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日 星期四

再造歷史現場【雲林縣】雲林縣治行政公署建築歷史現場活化計畫

 


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專案計畫資訊輔導平台    https://rhs.boch.gov.tw/


雲林縣治行政公署建築歷史現場活化計畫

https://rhs.boch.gov.tw/index.php?inter=project&id=2&did=80


107年5月底前文化部鄭麗君前部長前往斗六踏查雲林溪文化聚落,表示雲林溪文化聚落計畫符合文化資產保存,盼中央、地方政府與民間協力。呼應文化部長的文化資產保存與三方協力,雲林溪沿岸的行政聚落發展不該只有單一面向及局處的思維與想像,應以城市治理及文化治理角度思考雲林溪之於城市發展及人民生活。過去曾透過公民論壇更加深入擾動與了解居民對於雲林溪沿岸行政文化聚落群、新舊景觀協調規劃的未來想像及現況認。透過官民研討過程中形塑雲林溪掀蓋居民所在意的文化議題,透過公開的公民論壇的舉辦讓官方、民間、學術及第三方組織,在公開及公共的場所空間共同討論與面對雲林溪掀蓋周圍相關的行政文化聚落群、新舊景觀共存,共創美好的斗六歷史文化生活。因此,期待藉由本次雲林縣治歷史城區再造歷史現場的挹注,得以改善斗六歷史城區的環境整備。


基地範圍

自行啟記念館周遭經行政建築群(舊縣議會、救國團、跑馬場…等)府前街至斗六分局、舊斗六街役所、雲中街日式宿舍群的行政公署建築群,以及雲林溪沿岸的磚造軍警宿舍群,總計約2公頃的基地面積。目前已有歷史建築文資身分之建築有: 行啟記念館、雲中街警察宿舍群、記者之家、斗六分局(原雲林縣警局)、公有單身宿舍(公正街195巷8、10、12、22、24號)及周邊宿舍、斗六市公正街196號(縣長官邸駐衛警宿舍)、文化路稅務局職務宿舍、圖南產業株式會社日式宿舍。



斗六市是雲林縣首善之區,自清末至今始終是雲林縣治所在,以雲林溪ㄇ字型所包圍的行政公署與公有宿舍建築群,再加上流域周遭與跑馬場、廣場等歷史環境,形塑完整的縣治與警政歷史場景,再結合周遭的傳統街區共構為斗六市發展的核心,可見此處「雲林縣治歷史區域」是發動雲林縣建設的基地。本基地的歷史場景再現之提案重點區域內的整體規劃與景觀計畫、硬體建設有相關傳統官署建築的修復、整體歷史景觀的保存與傳統建築群的再利用。公共建設部分配合雲林溪掀蓋工程的進行,以雲林縣治地區與斗六公園的歷史文化涵養,期望以歷史風貌特定專用區的整體規劃擬定,並投入傳統建築復原與歷史環境修景,強化雲林溪沿岸歷史景觀的整備;最後再以公有宿舍群修復與妥善經營管理下空間解放,融入斗六市政、市民休憩與觀光產業的發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