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1日 星期五

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


台地 - 桃園社造資訊整合網    https://taidi.tycg.gov.tw/HomePage/Index

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駐地輔導計畫

本市近年工商產業快速發展、各項建設持續推進,但市容景觀仍普遍存在閒置髒亂土地、窳陋頹圮的設施,爰此,鼓勵社區居民由下而上地發掘社區閒置、雜亂環境,並攜手合作以雇工購料方式加以改善,共創綠意潔淨家園。


桃園市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

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 | Facebook


110-07-08110年度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核定名單

「110年度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審查結果出爐囉~
本年度社造補助計畫提案時間自5月17日起至6月11日期間受理,共受理申請39案,獲核定補助28案。
深耕型核定補助19案,一般型核定補助9案。
獲補助名單如以下列表。
 
110年度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清淨家園
入選提案計畫團隊名單
         計畫名稱           提案團隊
荒地再造水岸、農耕、街貓桃園區
中泰里辦公處
老合埕●說竹趣楊梅區
秀才休閒農業發展協會
寶安里愛資源園地桃園區
寶安里環保志工小隊
中正里綠色隧道清淨家園改善桃園區
中正里環保志工小隊
園中舞動快樂棧桃園區
中原里辦公處
碉堡公園雜貨店街角客廳改造中壢區
雙連里環保志工小隊
新坡學校埤 休憩空間之美化觀音區
新坡社區發展協會
富源溪堤步道環境營造觀音區
富源里環保志工小隊
客庄茶山,人客奉茶龍潭區
大北坑農村發展協會
相遇大伯公中壢區
芝芭里環保志工小隊
寧靜楊梅區
永平里辦公處
轉角遇見愛 楊梅區
永平社區關懷會
清淨田心環境再生大園區
田心守望環保志工發展協會
許厝港二號橋空間
整理周邊綠美化
大園區
北港里守望相助隊
龜山區大同里-點金石3.0龜山區
憲光二村駐地工作站(大同社區協會)
園區河濱步道綠美化中壢區
永福社區發展協會
點亮中信、輝映茄苳溪桃園區
中信社區發展協會
蔾饗農村-大地教室大溪區
藜饗創生協進會
環境教育、引領風華大溪區
南興里辦公處
好康底加~通往幸福大道大溪區
築知道青年駐村團隊
清淨綠茵4八德區
高明社區發展協會
石門環教時農地景龍潭區
石門社區發展協會
百年老屋;涵碧養翠八德區
社團法人桃園市霄裡盧氏宗親會
烏塗窟香草小農博大溪區
永福里辦公室
長德里友善空間•綠色會客室桃園區
長德里環保志工小隊
古道新顏2平鎮區
平鎮社區發展協會
活動中心前東興橋花架工程中壢區
東興社區發展協會
氣候變遷下克服熱島效應桃園區
大檜溪社區發展協會

 

110-05-15110年度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清淨家園」提案徵選辦法

 

109-07-28109年度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核定名單

109-06-03109年度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清淨家園」提案徵選辦法

 

109-04-17108年度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清淨家園』」社區營造成果

 




























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

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清淨家園成果展 鄭市長:讓居民變身最好的建築師,展現社區地方特色


106-12-11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11)日上午前往龍潭區石門社區活動中心,出席「105暨106年度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清淨家園」 成果展開幕,鄭市長表示,市府105及106年以「清淨家園」為概念,公開徵選環境空間營造計畫,依提案規模補助10萬到30萬元不等經費,並與中原大學專業輔導團隊合作,由地方發掘閒置、廢棄及髒亂的空間,進行活化與綠美化,讓社區環境空間發揮更多用途。全市共完成45件環境改造計畫(29個社區團隊),每件均展現地方特色;社區營造有如變魔術一樣,讓居民變身「最好的建築師」,發揮「化腐朽為神奇」的效果,市府會努力持續擴點,讓環境變得更好。

鄭市長說,社區環境空間營造是將社區中閒置、廢棄及髒亂的空間進行活化與綠美化,在執行過程中,市府與中原大學專業輔導團隊合作,全程陪伴並設置服務中心,鼓勵以「居民參與」方式,透過簡單材料進行改造。中原大學也提供許多工法上的協助,讓居民在社區營造過程中學習。

鄭市長又說,環境是公共財,每人增加一點巧思,就會產生很大的改變。市府近年推動不同性質的社區營造,如農業局推動「農村再生社區」、環保局推動「低碳社區」,都發局所推動的是「環境空間營造社區」,分為城市型、鄉村型,概念相當開放。社區營造最重要的是要結合居民的創意,桃園市共有約400名社區規劃師,除了靠社區規劃師之外,也鼓勵社區自己「動手DIY」。

都發局副局長劉振誠表示,「105暨106年度桃園市社區環境空間營造計畫-清淨家園」,帶動市民共同投入社區營造,在龍潭區,包含石門社區巷弄內廢棄瓦礫堆化身為轉角小花園、佳安里廢棄兵寮變身為社區說故事休憩站;其他行政區,包括桃園、中壢、蘆竹、八德、大溪、平鎮、大園、新屋及復興等區,均有許多成功改善案例,透過激發居民自主關注身邊環境及自發性合作,為社區地方發展提供更多動能。

今日包括市議員張肇良、徐玉樹、市府都發局副局長劉振誠均一同出席。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