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日 星期六

⊙【彰化縣】社區規劃師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愛鄉網>行動參與


【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輔導計畫




彰化縣文化局彰化社區總體營造網

2022-06-13彰化縣啟動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2社區勇奪建築界奧斯卡獎 彰化香山、還社社區 榮獲2022園冶獎

由彰化縣政府輔導協力打造的彰化市香山社區、和美鎮還社社區二處社區公眾活動場域,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榮獲「2022年社區文化景觀營造類建築園冶獎」,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成果再獲肯定,彰化縣長王惠美在主管週報中獲知訊息後感謝社區的用心與努力,謝謝大家一起為縣爭光。 

  建築園冶獎有建築界奧斯卡之稱,不只重視個別建築的創新,也強調社區生活環境的營造,得獎即表示該社區的經營及環境規劃受到肯定,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表示,社區規劃師計畫經過多年的努力,共計輔導了143處社區完成改造。本年度透過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合作,以其專業全程協助社區執行僱工購料作業,以「在地建材」+「在地工法」+「社區工班」改造社區風貌,透過社區力量、居民共同參與,達到凝聚社區居民意識,帶動社區發展。 

  本次得獎的彰化市香山社區柚香公園,土地已經閒置超過10年,在長時間缺乏規劃管理的狀況下,不僅場域景觀雜亂,更時常被棄置垃圾,本次整合參拜空間、周邊農地環境並符合居民休憩使用等機能需求,解決用路人安全問題,設置休憩空間,串聯場域,既有出水口與窪地則設置為荷花池,加上以在地香山柚產業為發想的柚子造型穀倉裝置藝術,整體景觀美感大大提升。



和美鎮還社社區,多年來致力於參與社區營造,由在地製傘企業建置了卡里善之樹、彩虹傘巷後,吸引大量的遊客參觀,帶動當地經濟發展,更吸引在地青年一起投入地方創生,在多方合作下打造社區深度體驗遊程,然因大雨讓土埆磚厝逐漸坍塌,為保存少見的土埆磚,先進行場域安全性檢視,清除坍塌牆體後,鋪設草皮、種植桂花提升場域綠化效益,設置天幕帳與竹柵,打造野餐場域機能,改造後的土埆磚及圓拱型廊道,變身成為社區休息的好去處,也成為在地特色亮點。


 
  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表示,得獎對社區是種肯定與鼓勵,未來也將續推動「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並期許更多社區參與,共同打造屬於自己家鄉的特色與品牌。 


2022-03-05
110年度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

彰化縣政府於3月5日下午在卦山村前廣場舉辦「110年度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暨頒獎典禮,縣長王惠美出席並頒獎給社區競賽績優社區代表,以鼓勵社區優化環境,活化閒置空間,本次藉由計畫之執行,將破敗髒亂或閒置空間轉化成展現在地特色與美學的新環境,展現社區自主營造「美好彰化、希望城市」的完美成果。 

  王縣長說,縣府針對社區髒亂點或是社區重要的口袋公園非常重視,每年都會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1千萬元補助經費輔導相關社區,謝謝虎尾科技大學擔當重任,第一期評選共有33個獲選的社區進行綠美化,並從中選出特優、優選、佳作的社區進行頒獎,謝謝虎尾科技大學的用心,透過與大家討論、參訪,瞭解別的地方怎麼做是更適合我們的,大家集思廣益,才有今天的成果。也謝謝社區理事長、總幹事及所有志工的用心,透過雇工購料的方式,把地方整理的漂漂亮亮,因為社區是大家的,對於社區的「寶貝」在那裡、有何特色、那些地方是需要改進的,社區的成員是最瞭解的。 

  王縣長表示,很高興看到社區的成長,有好幾個社區慢慢地把自己的品牌、產業一併帶進到社區,社區如果要永續經營,需要透過環境的改造,甚至訓練大家能成為導覽員,把地方的產業、地方的好、地方的美,行銷出去,很重要的一個概念是要如何整合現有資源,未來社區的發展趨勢將會朝向休閒觀光旅遊方向發展,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共同成長。 

  城觀處表示,王縣長上任以來相當重視社區綠美化,110年度成功爭取內政部營建署「城鎮風貌及創生環境營造計畫」補助1,000萬元,辦理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委託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執行專業輔導,協助社區辦理閒置空間活化,共計33個社區提案獲選補助,由各社區自行雇工購料營造閒置或髒亂角落空間,執行成果相當亮眼,以提升地方認同度與社區意識,展現在地特色與環境新美學,營造成果經專業評審機制進行評比,選出「特優」、「優選」及「佳作」等,並舉辦的成果發表會,藉以激勵更多社區參與投入,希望未來有更多社區加入自主環境營造工作。 

  城觀處指出,社區規劃師計畫執行至今已有10年的成果,改造了324處社區環境,以美學與機能兩大主題營造多元的主題空間,包括老人友善、災害防救、可食地景、友善環境、棲地營造、鄉土回憶等。從日常生活紋理脈絡,整合社區閒置的開放空間,以達到地方創生、多元活化為目的,來改造社區環境。每個參與社區的案例都是民眾付出心力改變自家環境的成果,有令人動容的故事與歷程,讓人感受到民眾投入改變周遭生活環境的決心與努力。 

  與會貴賓還有彰化市長林世賢、縣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長田飛鵬、教育處長王智弘、城觀處代理副處長郭秋君、各社區代表、各級民代與地方仕紳等人。










105/08/05

彰化縣政府為鼓勵社區環境綠美化及創意空間營造,辦理「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邀請社區規劃師、社區發展協會成員及對社區營造熱誠者踴躍參加。

彰化縣政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預計辦理三場說明會,時間分別於810()下午1點半至3點於大城鄉公所、811()下午1點半至3點於線西鄉公所、812()下午1點半至3點於溪湖鎮公所辦理,會中將說明105年度計畫作業要點、規範、執行方法與配合事項,後續並委託朝陽科技大學之輔導團隊協助社區研擬提案計畫參與甄選,預計選甄選2處永續社區,每處補助50萬元為上限、30處樂活社區,每處補助30萬元為上限,本計畫相關訊息並公佈於本府城市暨觀光發展處及彰化縣社區總體營造網。

透過本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期許培養社區自主規劃及雇工購料進行綠美化之能力,落實社區環境美化及改造,不僅能活化社區閒置的空間、提升社區活力,更增加了地方認同度與社區意識,讓社區營造工作能向下扎根、永續發展。





105/04/29

彰化縣政府430日於田中鎮舊街社區【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彰化縣田中鎮中州路二段751號)】辦理「104年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本案由縣府委託朝陽科技大學組成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團隊進行輔導工作,透過縣府、社區規劃師團隊與社區居民三方的合作機制,以由下而上的理念打造社區優質環境,深入社區與社區伙伴共同耕耘,發掘社區各自不同的風俗民情與歷史故事,凝聚與鼓勵社區自主性的營造與改善社區生活環境。

本次發表會特選在田中鎮舊街社區施作基地毗鄰之觀光工廠華新MASK創意生活館舉辦,舊街社區營造基地"蛋彈的幸福"中的"蛋彈"是從沙崙里附近早期許多的蛋雞產業的蛋,和在舊街社區中軍方砲陣地砲彈的彈,藉由這兩種元素結合社區繪本風格,打造出專屬於社區的蛋型馬賽克拼貼,蛋的表面拼貼著屬於舊街的愛情故事,整顆蛋的製作過程從水泥拉坯、灌漿、塑型到磁磚拼貼,社區志工都不假手他人,充分展現社區發展與產業密不可分之關係。

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透過3場說明會、研習課程、歷年社區小旅行優良案例參訪等課程及活動的輔導,再由各社區提案並甄選出34個社區,進行閒置空間的環境再造,入選社區歷經一個半月的課程及參與式工作坊,經討論規劃出最佳方案後,以雇工購料自主營造方式(施作時間約一個半月)進行環境綠美化,為激勵參與的各社區發展協會,除呈現各社區營造成果,並達到互相交流學習目的,期望更多社區營造的種子萌芽。

本次發表會除了以靜態展示104年各社區執行成果外,並由參與社區設置社區特色產品展售、社區傳統技藝表演及手工藝教學,另以整體施工品質、參與動員力、社區整體創意、社區學習潛力等進行評分,當日頒發「最佳示範社區」、「最佳創意社區」、「最佳動力社區」、「最佳潛力社區」等獎項。

縣長魏明谷極力推動廣設社區生態公園,提升縣境綠覆率,希望未來持續推動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讓社區自主規劃、營造,不僅能活化原本閒置的空間,也活化了社區的動力,更提升了地方認同度與社區意識,讓社區營造工作更佳向下扎根。



102/02/04

為凝聚社區意識鼓勵社區自主營造改善社區生活環境,彰化縣政府向內政部營建署爭取「臺灣城鄉風貌整體規劃示範計劃」,辦理「101年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藉由縣府、社區規劃師與社區居民三方的合作機制,以由下而上的理念打造社區優質環境。縣政府今(4)日舉辦22個樂活型及輔導型社區成果發表會,楊仲副縣長代表卓伯源縣長頒獎表揚最佳創意等社區,並期盼未來有更多社區投入自主營造工作。

楊副縣長表示,彰化縣社區規劃師輔導計畫,透過社區規劃師培養社區環境綠美化自主規劃、營造的能力,並有效活化閒置虞陋空間,除了改善環境,更重要的是,增加社區居民活動交流的場所,也凝聚了社區意識,這也是社區營造的價值所在。

委由朝陽科技大學辦理的「101年彰化縣社區規劃師駐地輔導計畫」,經歷兩次說明會(109人參加)及辦理12小時「彰化縣社區規劃師研習課程」(計50個社區152名社區民眾參加)後,由參加研習之社區提案申請補助,共甄選出16個樂活型社區(補助上限30萬元)6個輔導型社區(補助上限10萬元),並由輔導團隊針對各入選社區排定工作坊(6小時培訓課程及其討論規劃設計),並輔導各社區以雇工購料自主營造方式進行環境綠美化,為激勵本次參與的22個社區發展協會及各社區營造成果,特舉辦成果發表會。

會中頒發「最佳示範社區」、「最佳創意社區」、「最佳行動力社區」、「最佳潛力社區」等獎項,以整體施工品質、參與動員力、社區整體創意、社區學習潛力等進行評分,其中,獲得「最佳示範社區」獎有埔鹽鄉埔南社區及芳苑鄉後寮社區,兩社區理事長並在會衷心得分享。朝陽科大沈永堂教授說,埔鹽鄉埔南社區在規劃設計階段民眾充分表達理念及想法,營造過程中均由社區居民已退休的水電工、水泥工、匠師等合作之下完成,自主打造美麗家園的精神,堪為最佳示範社區;芳苑鄉後寮社區由社區理事長帶領社區志工將現地資源(如:漂流木、溪流奇石)等運用在本次營造點當中,營造期間雖然正值農忙時期,但社區志工總在農忙過後不辭辛勞的拌起水泥、挑起磚,共同為社區美麗家園來努力,表現出環境和諧與創意及社區動員力,其社區營造精神堪為表率。

另外,最佳創意社區有芬園鄉舊社社區、線西鄉塭仔社區、永靖鄉敦厚社區、埔鹽鄉西湖社區;最佳行動力社區有彰化市卦山社區、芳苑鄉草湖社區、鹿港鎮新厝社區;最佳潛力社區有和美鎮四張社區、芳苑鄉永興社區、線西鄉線西社區,各社區均能展現社區營造精神,營造出各具社區特色的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