的欄杆請拆除(P49)

十一、本案係申請補助大湳森林公園景觀為工程案,所送修正計畫書請檢附工程預算書圖及經費明細表,並敘明中央補助款、地方配合款經費額度(P27)。

十二、基地範圍內如有其他部會機關計畫投入請釐清及標示,並留意工程及施工界面之整合。

十三、依經濟部訂定之「出流管制計畫書與規劃書審核監督及免辦認定辦法」第2():「土地開發利用屬下列開發樣態,且面積達2公頃以上,義務人應提出出流管制計畫書...」,請務必確實依上開規定辦理。

十四、後續工程細部設計書圖,應依細部設計應注意事項辦理(如附件)



八德之肺!大湳森林公園開園 保留自然生態成為桃園新亮點

112-07-20

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0)日下午前往八德區,出席「桃園市八德區大湳森林公園開園典禮」。張市長表示,大湳森林公園原為保一總隊營區,占地面積高達16.6公頃,為保留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市府投入4億5,000萬元經費,歷經3年施工,將其打造為森林公園,終於在今(20)日正式開園,其豐富多樣的生態環境,堪稱「八德之肺」,相信開園之後,不僅會是附近社區居民散步的好去處,也能提供附近小學推展生態教育、環境教育的好地方,成為桃園最亮眼的地方。

張市長說,大湳森林公園是一個優質的環保生態森林公園,擁有優質且豐富的生態,因此在工程施工期間,市府極力保存原有的植物生態體系,讓大部分的自然生態得以繼續保存。張市長也感謝市府團隊、在地居民及里長過去3年給予市府很大的協助,才能使大湳森林公園於今日順利開園,期盼開園以後,公園內的生態能夠越來越豐富。

張市長提及,針對大湳森林公園附近的區域,市府已啟動都市計畫,未來這附近將會有不一樣的面貌,許多新的建設也會陸續進行,未來八德地區的發展指日可待。

工務局長汪在宙表示,大湳森林公園為前保一總隊大湳營區,106年撤營後,為保留原有豐富植生環境,市府定位大湳森林公園為「生態型」導向公園,全區設計以「教育、環境、娛樂」為願景,並以「減法設計與再利用機制」、「增加自然、人、歷史之間的互動」、「恢復自然與人的連結」等3大原則打造大湳森林公園,提供生物友善的棲息環境,希望讓大湳森林公園朝向環境教育場域發展,也提供桃園市民一處兼具生態棲地、防災治洪與休憩功能的都會森林公園,並已榮獲2022年「國家卓越建設獎最佳規劃設計類—特別獎」之殊榮。

汪局長指出,大湳森林公園工程於109年6月正式開工,因施工範圍大,為保護原生物棲息地及考量動植物生長條件,工程以低衝擊開發營造地景,分期分區進場施工,降低擾動量,園內建設多元的景觀場域,如中央水池、滯洪休憩草原區、林間草澤、森林學堂、林間小溪、蝴蝶花園區、活動草地廣場等,未來將成為環境教育場所及居民交流的好地方。

工務局說明,大湳森林公園開園不僅是新型態的都會森林公園,也運用公園內場域,融入生活、人文、教育及社會福利等4大功能的多元機能空間,包含市民活動中心、八塊厝民俗藝術村、桃園市立圖書館-兒童玩具圖書館、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培力中心、安家實物銀行惜食基地,可照顧並滿足市民生活中的各種需求。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趙正宇、市議員朱珍瑤、許家睿、楊朝偉、桃園市副市長王明鉅、秘書長詹榮鋒、工務局長汪在宙、文化局長邱正生、社會局長陳寶民、消防局長龔永信、圖書館長唐連成、民政局專委蕭巧如、八德區長蔡豊展等均一同出席典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