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9日 星期五

再造歷史現場【桃園市】鷹與鷗的傳奇-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建物修繕暨影音蒐集及教育深根推廣計畫(2021年9月~2022年12月)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https://rhs.boch.gov.tw/


鷹與鷗的傳奇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建物修繕暨影音蒐集及教育深根推廣計畫


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

https://rhs.boch.gov.tw/rhs/plan.aspx?p=1


2022-11-30「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35中隊飛機棚廠區附屬建物及05警戒區建物古蹟修復工程」開工祈福暨施工說明會

「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是台灣重要的國防軍事基地,見證台海的戰爭與和平,105年6月3日公告指定市定古蹟,並經擬定桃園國際機場園區及附近地區特定區計畫(簡稱航空城都市計畫)劃定為七處公園用地與古蹟保存區,面積達13公頃,保存60餘棟建築與設施物,是軍事史蹟保存與新都市計畫整合的重大市政計畫,更獲文化部列選為再造歷史現場計畫。

本古蹟因為建物眾多,且涉及航空城都市計畫,故採分期分區方式進行修復。考量古蹟之歷史價值及損毀狀況,本次工程先以「05警戒區」及「35中隊飛機棚廠」作為修復標的。「05警戒區」前身為臺灣空防最前線的緊急起飛待命地點,構建於民國61年,由作戰飛行員及機務人員進駐,警戒室獨立於機庫之外,且4座機庫與警戒室有通道互通,提高人員機動性,係空防戰鬥之象徵且極具重要的歷史意義。另外,「35中隊飛機棚廠區」在前期計畫主要進行緊急修復工程,本次則針對周邊部分附屬建物結構損壞較嚴重區域進行修復。

本工程主要項目為假設工程、修復工程、再利用工程及機電工程。預算經費5,916萬元(文化部補助3,254萬元、國防部軍備局1,331萬、地方配合款1,331萬元),決標金額4,660萬,共獲中央77.5%經費補助,工期為420日曆天,預定於113年2月完竣。設計監造單位為承熙建築師事務所,施工廠商為文利營造有限公司。

本案古蹟兩處建物簇群皆位於航空城計畫外圍,有道路與基地外相連接,且修復完成後將分別作為博物館籌備處基地與駐地工作站,進行古蹟建物日常管理維護,籌備各項保溫計畫並為作展示與典藏空間,並不定期辦理各項藝文活動,向社會大眾介紹本處古蹟之珍貴與重要性。航空城都市計畫已邁入實質開發階段,古蹟的修復也逐步推動成立「航空城博物館園區」,航空城博物館園區計畫將是桃園文化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使都市開發兼具文化治理的重要性。




2022-06-24「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揭牌,同步發表《憶載航空城》影像故事冊,保存航空城在地歷史記憶

桃園市長鄭文燦今(24)日上午前往大園區,出席「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揭牌開幕活動暨《憶載航空城》新書發表會」。鄭市長表示,桃園航空城計畫已邁入實質開發階段,除了讓居民權益極大化,市府也深刻地思考大園的地方歷史記憶與社會紐帶,因此在開發初期即啟動文化資產調查與影像紀錄,希望保存航空城的在地歷史記憶。105年文化局公告指定「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為市定古蹟,並於航空城計畫區內劃定7處高達13.7公頃的古蹟保存區,也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與國防部經費,針對古蹟進行修復、活化及再利用,目前黑貓中隊停機棚已修復完成,後續將規劃第一輪活化利用;而在無形文化資產方面,「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今日揭牌,將與在地居民共同保存過去的在地故事。鄭市長強調,航空城週邊居民的故事屬於大園,不會消失、也不會不見,未來市府亦將進一步推動航空城博物館,歡迎民眾捐贈相關文物、照片及影像等歷史資料,完整保存航空城的重要文化資產。
 
鄭市長談及,航空城都市計畫範園超過4,500公頃,區段徵收面積共計約2,600公頃,為全國最大的都市計畫,在推動開發的同時,從居民、地方、文化與生態等多面向的保留工作,也是市府各局處的重點工作。為保存航空城過去的生活記錄及歷史記憶,文化局經過為期2年的調查及在地居民的參與,今日同步發表航空城影像故事冊《憶載航空城》,以常民文化的角度記錄空間、宗教、產業、教育與人文等在地記憶,未來亦將結合現有成果,包括文化資產教育合作、影像紀錄片、文物普查、口述訪談等,與農業、河川水圳、埤塘等多面向的地方紋理有機整合,讓更多民眾能瞭解航空城的過去、現在及未來。
 
鄭市長今日為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揭牌,並於站內參觀空軍機隊徽章等相關文史調查成果,而壽山高中師生也與市府文化局合作,將前空軍桃園基地七大設施群融入設計為「追翼·翔啟」教具,以寓教於樂的方式保留在地記憶。
 
文化局長莊秀美表示,「航空城文史調查駐地工作站」為航空城博物館前期推動據點,透過文史蒐集及社區互動,建構在地文史資訊平台,並定期舉辦展覽與導覽活動,全方位詮釋航空城的記憶及願景。為了將航空城文史帶入社區,7月至11月將陸續舉辦主題展、航空城文化小旅行、居民口述論壇、青年社會參與論壇及駐地工作站成果展等,歡迎市民朋友踴躍參與蛻變中的航空城在地記憶。詳細活動資訊請至「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粉絲專頁(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airbase/)查詢。
 
今日包括立法委員黃世杰、湯蕙禎、市議員徐其萬、陳姿伶、交通部民航局簡任視察雷芳玲、市府文化局長莊秀美、地政局長蔡金鐘、工務局長賴宇亭、資科局長余宛如、研考會主委吳君婷、桃園航空城公司董事長陳錫禎、大園區長徐藍科、壽山高中校長徐宗盛與航空城區內多所國小校長及師生等均一同出席活動。



 

「前空軍桃園基地設施群」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oyuanairbas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