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3日 星期六

⊙水環境改善49【雲林縣】雲林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水質改善)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屬網站

https://flwe.wra.gov.tw/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區)升級為專網




鄭副院長今(3)日出席雲林溪整體景觀工程啟用典禮時表示,很榮幸參加雲林溪污染整治工程最後一張拼圖「雲林溪整體景觀工程」完工啟用,開啟雲林溪河美水清的歷史新頁,鄭副院長也感謝蘇治芬前縣長、李進勇前縣長、劉建國委員大力支持及張麗善縣長率縣府團隊的努力推動,讓本工程能如期如質完工啟用。

鄭副院長表示,雲林溪早期以河岸景色綠意優美聞名,但隨都市發展需求將雲林溪加蓋成停車場,雖暫掩臭味,也埋掉在地民眾的共同回憶,為重新喚起民眾對於雲林溪的記憶,由中央挹注經費與地方一起促進河川再生,掀開厚重的水泥頂蓋,讓縣民親水夢成真,成為都市的新環境地標。

鄭副院長指出,雲林溪整治計畫是雲林斗六歷史上的大事,而雲林溪整治過程桃園也經歷過,桃園中壢的老街溪以前也是加蓋做商場、停車場,但透過前瞻計畫的經費,桃園市政府將老街溪打造成為上游從平鎮,下游到青埔的22公里的水岸綠帶,把城市美麗的溪流還給人民。

鄭副院長強調,雲林溪有雲林、斗六人的感情,有歷史、人文、記憶。最重要的是,經過此次改造後,大家會發現原來一個城市有溪流、水岸是這麼令人讚嘆。未來雲林溪將成為環境教育場域,也是民眾休閒遊憩的重要場所,雲林溪掀蓋治理是雲林縣民眾找回自己成長故鄉感情及感到光榮的一項建設,政院也會支持後續的改造計劃。

鄭副院長指出,雲林溪整治工程,分雲林溪上游段污水截流淨化工程、掀蓋段污水截流工程、下游段污水截流工程及上、中、下游段整體水環境環境景觀工程等4個階段,中央於2016年起補助雲林縣政府辦理雲林溪掀蓋及污水截流規劃設計計畫,2018年前瞻建設–全體水環境改善計畫,核定雲林溪污染整治工程總金額達10億8,542萬元,其中中央補助佔82%,達8億9,004萬4,000元,今日啟用景觀工程部分為1億5,804萬7,143元,中央補助1億2,959萬8,656元,在中央與地方合作努力推動下,展現雲林溪新風貌。

此行,鄭副院長蒞臨現場後,首先欣賞雲林縣鎮西國小小提琴開場表演、觀賞雲林溪施工前、中、後生態景觀影片,致詞結束後與環境部薛富盛部長、立法院劉建國委員、張嘉郡委員、雲林縣張麗善縣長、雲林縣議會黃凱議長、斗六市林聖爵市長等貴賓一起舉起雲林溪風華再現拼圖完成啟用儀式,隨後與貴賓合影留念。



雲林縣政府於108年4月開始辦理雲林溪污水截流淨化工程,今(4/30)日上午舉行完工啟用典禮,縣長張麗善致詞時表示,感謝中央補助經費與歷屆縣長的努力,還有水利處團隊的用心規劃與執行,以及斗六市公所的大力協助,成功改善雲林溪水質,讓河川生態逐漸恢復,期盼透過斗六公所持續維護管理,讓更多人看見雲林溪的美好。

縣長張麗善指出,雲林溪污水截流及美化工程分為4個階段執行,總經費為10.85億元,其中環保署以前瞻基礎建設經費補助8.91億元,雲林縣府配合自籌1.94億元,從108年4月陸續動工,到今年已完成3個階段,即上、中、下游段污水截流工程,僅剩水環境景觀工程尚在進行中,預計今年底至明年初將陸續完工,可望帶給斗六市不同的面貌與發展。

張麗善表示,雲林溪掀蓋及污水截流工程完工後,溪內生態逐漸恢復,鳥、魚都慢慢回來了,許多民眾也會到溪邊散步運動;今天工程正式竣工,非常感謝歷屆縣長的努力及水利處團隊的規劃執行,也謝謝斗六市公所從謝淑亞副縣長擔任市長時,一直到現在的林聖爵市長對於整治工程的支持,希望未來透過斗六公所成立環保團隊,能持續維護雲林溪的環境,吸引更多人來親近雲林溪。

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表示,雲林溪礫間水質淨化場每天可處理1萬5000噸污水,上游汙水大概都可以經由這套設備處理完成,中、下游汙水則送到斗六水資源回收中心處理,汙水經過處理,河川就會乾淨,生態就會回來,感謝縣府團隊不僅讓雲林溪的生態回來、水質變乾淨,還規劃環教場域,把文化也帶進來,讓民眾了解雲林溪的歷史,這真是雲林縣民之福。

副縣長謝淑亞表示,一座城市有一條河流是美麗的,斗六市有美麗的雲林溪非常幸福,尤其掀蓋後,生態回來了、景觀回來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因為這條溪更加緊密,希望大家無論晨昏陰晴都可以來溪邊散步,欣賞雲林之美。斗六市長林聖爵說,雲林溪整治過程中,謝謝許多民意代表及歷任縣長共同努力,尤其張麗善縣長帶領的縣府團隊非常用心,把溪畔步道環境整理得非常漂亮,提供斗六市民運動休閒的好去處。


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雲林溪改善分為三階段進行,今天完成的是污水截流階段,分為上、中、下游3項工程進行,上游標除了汙水截流外,還有礫間處理,主要收集大學路上游畜牧業排出的事業廢水及生活污水,經礫間處理後變成乾淨的水再送回雲林溪;雲林溪污水截流花了3年時間陸續完工,現在溪內已經發現魚類,很多水生植物甚至鳥類都回來了,表示生態正逐漸復甦中,未來藉由持續管理維護,相信生態會越來越好。

許宏博提到,雲林溪污水截流上游段工程中順應地形打造全國唯一礫間淨化戶外觀察廊道,結合視覺、聽覺、觸覺、嗅覺推動環境教育,使雲林溪成為生態觀察場域,後續尚有渠道景觀美化工程辦理中,增加水岸休閒、綠美化、燈光與動線串連外,另於渠段護岸設置階梯劇場、休憩平台及人行陸橋等休憩設施的設置,強化與水岸的互動,整體工程預計在112年底前完成。

今日污水截流淨化工程完工啟用典禮,包括縣長張麗善、副縣長謝淑亞、環保署副署長蔡鴻德、縣議員賴淑娞、林岳璋、周秀月、斗六市長林聖爵、斗六市民代表會主席胡克勤及多位代表、里長、附近居民等都到場見證。


雲林縣水環境改善計畫宣導網站> https://webs.ccut.edu.tw/WaterEnvirPlan/




地方政府規劃願景(第二批次)雲林縣



































「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第二批次核定

 雲林溪水環境改善計畫

分項案件名稱
對應部會
總工程費(單位:千元)
審查意見
中央補助
地方自籌
合計
分項案件意見
整體計畫意見
雲林溪水與綠計畫第三期
經濟部
0
0
0
本案尚有用地取得問題未解決,暫緩核列。
第一批次已核列雲林溪水與綠第二期計畫,水與綠第三期因有用地問題暫不予納入,另配合掀蓋,宜加速相關水質改善工作,同意辦理各水質改善分項案件。
雲林溪掀蓋段污水截流
環保署
278,800
61,200
340,000
同意核列。
雲林溪上游段污水截流
環保署
352,600
77,400
430,000
同意核列。
雲林溪下游段污水截流
環保署
258,644
56,776
315,420
同意核列。
斗六市水資源回收中心功能提升暨第一期設備介面修復及整合計畫
內政部
47,000
3,000
50,000
1.因應去年底放流水標準修訂,後續內政部將請各縣市政府再行整體評估相關提升需求,同意先行核定部分工程費,以利達成整體經費效益。2.同意核列。








1 則留言:

  1. 結果下游段回收廠、水壩處沒有要施工,
    那一段最髒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