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6日 星期二

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


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    https://taiwanurbanrural.com/




2022-09-03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頒獎 肯定各縣市推動城鎮之心建設成果

營建署今(3)日在華山文創園區中4A紅酒作業場舉辦「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頒獎活動,內政部次長花敬群、營建署長吳欣修及直轄市、縣(市)政府代表、都市計畫、景觀、建築界等產官學界齊聚一堂。吳欣修表示,前瞻基礎建設計畫106-110年「城鎮之心工程計畫」補助489件,本次城鄉魅力大賞經評選有70餘案獲得特優、優等及佳作等肯定,另外也頒發「特別貢獻獎」6名,肯定各縣市及民間專業設計團隊、營造廠、環境景觀總顧問及社區規劃師團隊,其投入於城鄉風貌改造努力與建設成果。本活動是與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第九屆台灣景觀大獎」共同舉辦,會中也推廣臺灣優良景觀設計成果作品。

此外,本次也特別邀請到涂明達建築師遺孀,頒發褒揚令及特別貢獻賞,表彰其一生對於城鄉風貌政策推動的投入,及感謝其以專業及設計整合能力,為打造有特色、有文化、有品味、有質感的台灣城鄉環境所做出的貢獻。

前瞻基礎建設經費投入 豐富臺灣城鄉風貌內涵

吳署長表示,近5年來,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在前瞻基礎建設「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的支持,進行整體環境營造、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交通場站及服務性公共設施改造、社區風貌營造等計畫,改善過往舊市區服務機能不足、創造城區新空間、增加生活範圍內的公園綠地,為民眾創造出優質的生活環境及品質,並在頒獎典禮中,向大眾介紹城鄉共生、魅力共創、韌性永續及優良景觀的城鄉新典範。

吳署長最後表示,展望未來城鄉風貌改造的推動上,營建署將更積極與景觀專業界溝通與對話,並與地方政府攜手合作,為營造與環境共生、尊重人性尺度、更適人居、富優美景觀、充滿無限生機的城鄉生活環境共同努力,給予下一代一個可以永續發展共好共榮的城鄉環境。另2024國際景觀設師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andscape Architects,簡稱IFLA)即將在台灣舉辦,屆時也能向國際展現臺灣推動在地特色、景觀與城鄉風貌成果。


蔡英文總統今(2)日明令褒揚彰化縣前副縣長涂明達,總統褒揚令全文為:

彰化縣前副縣長涂明達,淵塞溫雅,器識弘曠。少歲卒業國立成功大學建築學系,旋獲現中國文化大學實業計劃研究所碩士學位,抱志燃藜,兢兢翼翼。曾任屏東縣暨雲林縣環境景觀總顧問、文化建設委員會公共藝術諮詢委員、內政部營建署「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審查委員等職,汲取前瞻設計思維,融入空間治理範疇;操持自然生態工法,闢劃復育共存體系;構築鐵道車站綠廊,打造親水永續家園,意興旨趣,吐舊容新;研精謨遠,技壓當行。嗣籌擘規度農業博覽會,優化歷史古蹟名勝,標舉區域原有特色,尤以彰化扇形車庫、王功漁港地景橋、恆春魅力計畫暨萬年溪整治等案例稱揚,機杼獨出,卓蜚聲采。洎獲追頒致敬城鄉魅力大賞特別貢獻賞殊譽。綜其生平,盡瘁地方環境景觀改造,形塑臺灣城鄉風貌美學,茂績遐緒,廣挹清芬。遽聞溘然長逝,軫悼良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篤念俊彥之至意。



新北市0903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於93日頒獎 新北市城鄉風貌建設獲「城鄉魅力賞」殊榮肯定 


臺中市09032021敬城鄉魅力大賞 中市都發局獲多項大獎肯定

臺中市0903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 中市建設局「潭心計畫」榮獲「優等」及「最佳人氣賞」

  

0903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頒獎 臺南市獲頒11大獎項

內政部營建署今(3)日在台北華山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頒獎典禮,由內政部政務次長花敬群親臨頒獎,臺南市一舉榮獲11大獎項,得獎數量勇奪全國第一!


    市長黃偉哲表示,臺南市每年都積極爭取內政部城鎮風貌計畫經費補助,近年打造出新營鐵道地景公園、月津港水岸公園、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竹溪水岸園區等指標性案件獲獎頻仍,均獲得各公私領域的肯定。此外補助計畫還透過臺南築角、綠社區培力等社區營造策略,讓小而美的社區角落可以在全市遍地開花。此次本市一舉囊括11大獎項,實為中央對臺南景觀改造推動成果的肯定,希望未來中央也能繼續支持臺南相關計畫的推動,讓中央與市府共同努力將臺南變得更美,變得更好。


   市府都發局長莊德樑指出,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是內政部營建署針對各縣市政府106-110年辦理的「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執行成效評比,逐一檢視各工程案及社區營造計畫施作成果,擇優評鑑各獎項,藉此激勵執行團隊也提高各計畫成果能見度。臺南市在本次大賞中一舉囊括包括:「城鄉金讚賞」特優1座、優等2座,「城鄉魅力賞」特優2座、優等1座、佳作3座,「特別貢獻賞」2座,得獎數全國第一。


    都發局說明,本市「城鄉金讚賞」中獲獎三座,該獎項是針對評鑑年度「城鎮之心工程計畫」執行績效、「環境景觀總顧問計畫」輔導成效、「社區規劃師計畫」整體營造成果,臺南市每一項指標皆取得獎項。在「城鄉魅力賞」中獲獎案件包括:新營鹽水雙星拱月計畫(都發局)、竹溪河岸及體育園區周邊景觀改造工程(水利局)、大隆田生態文化園區(官田區公所)、後壁長短樹的秘境花園、柳營查畝營創生藝文基地、東區後甲新境。本次大賞亦針對長期投入城鄉再造相關領域的工作,有特殊貢獻、深遠影響或卓越成就者頒予「特別貢獻賞」,本市一舉取得其中2座,分別為催生推動臺南築角計畫,長期輔導執行的李坤昇建築師;及多年執行計畫屢獲國內外獎項肯定的都發局地景規劃工程科劉守禮科長,同時也是該項唯一公務人員獲獎。


高雄市0903金澄雙湖森林公園榮獲 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城鄉魅力賞獎項

高雄市0903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 高市獲3項「城鄉魅力賞」肯定



彰化縣0819彰化縣政府榮獲內政部「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3項「城鄉魅力賞」


雲林縣0903
魅力雲林耀全台 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9項大獎 獲獎數全國第一

雲林縣0804本縣榮獲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9項大獎 獲獎數全國第一











魅力城鄉大賞-最佳人氣賞」網路票選已開跑,請大家為喜愛的作品投下支持票

營建署表示,為與民眾分享「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推動成效,特舉辦「致敬城鄉魅力大賞-最佳人氣賞」票選活動,投票時間至111年8月24日止,歡迎民眾至 活動官網  登入Facebook帳號,為自己喜愛的城鄉代表作品,投下支持的一票,還能有機會抽中AppleWatch、攜帶式藍牙喇叭、多功能電烤盤等大獎。

營建署表示,本次魅力城鄉票選作品,是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推動「城鎮之心工程計畫」最具代表及亮點特色案例,讓民眾可在票選過程中,對於居住城鎮的空間改造能有更深的認識,包含優質水岸生活空間營造、公園綠地與人行步道優化、生活廊道與周邊環境再造等,也能從中欣賞到各鄉鎮特色,重新認識臺灣空間美學與城鄉文化等多元面向。

營建署最後表示,有關「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頒獎典禮暨「9th台灣景觀」大獎的最新消息,敬請鎖定 活動官網 及 「魅力城鄉」臉書粉絲專頁 ,期待民眾共同參與臺灣城鄉盛事。


內政部營建署 2021 致敬城鄉魅力大賞

內政部營建署自88年提出城鄉風貌政策推動「創造城鄉新風貌計畫」,初期以示範計畫方式試辦,獲各界迴響後,於90年正式納入政府中長程公共建設計畫推動,歷經 90-93年「創造臺灣城鄉風貌示範計畫」、92-96年「挑戰二○ ○八-新故鄉社區營造計畫-社區風貌營造計畫」、94-97年「城鎮地貌改造-創造臺灣城鄉風貌示範計畫」、98-101年「臺灣城鄉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畫」、102-106年「城鎮風貌型塑整體計畫」、106-109年「城鎮之心工程計畫」等5期公共建設計畫,20年來在推動城鄉自然生態環境復育、人文風貌的型塑以及生活環境等營造。

城鄉風貌政策推動已20餘年,為再次喚醒各部會與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對「城鄉風貌」的意識,並持續累積地方凝聚力、共識以及自發性之動能,且呼應城鎮地貌改造的目標,創造具有本土文化風格、綠意盎然、適意美質的新家園,進一步推廣城鄉景觀改造之政策效益並有效激勵創新及榮譽感,本署前於110年1月9日特舉辦「城鄉 20・無限魅力」-「致敬城鄉魅力大賞」活動, 以感謝過去城鄉風貌重要推動人物及對於各直轄市、縣(市)政府配合政策積極推動的努力貢獻進行表揚;該次活動並與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第八屆台灣景觀大獎」共同舉辦,除表揚各直轄市、縣(市)政府亮點成果外,並對於臺灣民間優秀景觀專業公司及工作者給予肯定,藉此持續強化國際景觀專業社群經營與交流,提升國際競爭力。

為讓城鄉風貌政策成效顯著且延續,為持續推廣城鄉風貌成果效益及激勵 各縣市政府與工作團隊,本署將於111年度賡續辦理「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 評選出「城鎮之心工程計畫」之重要推手及過去5年來縣市政府團隊含總顧問及社區規劃師在補助計畫之執行成果亮點以及社區組織在社區營造推動成果等,藉此表揚執行公共工程作業績優之團隊,肯定其對城鄉風貌環境品質之價值貢獻,亦作為各直轄市、縣(市)政府、社區組織互相學習觀摩之對象,共同提升城鄉風貌整體效益。 


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函文及徵件簡章及簡報新增資料夾

2022-03-23

檔案附件: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簡章及附件 │ 內政部營建署_2021致敬城鄉魅力大賞_徵件說明會議_簡報檔(公告版) │ 致敬城鄉魅力大賞徵件函文




















城鄉的轉變,從1997年開始一步步用推動政策堆積的風貌,已經在你我身邊悄悄走過20年,我們一起一探究竟,邁向20年的歷程,走過幾處巷弄、溫柔幾片土地、滋養創造多少人文足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