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台北市】社區規劃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行動參與


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 http://taipeitransition.blogspot.tw/

2019/9/18    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官網關閉公告

『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的官方網站自即日起關閉,所有課程及相關基地、活動公告,都會在『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粉絲專頁中喔~

歡迎各位社造好夥伴,前往粉絲頁繼續follow我們的最新消息!

粉絲頁連結 :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URI/

『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正式進駐在仁安醫院舊址,場館同時也轉型更名為『臺北市社區營造基地』。成為臺北市各社造團體、社群、人才,交流、分享、揪伴及課程活動辦理的共享空間。




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 Taipei Urban Regeneration Institute【粉絲專頁】




2018/05/06

北市都更處今(7)日下午正式開辦107年「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培訓計畫始業式,首堂課程名額爆滿,現場吸引近百名對公共事務有興趣的市民朋友前來共襄盛舉。都市再生學苑的第一堂課,邀請北市都更處方定安處長開場主講「臺北市都市再生結合社區營造的N種可能」,並由全促會秘書長楊志彬老師、都市改革組織(OURs)秘書長彭揚凱老師以及中國科大建築系孫啟榕老師等人擔任與談人,暢談臺北市都市更新、公共環境與社區營造結合的案例分享。


都更處方處長演講時表示,都更處以「都市再生」作為組織使命,而工作邏輯則是以「社區營造」為底蘊,無論是翻轉中華民國美學印象的「北門招牌改造」、到社區、社群參與的「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公共空間改造」到都更尺度的「南機場整宅公辦都更」以及近日最火熱的「斯文里三期整宅公辦都更」案例,皆以「社區營造」擴大參與、溝通整合。

與談過程孫老師表示,88年他就是第一屆社規師,看著這將近20年來臺北市不斷孕育社造人關心公共事務感到欣慰,更進一步表示社區營造打開人與人之間的社區關係遠比打開實質空間更為重要。此外,全促會楊秘書長與OURs彭秘書長提醒在座學員,過去城市流動下的社造人才,該如何留在地方深耕,需要學員們在滿腔熱血之餘,反思參與的動機。講座現場與談人的發言醍醐灌頂,也與學員間的提問有著精彩的對話!

(107)年度都市再生學苑培訓課程,以三大軸線邀請市民朋友加入培訓行列。第一大軸線為「社區營造核心基礎課程」,除了本場次討論「都市再生結合社區營造的N種可能」,第二場亦規劃公民審議主持人培訓課程,培訓學員如何以審議工具帶領公共事務討論。第二大軸線為「都市再生四大系列課程」,主題分別為「都市更新」、「城市空間分享」、「整建維護」及「社區經濟」,每系列約為期4-6週,並以團隊實作方案的方式將課程成果回饋社會。第三大軸線則是「實地實習課程」,以回訓學員帶領新學員的方式蹲點社區,選擇興趣偏好的社區議題,一同參與都市再生結合社區營造的創意行動。

本次各系列課程報名熱烈踴躍,學員報名屬性及動機分析,學員背景除多為社區公共事務有興趣之工作者、社造社群及空間相關專業之市民朋友外,今年更有高比例的學生族群報名參加,凸顯在臺北社區營造越來越有年輕化的趨勢,期許於數個月結訓後,孕育出新一批臺北市都市再生結合社區營造新力軍!

相關資訊請持續關注「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部落格(http://taipeitransition.blogspot.tw/)以及「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 Taipei Urban Regeneration Institute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peURI/),亦可電洽粉紅豹文化事業有限公司黃小姐02-2700-7055或北市都更處經營科楊先生02-2781-5696分機3186







臺北市社區人才培訓計畫




2017/06/04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為辦理106年度「Taipei Transformation-臺北共轉計畫社區營造人才培訓計畫」,於今日在臺北2050願景計畫工作室開辦課程始業式,逾百名學員參與始業典禮,並共同宣布全國首創「都市再生學苑」正式開課!

都市更新處表示,臺北市的社造培訓計畫已向下扎根逾二十年,今年更首創轉型,將社區營造的議題提升至更廣泛的都市再生議題,正式成立「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以回應臺北市多元的公共事務、人口結構及居住型態等課題。

本次學員報名熱烈踴躍,背景多為對社區公共事務有興趣之工作者、社造社群及空間相關專業之市民朋友。並自提多個進入社區的實習主題,包括社區文史、社區環境、都市政策、街角友善及特色公園等主題,培訓課程及學員創意行動精采可期!

都市更新處方處長定安現場更鼓勵學員表示,都市再生的「再生」(Regeneration)一詞,引申意指靈魂的重生(Reborn),而城市的重生靈魂,即是社區營造精神。我們透過社區營造的精神理念,引動都市中各種關心公共事務的行動,透過這些行動,來達成都市再生的目的。在場的學員們,便是這股動能生生不息的泉源。

本年度「臺北市都市再生學苑」將社區營造結合都市更新、整建維護、街區活化等都市再生議題,開辦相關課程,賦權與培訓市民有更多自主的知能參與公共事務、共轉臺北,並期許於數個月結訓後,孕育出新一批臺北市社區營造生力軍!

相關資訊將公告於「臺北共轉計畫」網頁格( http://taipeitransition.blogspot.tw/ )以及「臺北共轉計畫」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TaipeiTransition/ ),亦可電洽粉紅豹文化事業有限公司唐小姐02-2700-7055或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經營科楊先生02-2781-5696分機3186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社區規劃師










Hello! Green Life! http://hellogreenlife.blogspot.tw/







臺北市社區營造資料庫> https://localwiki.org/taipeicommunity/








2014)臺北市儲備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 http://nextcitytaipei.blogspot.tw/


2013)臺北市儲備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 http://nextcitytaipei2013.blogspot.tw/



臺北市政府為推動市民參與公共事務與落實社區總體營造政策,1996年起陸續建置並推動相關社區營造制度與行動。

2000年首度開辦「青年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培訓「社區環境改造的種籽」,讓青年社區規劃師在社區各個角落散播社區營造的花粉。2009年更結合社區大學環境學程與青年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讓青年社區規劃師與社區大學共同合作,讓社區營造更符合在地需求與特色。

「青年社區規劃師培訓計畫」自2000年起至2011年止共辦理12屆,培訓逾千位社區營造的種籽,這些種籽擁有社區改善所需的知識及技能,並回到各自崗位中投入永續發展的城市改造工作。

為使參與培訓之學員長期駐點陪伴社區,提供社區實質的協助與輔導,「青年社區規劃師」自2012年起轉型為「儲備社區規劃師」,並以少額人數進行培訓,藉由長期培訓的過程,綜整相關資源並深化熱情參與社區事務者之專業,朝向建立社區多元自主經營邁進,讓社區的活力成為臺北城市的多元特色。




台北市青年社區規劃師 第十一屆




TaipeiYCP 天空部落 TIA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