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宜蘭縣】社區規劃師


宜蘭縣政府委託「城鄉潮間帶有限公司」辦理「109年度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於109年6月開訓,經過一年的課程訓練之後,已於110年4月順利完成,今於5月3日在「中興文化創意產業園區_有料倉庫」,由縣長親自頒發結業證書,並展開為期7天的年度成果展,以宣導宜蘭環境價值,並推廣參與式規劃設計的理念和方法。



  宜蘭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在民國100年轉型再出發,如今已成為宜蘭人集體打造社區空間的園地,吸引無數築夢的種子,在這裡互相陪伴,一起萌芽、茁長,在宜蘭的各個角落,妝點各式各樣、散發宜蘭生活滋味的地景環境。


  有別於其他縣市的社規師計畫,在宜蘭,特別著重於「由下而上」的集體「共學」。我們相信,社區空間的品質,奠基於居民的用心投入,而更多的參與和溝通,能成就「人人都會做、大家都愛用、人人都說好」的社區美學。其中的「社區規劃師」,就是一股鬆動社區土壤的力量;他帶動起各式各樣的人們,讓豐富的社區生活經驗、和不同的想法,都能發揮正面的作用,一起造就既實用又美麗的好空間,開啟新的生活境界。


      本次社規師成果展內容分為三大項,分別為「社規師輔導介紹」、「歷年特色案例」、及「109年度社區成果」。案例包含生態永續、安全宜居、綠活健康、文化傳承、產業創生等面向,展現宜蘭社區空間營造的內涵、民眾參與的樣態、和這十年集體共做共學的心血結晶。


      而109年度完成培訓課程的學員有42位,他們來自宜蘭的17個社區,代表了山、海、平原的多樣化環境特徵,也反映都市和鄉村的不同生活方式。透過這一年的培訓,每位學員經歷了緊湊的「專題講座」和兩階段「做中學_實作課程」,不但是知識和技術的洗禮,更在社區真實處境中磨練溝通技法和參與能力,從中體會社區「公ㄟ代誌」的多元樣態,嘗試「民眾參與」的公共事務法則,開發溝通和協調的潛能。


      本次展出17個社區經驗案例,其中7個109年初階學習成果,是居民集體參與完成的「空間改造方案」及簡易綠美化。另有6個進階學習成果,是109年輔導社區居民「自力營造」完成的「實體空間」,並有4個跨域滾動深耕案例,以多點串聯的「點、線、面」成效,展現「擴大民眾參與」的社區動能和集體力量。此外,這17個社區案例,凸顯了社區發展之人文創生、環境護育、生活照顧…等議題面向。從案例可以看到,社區居民如何從小處著手、以小搏大,以善盡個人和社區的「小我」之力,來促進共利與公益的寶貴經驗。


      宜蘭社規師培訓,是以「共學中共成:集體書寫宜蘭生活地景」為主要精神。「共學中共成」是核心價值,全民參與「集體書寫宜蘭生活地景」是願景和目標。期許社區民眾,一起關懷生活環境、保護宜蘭環境,並且親身投入空間的維護、改造和永續的經營。


      十年社規師,可說是宜蘭人集體書寫生活地景的長篇故事,也是許多人戮力活化在地、經營社區的起點。在即將邁入下一個十年之際,但願勿忘初衷:空間改造只是一個工具,我們要透過空間改造,來磨練參與的技術,養成參與公共事務的溝通力,讓繽紛多彩的宜蘭地景,有滿滿的生活滋味,那是我們宜蘭人的家。


      更多的案例解析和過程資訊,將以展版、展品和影像等,完整呈現於展場。7天展覽期間,有學員親自導覽解說,歡迎關心宜蘭環境的朋友,一起來開槓交流。


109年度社區成果‧簡介


109年度成果,課程內容分為初階、進階、跨域整合及維管四類,初階培訓研擬空間改善方案及簡易綠美化;進階培訓需完成具體空間改善成果;跨域培訓則更進一步,輔導學員進入他人的社區,或協助社區整合數個空間,完成動員參與、方案研擬、及自力營造。


109年度共推動17個社區經驗案例。透過分階段學習的集體協作,深度落實「人」的養成,為當前宜蘭浮現的各類人文及環境的公共議題,累積更多由地方民眾參與、共學、共成的經驗案例。包括:


  • 羅東北成:湧福親水步道實作計劃

  • 冬山永美:拯救老榕樹、憶話永美

  • 冬山三奇:囝仔的空間

  • 壯圍美福:竹圍故事‧阿嬤ㄟ灶腳

  • 宜市復興:老樹健康廊道計劃

  • 宜市復興文化促進會:阿勃勒綠色廊道

  • 宜市新東:壯三文化園區行動計劃

  • 頭城港口:綠色農地‧幸福永續

  • 大同四季:部落的烤火房

  • 員山結頭份:食農教育廊道空間營造


此外,在109年度輔導完成簡易綠美化,有機會在明年度落實據點之空間改造構想,令人期待。包括:


  • 三星大隱:社區長者與小孩作夥玩的童玩公園

  • 大同英士:給你夢(Kn-bung)芃芃部落(qalang na bong bong)2.0

  • 大同茂安:L.muan豐收之部落藝術美化-部落原來這麼美

  • 羅東新群:活動中心綠美化實作

  • 宜市黎明:作伙來種菜

  • 宜市文化:文化故事廊道

  • 冬山梅花:井仔頭洗衣空間整理


  以及往年度參加過計劃的社區,評選出優良維護管理狀況,而將原施作空間再修補、改善空間的機能。包括:


  • 宜市成功社區

  • 宜市思源社區關懷協會

  • 羅東仁和社區


  更多的案例解析和過程資訊,將以展版、展品和影像等,完整呈現於展場。歡迎關心宜蘭環境的朋友,一起來開槓交流。



2020-02-15

宜蘭市成功社區今(15)日上午10點在成功社區活動中心(宜蘭市環市東路二段890號(黎霧橋下))舉辦跨域社區完工啟用典禮。宜蘭市成功社區發展協會成立於民國1047月,至今僅四年多,社區是城鄉混合區,位於都市邊緣與農業區交接處,為宜蘭縣的新興社區,組織成立從無到有一路艱辛。社區人才濟濟,協會派員參加培訓,透過政府的各項計畫一點一滴拼湊出社區未來幸福的願景。繼107年社規師計畫完成的「幸福的成功站」之後,此次又進一步參加108年度社會處主辦的社區規劃師跨域整合輔導計畫,在輔導單位城鄉潮間帶暨輔導老師王珩的協助下,社區推出『幸福的藍圖()』,以三個基地的空間整合計畫,邁出追求健康幸福社區願景的一大步。

此次計畫以三個基地-成功之路、游家農場、幸福之家,結合阿明ㄟ鱔魚路及成功的幸福站,串起整合社區友善生活的幸福藍圖。

基地一:成功之路

主要解決居民行走的安全問題,以人車分道的理念,將沿著三鬮圳至活動中心的步道整平為友善、綠色步道,強化住宅區與社區活動中心的連結,增加居民到活動中心的可及性,並使行動不便者亦可使用。沿步道設置太陽能夜間照明,使居民日夜都能散步,沿途並設有綠棚架休息區及休閒座椅,為將休閒、景觀、運動結合在一起的生活步道。

基地二:游家農場

緊鄰成功之路旁的游家農場,是由社區游姓民眾自主自建的農場,其側有宜蘭市出水古圳(三鬮圳)流過。利用河水於農田中挖池植種蓮花,二側植種落羽松。至今已是宜蘭縣內三大落羽松秘境之一。並且也成為社區生態景觀之一,每年3-5月及10-12月夜間池塘林邊都可見到營火蟲到處飄飛,美不勝收。且每年春季都有遊覽車來此賞景,平時也有不少新人及攝影愛好者來此取景拍照,使地主長期有管理維護的需求。

社區透過社規師跨域計畫整合該基地,一方面解決地主管理維護問題,一方面提供社區居民休憩景觀的去處,使此處成為社區生態及園藝參與的場所。農場內增設景觀木平台,供居民休憩、攝影、賞景使用;其旁亦設置石頭藝術噴泉生態溝,提供觀賞;在農場後段臨成功之路的步道休息區,設置觀景平台、田園藝術裝置及高架菜圃,增加居民使用活動,進而達到促進參與社區公共事務的目的。

基地三:幸福之家

社區透過區內資源盤點,發現在東港路二段及宜蘭高商周邊住著一群大陸來台的老兵,早年多服務於退輔會保育處(原森林開發處),經一甲子的歲月,蒼海桑田,已從容光煥發的年輕小伙仔,變成白髮蒼蒼的長者。社區考量活動中心距離東港路二段有1公里餘,而居住於此地區的長者,約有二佰餘人,行動不便,平日參加社區活動不易。然而,有熱心屋主提供東港路二段一處閒置屋,讓社區在巷弄內營造一個「幸福之家」,創造長者休閒活動的新去處。

該屋閒置數十年,外、內部陳設多不堪運用,在社區規劃師計畫的專業輔導和社區民眾戮力下,煥然一新。其區位深入住宅區,提供臨近居民一個老幼共學的場所,可辦理社區講座、活動,是構建未來社區型長照2.0的基地,達到讓居民參與公共事務之目的,並期待未來透過社區自主研發經營的事項,成為社會企業的示範點。

林姿妙縣長十分重視社區營造議題,期待培養社區規劃師,讓社區簡陋空間藉由小額雇工購料之經費,進行改善,並達到擾動居民參與社區公共事務,進而讓社區更加活躍,共同拚出宜蘭好生活!

 
 

108-04-28

宜蘭縣政府委託「財團法人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發展基金會宜蘭分會」辦理「107年度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於1078月開訓,經過一年的課程訓練之後,於今年4月順利完成,今(28)日在「中興文化創意園區戲棚下」,由林姿妙縣長親自頒發結業證書,並展開為期2天的年度成果展,以宣導宜蘭環境價值,並推廣參與式規劃設計的理念和方法


107年度完成培訓課程的學員有43位,他們來自宜蘭的16個社區,代表了山、海、平原的多樣化環境特徵,也反映都市和鄉村的不同生活方式。透過這一年的培訓,每位學員經歷了緊湊的「專題講座」和兩階段「做中學_實作課程」,不但是知識和技術的洗禮,更在社區真實處境中磨練溝通技法和參與能力,從中體會社區「公ㄟ代誌」的多元樣態,嘗試「民眾參與」的公共事務法則,開發溝通和協調的潛能。

本次展出16個社區經驗案例,其中9107年初階學習成果,是居民集體參與完成的「空間改造方案」及簡易綠美化。另有6個進階學習成果,是107年輔導社區居民「自力營造」完成的「實體空間」,其中包括3個跨域滾動深耕案例,以多點串聯的「點、線、面」成效,展現「擴大民眾參與」的社區動能和集體力量。此外,這16個社區案例,凸顯了社區發展之人文創生、環境護育、生活照顧等議題面向。從案例可以看到,社區居民如何從小處著手、以小搏大,以善盡個人和社區的「小我」之力,來促進共利與公益的寶貴經驗。

本次展覽由全體學員和社區共同佈展,將展現16個社區的特色,表現多采多姿的文化、環境和生活內涵。2天展覽期間,有學員和社區居民親自導覽解說、特色農產品及紀念品展售,歡迎關心宜蘭環境的朋友,一起來開槓交流。



106-05-25

105年度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於1058月開訓,經過一年的課程訓練之後,已於1065月順利完成,531日在本府一樓縣民大廳,由賴錫錄秘書長親自頒發結業證書,並展開為期6天的年度成果展,以宣導宜蘭環境價值,並推廣參與式規劃設計的理念和方法。

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由縣府委託臺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辦理,自民國100年度起執行至今已滿6屆。6年期間,共累積培訓學員284人次、活化72個社區生活場所、並帶動78個社區深度參與,是宜蘭縣社區營造相關培訓機制中唯一以「空間參與式規劃設計」為培訓標的的實作輔導計畫。迄今每年度常態舉辦參與式規劃設計專題講座,從社區發展願景的角度,介紹生活、生產、生態「三生共構」的社區案例,探討宜蘭當前重要的環境議題,並透過「做中學」的輔導機制鼓勵社區集體自發行動,此為宜蘭社規師培訓的核心宗旨。

105年度完成社規師培訓課程的學員有58位,來自宜蘭的18個社區,代表了山、海、平原的多樣化環境特徵,也反應都市、鄉村、部落的不同生活方式。透過這一年的培訓,每位學員經歷了緊湊的「專題講座」和兩階段「做中學_實作課程」,不但是知識和技術的洗禮,更在社區真實處境中磨練溝通技法和參與能力,從中體會社區「公ㄟ代誌」的多元樣態,嘗試「民眾參與」的公共事務法則,開發溝通和協調的潛能。

這次展出18個社區案例,其中8個社區為105年初階學習成果,是居民集體參與完成的「空間改造方案」及社區生活角落「簡易綠美化」,另有10個社區是進階學習成果,共完成12處社區居民「自力營造」的「實體空間」,其中6處以文化(保存)、產業(活化)為主軸,並延伸、串聯經營、跨域整合及多功能共構的效應,展現點、線、面「擴大民眾參與」的社區動能和集體力量。這18個社區、24個改造地點,凸顯了社區發展之人文創生、環境護育、生活照顧等議題面向。從案例可以看到,社區居民如何從小處著手、以小搏大,以善盡個人和社區的「小我」之力,來促進共利與公益的寶貴經驗。

此外,今年度同步執行「壯圍鄉四乘四發現壯圍地景創意點計畫」,該計畫以壯圍鄉廍後、後埤、紅葉、過嶺四個沿海社區為實施對象,透過輔導團隊帶動居民擴大參與,而完成8個生活地景的改善,反映漁村文化保存、長輩照顧以及鹽田活化等沿海地區之發展課題。

這次的展覽,由二個計畫的參與社區和全體學員共同佈展。將草根願景和常民巧思、在地特色,融入美麗的縣民大廳,展現多采多姿的常民生活樣貌,和在地文化、環境內涵。

展覽期間,有學員和社區居民親自導覽解說,並安排精彩的紀錄片、社區美食等,適合親子共遊、結夥共享。

歡迎關心宜蘭環境的朋友,一起來開槓交流。


105年度宜蘭縣社規師成果展_活動資訊

1.展覽期間:106531~10665
53111:00開始,每天9:3017:30。週末照常開放

2.活動地點:宜蘭縣政府一樓縣民大廳(宜蘭市縣政北路1)

3.活動內容:成果展示、精彩影片、解說導覽、作夥開槓

~~~歡迎現場索取「106年社區規劃師培訓招生簡介」~~~




105-08-05

105年宜蘭縣社區規劃師培訓課程即將開跑,報名期間為10585日至19日,歡迎宜蘭縣有資格的社區幹部及志工、關心社區環境的空間專業者(含學生),把握機會,踴躍報名!

社規師培訓在宜蘭縣定位為「進階型」社造人才培力課程,招生對象如下:

1. 資深社區工作者:需具備至少2年社造工作經驗,並已完成社區營造中心、社區營造員、農再培根計畫或社區日曆,以上4項之其中至少2項培訓。

2. 空間專業者:
1)大專院校任職或在學者:以空間專業學院或科系,如:建築、景觀…等。
2)空間從業人員(含在職或退休):建築、景觀、都計、園藝、土木、營繕…等之現職或退休人員。以及,相關民間或政府單位(含機關、學校、企業之營繕單位)之在職或退休行政人員。

3. 進階、跨域整合及回訓學員:已取得100104年度宜蘭社規師結業證書者。

4. 以上對象均需檢附相關證明文件,另有社區組織推薦函者為優先。

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每年辦理「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目的在增進縣民環境意識,培養社區公共空間營造知識和技術,並促進居民參與,以自力營造方式改善社區空間、提升生活環境品質。自民國100年開辦以來,至104年已培養237位學員,在50個社區裡完成67個空間活化案例。今年預定於8月底開課,課程分兩階段:1.5個月的講座課程,以及講座課程後持續4個月的「做中學」實作計畫。

社規師培訓特別強調居民參與,尤其鼓勵推廣「團隊合作」方法,以及「共作共成」的集體精神。輔導過程著重「擴大居民參與」的技術與方法,讓空間改善能融合居民情感,和日常生活的真實需求。並期望藉由居民自發參與的空間改善行動,而凝聚社區情感、促進公共意識,活絡各項社區公共事務推動。期待宜蘭縣民人人都是社規師,一起共創宜蘭的好環境、好生活!

您想加入社規師行列嗎?本年度規劃「初階」、「進階」及「跨域整合」三類課程,歡迎符合報名資格的民眾踴躍報名。詳細參閱「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網站(http://cppwyl.blogspot.tw/),或逕向「臺大城鄉基金會宜蘭分會」(03-9359771) 洽詢。
 
 

105-05-17

宜蘭縣政府委託「臺大城鄉基金會_宜蘭分會」辦理「宜蘭縣104年度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於1048月開訓,經過一年的課程訓練後,已於1055月順利完成。519日在宜蘭縣政府一樓縣民大廳,由林聰賢縣長親自頒發結業證書,並展開為期11天的年度成果展,以宣導宜蘭環境價值,並推廣參與式規劃設計的理念和方法。
 
104年度完成培訓課程的學員有61位,來自宜蘭21個社區,代表了山、海、平原的多樣化環境特徵,也反應都市和鄉村的不同生活方式。透過這一年的培訓,每位學員經歷了緊湊的「專題講座」和兩階段「做中學_實作課程」。不但是知識和技術的洗禮,更在社區真實處境中磨練溝通技法和參與能力,從中體會社區「公ㄟ代誌」的多元樣態,嘗試「民眾參與」的公共事務法則,開發溝通和協調的潛能。

此次展出29個案例,其中羅東仁和社區「仁和走尋巷弄-回憶」,將歷年發掘累積的生活回憶,以穿越時空背景的設計概念妝點於巷弄內,除改善巷弄景觀外,更積極創造人本通行環境,照顧在地長者及幼童,原本平凡無奇的巷道,煥然一新,是在地人名符其實的生活場所、秘密基地;宜蘭延平社區,今年的實作成果即行動灶腳的首發站「樂活農場」,透過有「箕」「書」「菜」,將農場更進一步營造為大家歇腳ㄟ所在,活絡新舊住民的互動關連,或坐在爬滿南瓜的竹編棚下乘涼,或停留在兩處入口空間廣場舒展筋骨,貫穿農場的步道可以一起跳早晨操,慢慢地找回古早寒喧問暖的人情味。

此次活動凸顯了社區發展的人文創生、環境護育、生活照顧……等議題面向。從案例可以看到,社區居民如何從小處著手、以小搏大,以善盡個人和社區的「小我」之力,來促進共利與公益的寶貴經驗。這次的展覽由全體學員和社區共同佈展,將21個社區的巧思和特色,融合於美麗的縣民大廳,表現多采多姿的文化、環境和生活內涵。

展覽期間自519日至529日,每日930分至1730分(開幕當天為1030分),假日照常開放,有學員和社區居民親自導覽解說,並安排精彩的紀錄片、趣味DIY、社區美食……適合親子共遊、結夥共享。歡迎關心宜蘭環境的朋友,一起來開槓交流。
 
 

104-06-05

宜蘭縣政府「一○三年度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執行成果展」,訂於68日至614日在文化局大廳舉行。本次成果展呈現103年度本縣推動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中社區居民自發性參與培訓,到凝聚社區共識價值,建立屬於在地性社區特色空間之過程,共8處提案計畫及6處社區空間活化案例,歡迎關心宜蘭縣社區環境發展,或對社區參與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由宜蘭縣政府主辦的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係藉由鼓勵縣內社區營造員及跨專業領域專業人員投入社區營造工作,透過培訓課程及社區提案實作輔導,結合地方文化、生態等之改造,讓「在地生活智慧」與「空間專業知能」兼融共成。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於103年度爭取到總經費424萬元(內政部營建署補助332萬元,縣府自籌92萬元)。本計畫成效具體在每個實作社區發酵,不僅實質促進社區微型空間改善,提升環境資源使用價值,且成就社區居民集體協作經驗、社群認同感與公共事務參與動能;再者,更透過僱工購料的自力營造,適度創造社區微型就業的效用。

103年度結訓人員共計40位,完成宜蘭市延平社區「灶腳、灶腳,生腳就ㄟ『灶』」、壯圍鄉壯五社區「反守為攻的第一仗」、五結鄉利澤社區「打造五十二甲方舟─划著鴨母船的一日農夫」、蘇澳鎮新城社區「水圳與人的生活空間」、蘇西社區「蘇西幸福小築」及朝陽社區「公園再造古炮迎」,共計6處社區空間改造。

未來將藉由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機制之推動,不僅延續本縣積極培力社區多元人才外,期以建構本縣社區人力,透過社區營造工作團隊模式,發揮全體社區居民自決精神,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參與,落實社區規劃師之成效,由點(社區)拓展至面(鄉鎮市)進而促進整體城鄉發展,並期待發揮政府和民間協力合作的高能量,共創宜蘭好環境、好生活。



102-03-18

宜蘭縣政府「一○一年度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執行成果展」,訂於319日至326日在縣政府一樓縣民大廳舉行。本次成果展呈現101年度本縣推動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中社區居民自發性參與培訓,到凝聚社區共識價值,建立屬於在地性社區特色空間之過程及16個社區空間活化案例,歡迎關心宜蘭縣社區環境發展,或對社區參與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由宜蘭縣政府主辦的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係藉由鼓勵縣內社區營造員及跨專業領域專業人員投入社區營造工作,透過培訓課程及社區提案實作輔導,結合地方文化、生態等之改造,讓「在地生活智慧」與「空間專業知能」兼融共成。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於101年度擴大效益更爭取到總經費500萬元(內政部營建署補助425萬元,縣府自籌75萬元)。本計畫成效具體在每個實作社區發酵,不僅實質促進社區微型空間改善,提升環境資源使用價值,且成就社區居民集體協作經驗、社群認同感與公共事務參與動能;再者,更透過僱工購料的自力營造,適度創造社區微型就業的效用。

101年度結訓人員共計62位(48位新訓學員;14位回訓學員),完成宜蘭市思源社區、延平社區;員山鄉結頭份社區、永和社區、內城社區、惠好社區;壯圍鄉後埤社區;頭城鎮更新社區;冬山鄉珍珠社區、冬山社區、梅花社區、柯林社區;南澳鄉金岳社區、東岳部落;大同鄉樂水社區、寒溪社區,共計16處社區空間改造點。

未來將藉由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機制之推動,不僅延續本縣積極培力社區多元人才外,期以建構本縣社區人力,透過社區營造工作團隊模式,發揮全體社區居民自決精神,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參與,落實社區規劃師之成效,由點(社區)拓展至面(鄉鎮市)進而促進整體城鄉發展,並期待發揮政府和民間協力合作的高能量,共創宜蘭好環境、好生活。



101-03-09

宜蘭縣政府「一○○年度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執行成果展」,於本(101)39日至315日,在宜蘭縣政府一樓縣民大廳舉行。本次成果展呈現100年度本縣推動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中社區居民自發性參與培訓,到凝聚社區共識價值,建立屬於在地性社區特色空間之過程及14個社區空間活化案例,歡迎關心宜蘭縣社區環境發展,或對社區參與有興趣的民眾前往參觀。

由宜蘭縣政府主辦的宜蘭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係藉由鼓勵縣內社區營造員及跨專業領域專業人員投入社區營造工作,透過培訓課程及社區提案實作輔導,結合地方文化、生態等之改造,讓「在 地生活智慧」與「空間專業知能」兼融共成。宜蘭縣政府社會處於100年度向內政部爭取總經費400萬元(內政部營建署補助340萬元,宜蘭縣政府自籌60萬元),101年度為擴大效益更爭取到總經費500萬元(內政部營建署補助425萬元,宜蘭縣政府自籌75萬元)。本計畫成效具體在每個實作社區發酵,不僅實質促進社區微型空間改善,提升環境資源使用價值,且成就社區居民集體協作經驗、社群認同感與公共事務參與動能;再者,更透過僱工購料的自力營造,適度創造社區微型就業的效用。

100年度結訓人員共計41位,完成宜蘭市民負社區、文化社區、思源社區、延平社區;礁溪鄉林美社區、龍潭社區;員山鄉頭份社區、同樂社區;壯圍鄉後埤社區;五結鄉三興社區;冬山鄉珍珠社區;三星鄉大隱社區;蘇澳鎮白米社區;南澳鄉金岳部落,共計14處社區空間改造點。

未來將藉由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機制之推動,不僅延續本縣積極培力社區多元人才外,期以建構本縣社區人力,透過社區營造工作團隊模式,發揮全體社區居民自決精神,由下而上的社區營造參與,落實社區規劃師之成效,由點(社區)拓展至面(鄉鎮市)進而促進整體城鄉發展,並期待發揮政府和民間協力合作的高能量,共創宜蘭好環境、好生活。

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