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9月23日 星期六

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新竹市】步行城市-光復路綠門戶計畫

 

審查會議紀錄《摘錄》

會議結論

一、本案市府所提「步行城市-光復路綠門戶計畫」,工程項目包含行動A(清大轉運站與東院宿舍開口)、行動B(東院街角廣場)、行動C(夜市路口)、行動D(老郵局廣場)、行動E(清大北校門)、行動F(森林停車場圍牆局部降低)、行動G(清大公車站與機車停車場生態綠島)、行動H(生活廣場與生活大道),原則同意;本案計畫總經費為新臺9,700萬元,中央補助款6,000萬元,地方配合款3,700萬元。

二、請市府於110430日前,將審查意見回應對照表及修正計畫書等資料報部備查。

三、後續工程細部設計書圖階段,應邀請本部審查委員至少3位參與設計討論,並依細部設計應注意事項(如附件)辦理。

四、為詳實紀錄「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競爭型計畫推動過程,呈現團隊在各地開會過程及各案推動進展,請市府務必透過文檔資料、紀錄片等方式,留下完整的推動成果紀錄,俾利日後宣傳推廣,讓地方民眾瞭解每個個案推動過程之努力、貢獻,以及欲彰顯之價值。


委員審查意見彙整

一、從十八尖山至頭前溪,甚至臺灣海峽係清華大學校園空間的視野延伸,新竹市過去為海灣曾有海岸林,故新竹土地會長出黃槿(北部海岸林的指標物),十八尖山是面對海灣、海岸林的沉積岩丘陵地,有山溝流入清華大學之方向。因此清大的生態有十八尖山的亞熱帶生態、海岸林生態,還可能有小溪溝具有豐富之生態資源。

二、本案與清華大學的施作範圍、工程界面及合作方式務必請清華大學明確承諾願意共同參與尤其東院宿舍區與國光客運站的界面應妥善處理。

三、新竹市光復路承接竹科和兩所重要大學,並有幾項重要工程正在進行,故本計畫建議從較大範圍檢討未來交通系統規劃,如光復路沿線從赤土崎、園道五、六燃、藝文高地等整體綠化,應有總體的構想,使城市空間更具有層次感。

四、新竹市光復路旁幹道公車站(轉運站)之停車旁建議加大退縮讓街角等候空間廣場再擴大。幹道公車站若能透過退縮藏入行道樹內側之設計更佳,以解決人行、機騎、小汽車、遊覽車、公車之市容交通混亂情形,以展現國際級大學城之格局。

五、本計畫由新竹市政府交通旅遊處執行,請補充說明校園及周邊地區交通動線系統及交通標誌、號誌等相關資料及規範 (如汽車、機車、自行車、停車及臨停空間等)

六、新建售票亭可透過設計增加亮點無需隱藏出入校園轉角廣場要通透,植栽、安全島要退出形成緩衝廣場(如用草皮方式)人行道彩繪功能性及街道家具設計應一併納入考量自行車(ubike)部分建議退出人行步道。

七、植栽設計應考量地方特色,色彩明亮以提供本區綠意的多樣性。地被植物更需選擇易維護的適地適種類型。原有樹木已成長多年成蔭,應先有盤點了解調查保留優良樹木,調整不良植栽,新設計優良特色樹木,來呈現較佳的新竹門綠意環境。

八、既有圍牆設置為透空圍籬,建議能增加部分開花性灌木及變葉性植物增加亮度而光復路清大段的安全島和對側,建議在有限尺度下,以綠化優化道路的美感品質。

九、如果操作得當,本競爭型計畫可作為中小都市聯外幹道、大學校園(或學校)與社區的光環境營造典範。

十、光復路北側的機車停放議題雖放在後期處理,但務必要確實面對並納入市府相關計畫執行,否則無法達到本競爭型計畫預期的成效。 



112-09-23。打造「光復路行人友善升級計畫」三部曲! 首部曲今日正式啟用

新竹市政府積極打造行人友善環境,今年提出「光復路行人友善升級計畫」三部曲,首部曲「光復路綠門戶」今(23)日正式啟用,由市府攜手清華大學改造新竹市門戶「光復路」,打開圍牆與社區共享開放空間,市長高虹安表示,光復路改造後,將有助於解決交通問題並活化校園,串聯歷史人文,打造安全友善、寬廣舒適的步行漫遊城市生活。
 
高市長表示,新竹市光復路是竹市門戶,連接國道1號交流道及科學園區,是轄內的重要幹道,沿線行經學校、醫院及清大商圈等人潮熱點,為提供民眾無障礙、安全的通行空間,今年市府提出「光復路行人友善升級計畫」三部曲,首部曲「光復路綠門戶」在今日正式啟用,盼透過友善與安全的交通環境改善,為市民創造更好的生活品質。
 
高市長提到,為有效改善行人空間,今年市府積極與管線單位協調、排除障礙,務實調整工程既有規劃,達成縮短工期及節省經費,加快實現建設完工,目前馬偕地下停車場及連通道主結構皆已完成,並同步於今日開放水源街臨時通車,方便市民前往新竹馬偕醫院及往返公道五路;此外,市府也將執行二部曲「馬偕綠廊與步行環境改善計畫」、三部曲「光復路路口安全提升計畫」,透過工程改善舊城區至清交大學城一帶交通繁忙區域,逐步串聯行人友善環境。
 
交通處長倪茂榮表示,「光復路行人友善升級計畫」首部曲「光復路綠門戶」經由市府與清華大學取得共識後,拆除學校圍牆,重塑清大景觀環境,設置街角廣場、加寬人行道,同時增設公車避車彎舒緩公車停靠導致的壅塞問題,更重整國道客運轉運站,增加1.8公尺寬的停靠區空間,改善汽機車衝突問題,並重新整理候車亭、售票亭及公廁,提供乘客最舒適的乘車環境。清華大學校長高為元也說,「光復路綠門戶」啟用後把校園與市區的距離聯繫的更緊密,感謝各界共同努力讓清華大學有嶄新面貌,迎接美好的未來。
 
二部曲「馬偕綠廊與步行環境改善計畫」,倪處長提到,今年市府務實調整工項,加速馬偕地下停車場相關建設,力拚年底啟用,屆時將提供246格汽車格,並與馬偕醫院設置連通道,重新整建水源街、新源街破碎人行道,讓就醫民眾更加便利;此外,為完善醫院周邊公共設施,市府也獲交通部核定馬偕醫院「高齡友善示範區」計畫,將縫補馬偕醫院周邊公園、賣場、市場等高齡者常去地點人行道斷點,增設實體人行道及標線人行道,更在光復路與水源街口設置視障友善號誌,號誌偵測視障朋友手機APP,自動延長穿越光復路綠燈秒數,同時在路口增設庇護島、退縮行穿線、增設路口照明、加大行人號誌燈等,提升醫院周邊行人安全。
 
交通處表示,高市長特別重視行人安全及交通暢行,特別責成交通處於本計畫加入路口安全改善規劃,三部曲「光復路路口安全提升計畫」預計完成光復路/水源街、建中路、光復高中、建新路、建功路及清華大學北校門等6處路口號誌纜線下地及行人安全改善計畫,包括增設庇護島、行穿線退縮、加強路口照明、調整公車停靠區、簡化動線減少人車衝突等措施;此外,也獲內政部營建署補助推動建功路/建功一路、建功路/建功二路及光復路/大學路等3處路口安全改善工程,以及推動建功高中前建功綠帶改善工程,改善建功高中進出動線、新設家長接送區等,提升光復路周邊路口及校園行人安全。
 
交通處指出,光復路周邊有馬偕醫院、兒童醫院、水源市場、大賣場、建功高中、光復中學、清華大學、陽明交通大學、清大夜市等;另,建功安居、金城安居及周邊都市更新案等社會住宅預計引進1870戶,未來將是竹市人車往來最頻繁的區域,期望透過「光復路行人友善升級計畫」進行整體改善,逐步串聯周邊步行網絡,讓行車更安全、行人環境更友善。
 
交通處補充,除光復路行人友善升級計畫按部就班逐步完成,未來將深入社區於社會住宅周邊,也更向東區延伸,目前慈雲路、光復路一段、介壽路等路段,相關交通安全改善計畫皆已獲中央補助,預計113年完成規劃設計、114年完工,逐步完成主要幹道行人安全環境改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