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5日 星期四

城鎮風貌第二階段【嘉義縣】糖鐵綠廊。快與慢的交會|蒜糖五分車延駛周邊環境規劃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之規劃設計核定函(各縣市)

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金門縣專案核定函城鄉風貌競爭型第二階段金門縣專案核定函


【嘉義縣】糖鐵綠廊。快與慢的交會|蒜糖五分車延駛周邊環境規劃

審查意見  

一、本案原則支持,同意匡列計畫總經費6,820萬元,中央補助款6,000萬元,地方配合款820萬元;本次核定規劃設計費300萬元,中央補助款267萬元、地方配合款33萬元;惟契約內容不得與其他計畫重複。

二、請縣府依以下意見調整修正:

1.  人文營造的快慢動線廊道地景及附屬設施,是否能創造真正的輕旅行活動需求?值得再三思考。

2.  可以考慮復育嘉南平原疏林草原地景生態系的結構組成,例如:疏林草原地景植被,梅花鹿族群的復育等,納入永續經營管理模式。

3.  除了糖鐡及步行外,自行車道也應形成系統,並儘量至少留設2.5公尺。建議應研擬自行車道的綠網建設。

4.  本案為蒜頭糖鐵復甦代接高鐵與故宮南院之重要軸線請妥善規劃對於軸線上之整體景觀應有規範做為後續人行自行車串接尤其是自高鐵至蒜糖鐵路之動線設計,通廊是優先完備的工項

5.  串聯嘉義高鐵站與蒜頭糖廠,利用嘉58線道路,配合台鐵五分車鐵軌,施作綠廊道,全長1.59公里,建議注意節點休憩。

6.  規劃設計時建議將蒜頭糖廠與宮南院出入動線予以串接。

7.  高鐵站之五分車站建議再向南移,目前兩者間相距150公尺,步行距離較遠容易造成搭乘意願降低,且故宮南院側為南院之背面,更易降低搭乘意願,故縮短高鐵站至五分車站之距離,甚為重要。

8.  人行道應兼具自行車道,或者應以自行車道考量為主兼做人行道?就本區域來說,長距離步行幾乎不可能,反倒自行車或電動自行車摩托車較可行。

9.  建議景觀施作重點要放在高鐵站這一側,並評估將嘉南大圳引入人造水景,讓五分車旅行從一開始就有亮點,或者在等車時能有好景觀可以駐足,如此才可能成功。

 

 

 URBANSCAPETW嘉義蒜頭糖廠五分車延駛嘉義高鐵站評估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