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4日 星期六

⊙水環境改善115【嘉義縣】八掌溪及朴子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荒地變公園,中埔鄉赤蘭溪樂活生態園區25日揭牌啟用。這裡原本荒煙漫草,現在變成是可以親近的好去處,除了生態池、綠地、休閒步道外,中埔鄉公所將與邑米社區大學合作設置農園,未來也將成為環境教育場域,提供鄉親晨昏休閒散步耶好所在。

赤蘭溪樂活生態園區位於中埔鄉富收村興化廍赤蘭溪河道旁河川地,屬公有地,因缺乏整頓經費與資源,部分公有地遭占用,雜草叢生,環境體亂,還被堆棄廢棄物,開發前公所整整清出100公噸各式廢棄物。

鄉長李碧菁希望還給鄉民潔淨的生活空間,在縣府和立委陳明文協助爭取下,提報水岸環境改善計畫,獲中央前瞻建設經費支持2000多萬建設樂活生態園區,同濟會並捐贈400株白揚木,25日由縣長翁章梁、陳明文、李碧菁及地方各界主持啟用典禮。

邑米社區大學並帶領鄉民體驗農園開墾田園及種菜樂趣,國際同濟會也捐贈400株白楊木由翁章梁等人植下樹苗,村民以辦喜事心情熱鬧慶祝園區的啟用。




樂活生態園區占地3.4公頃,綠美化面積1.2公頃,園區保留多顆老樹,規劃有防汛與儲存水源功能的調節凹地、生態跳島、複層植栽景觀和環繞水道與樹島的綠蔭散步環線步道,周邊有5處出入口,是一座以重拾人與水岸生態平衡為設計主軸的生態園區。

赤蘭溪樂活生態園區改善了河川沿岸空間,美化周邊環境,河川地煥然一新,還給社區居民一個乾淨、舒適的休閒環境。

李碧菁指出,為善盡管理與維護之責,鄉公所與邑米社區大學簽訂合作意向書,未來將由社團法人台灣國際學術交流學會管理與規劃,設置鄉民農園及生態環境觀察區,透過邑米社區大學開設農事體驗和環境教育課程,提升社區民眾加入環境維護意識。





翁章梁指出,這座園區本來是一處民眾占用種菜種水果和棄置雜物的髒亂點,現在已經變成適合休閒散步的河岸公園,未來在邑米社區大學的協助管理下,相信園區會變得更好,成為地方使用率最高的水環境公園。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屬網站

https://flwe.wra.gov.tw/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區)升級為專網



第三批次


嘉義縣  八掌溪及朴子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太保市麻魚寮公園水環境改善計畫
交通部
鹿草鄉鴨母寮排水水環境改善計畫*未核定
經濟部
交通部
赤蘭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經濟部
大崙水環境建設計畫*未核定
經濟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