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0日 星期日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基隆市】七堵區百福公園環境改造計畫

 

FORMOSARACE【內政部】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110-115年)

  

FORMOSARACE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政策引導型)核定計畫 


FORMOSARACE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基隆市】政策引導型補助計畫


第一階段核定

基隆市七堵區百福公園環境改造計畫

審查意見

1. 本提案計畫應從基隆河流域角度檢視基地的定位及功能,初期規劃階段建議邀請氣候變遷及水環境專業者,協助檢視基地「留白」(保水/保育/保護)的區位,後期再針對可供社區使用的範圍,邀請社區參與,藉由參與式規劃設計方法,找出社區對活動及設施的需求關係。

2. 基地屬於坡地型公園具有地形特殊性及環境優勢,應順應地形水系生態重新規劃設計,因應氣候變遷,以水環境教育、雨水貯留及地面逕流滯留等面向思考規劃設計方針,並配合河畔及基地高差,營造景觀生態環境,而非一般社區型公園的規劃思維。

3. 工項所提造型廊道休憩空間、架高平台、木棧道、欄杆等人工設施應減量或減作;荷花池與滯洪池功能及工法不同,建議應定位清楚;另自行車道部分,應配合百福地區的自行車道系統建置。

4. 請針對全區公園用地之高差、排水、地形、生態、步道系統、植栽帶及人文活動等整體條件,重新檢討評估定位與未來發展方向,並將基地周邊「水漾會館」納入一併處理;本案規劃設計等各階段,應邀請中央委員共同參與協助提供專業意見。

5. 審查意見回應表,請註明修正頁次。

6. 本案請以總經費1,000萬元辦理,中央補助款850萬元,地方配合款150萬元。


改造百福公園 募集市民意見

占地四點七公頃的七堵區百福公園,規模僅次於中正公園,內有兒童遊樂區、荷花池、健身器材、步道及百福水漾樂活會館等,設施陳年老舊,市府都發處正進行百福公園再生計畫委外設計,包括以民眾參與式募集百福關係人大進行問卷調查,有民眾留言,「全市僅七堵區沒有室內藍球場」,「希望整體帶狀到七堵」等,市府說,民眾意見會請公司參考,整個公園大改造經費近九千萬元,明年底就有嶄新面貌呈現。

百福公園歷經不同時期變遷,從墓仔埔、有圍牆的八號公園,一路到現在開放式,占地四點七公頃,僅次中正公園,裡面有荷花池、兒童遊戲設施、槌球場,還有水漾會館、百福里民活動中心、聚樂社等公共空間。

不過,長年以來,公園內設施與建築逐漸老舊,園內使用率相對偏高的木棧道與兒童遊戲場經常性破損,復以百福社區近年來大量人口移入,百福公園休閒運動需求性增高,整體環境需要重新改造。

市府表示,百福公園原先的設置欠缺整體考量,地上物配置、功能、動線均不順暢,今年已編列預算委託顧問團隊設計,其中也包含讓在地及周邊民眾參與式調查,到六月底正在募集百福關係人大進行問卷調查,包括百福公園最常去的場域、百福社區欠缺什麼空間?青少年運動休閒及老人自然生態環境、交通停車等,希望透在地參與,讓這座公園成為具有在地特色且能回應社區使用者需求。

民眾回應,地面不夠明亮整潔,沒明亮通風的公共廁所,設施老舊;有人建議能將公園整體帶狀到七堵;有人希望能有一座像汐止運動公園一樣大的操埸及良好廁所及殘障廁所,而不是組合式廁所。也有人認為,建設後的維護更重要,包括公園設施安全維護,公園廁所衛生維護。

市府都發處公園科長陳彥材說,透過參與式民調來了解民意取向,提共給規畫單位納入設計參考,今年設計完成,預計明年二月動工,年底完成改造,總經費近九千萬元,爭取中央補助三千七百五十萬元。

陳彥材表示,改造後的百福公園籃球場等運動場所改善,自行車道串連基隆河畔,現有的兒童遊戲設施拆掉,不再使用罐頭遊具,建置完整的步道串連,通往東邊高差大處,民眾可以享受自然生態風景,遠眺七堵市景。

七堵百福公園首期改善計畫 完工

佔地四點七公頃的七堵區百福公園,面積僅次於中正公園,之前因設施年久老舊,在七堵議員們的爭取下,市府展開再生計劃,包括地坪設施、木棧道照明、兒童遊戲場硬體等第一期工程已經完工,市政府工務處表示,第二期工程周邊,正在營建署申請核簽,預計年底前可完成開放。

市議員蔡旺璉指出,這幾年,百福社區大量人口移入,很多人到百福公園休閒運動,人滿為患,百福公園設施老舊,且管理經費不足、常有民眾陳情,去年在地方爭取下,終於有初步的改善。

副議長楊秀玉親自體驗完工後的第一期工程,包括兒童遊樂區、籃球場、花圃、荷花池木棧道地坪都已經改善,讓幼兒及市民有友善的休憩環境。

工務處表示,百福公園第二期工程改善計畫,包括有公園地上物配置、功能、動線等長期目標,目前已正在營建署核簽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