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7日 星期三

【雲林縣】雲林溪水與綠計畫







視察雲林溪掀蓋計劃 總統允諾做雲林的後盾,一起解決問題 建設雲林

總統視察「雲林溪掀蓋計劃」

中華民國1070127

蔡英文總統今(27)日午間前往雲林視察「雲林溪掀蓋計劃」,強調「一個政策的成敗,不是只靠中央規劃,更要看地方政府的執行力。」中央會做雲林的後盾,一起解決問題、建設雲林,讓這個農業綠能雙首都,成為臺灣的綠色黃金。

總統抵達後先勘查雲林溪,隨後聽取雲林縣政府水利處處長許宏博簡報雲林溪河川治理、水環境改善工程及綠能景觀計畫與願景。


總統致詞時表示,雲林溪是貫穿斗六市區的重要河流,但其實很多斗六的年輕人沒聽過這一條溪流,就算聽過,也不見得看過。因為從25年前開始,雲林溪上面就被加蓋了。她接著指出,臺灣很多地方都有類似的狀況。明明我們離河流很近,卻對它很陌生。這樣的狀況,應該要改變。

總統提及,透過雲林縣長李進勇的魄力與決心,以及立法委員劉建國、蘇治芬全力協助之下,雲林溪工程已經開始了,且正在施工中。未來,李縣長在地方打拚,中央會全力支持。特別是後續污水截流等河川淨化工作,中央也會透過前瞻基礎計畫的經費,來給予補助,希望未來雲林溪整治工程能盡快完成,還給斗六鄉親一條乾淨、美麗的雲林溪,讓雲林溪不僅是雲林的新景點,也是臺灣的新亮點。

針對雲林地區的農業發展,總統表示,現在雲林農業產值已經連續三年超過七百億元,每年都正成長。不只農業產值在提升,農產品質也在提升。她特別提到,去年我們有第一批香蕉打入中東杜拜的市場。這些香蕉就是來自雲林的「黃金蕉」,真的很不簡單。此外,雲林規劃的綠能建設,已經吸引到四千億元的外商投資,可說是一項深具指標性的綠能計畫,未來雖有許多困難要去面對,但中央會與地方一起努力來引領臺灣的綠能發展。

談及雲林的長照政策,總統指出,雲林也在每一個鄉鎮都設置了長青食堂,長照據點拓展的進度,更是全國數一數二。她強調,「一個政策的成敗,不是只靠中央規劃,更要看地方政府的執行力。」

總統舉例說明,離雲林溪不到三百公尺的地方,有一棟臺灣僅存的921危樓。因為產權等問題,歷經協調了很多年,最近終於在李縣長與縣府團隊的努力下,就快要展開拆除作業。123戶居民,十八年來心中的大石頭,終於可以放下來了。

總統說,由雲林縣前縣長蘇治芬接棒給李縣長,這樣一棒接一棒的改革下來,無論是治水、農業創新、能源轉型、或是長期照顧等國家的重大政策,雲林都用最好的執行力,做出了口碑,做出了特色。

最後總統表示,雲林真的不一樣了。今天我們所見證的雲林溪改造,只是其中一個改變的起點。她請大家放心,中央會做雲林的後盾,一起來解決問題、建設雲林,讓這個農業綠能雙首都,成為臺灣的綠色黃金。

包括雲林縣縣長李進勇、經濟部水利署署長賴建信及內政部營建署代理署長王榮進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107-01-27

關心雲林地方建設,總統蔡英文今日在縣長李進勇、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水利署長賴建信、營建署代理署長王榮進、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副處長劉瑞祥等人的陪同下視察雲林溪,並了解「雲林溪水與綠計畫」的推動進度;立委蘇治芬秘書蔡函霖、縣議員江文登、周秀月、李建昇、斗六市長謝淑亞等人也都到場關心。

蔡總統表示,雲林溪的整治代表了李進勇縣長經營雲林的魄力和決心,李縣長在地方打拚,中央也會全力提供支持,特別是後續的污水截流等河川淨化工作,中央會透過前瞻計畫的經費,盡可能給予補助,與雲林縣府攜手努力還給斗六人一條乾淨、美麗的雲林溪,讓雲林溪不僅是雲林的新景點,也是台灣的新亮點。

蔡總統亦表示,在李縣長所率領的縣府團隊努力下,讓雲林縣無論在治水、農業創新、能源轉型、長期照顧等國家的重大政策上,都展現了最好的執行力,像是農業產值連續3年超過700億元、一鄉鎮一長青食堂、四千億的外商投資綠能建設、解決祥瑞大樓問題等成果都是大家共睹的;未來中央也會盡力協助台西綠能專區的建設到位,讓這個農業綠能雙首都,成為台灣的綠色黃金。

李縣長表示,一個城市有乾淨的河流是城市進步的象徵,雲林溪流經斗六市區,但在25年前部分河段加蓋成為停車場,為了還地於河,更為了鄉親的生活品質,自己執政以來將雲林溪掀蓋列為重要施政目標,要將1.8公頃的水泥地轉換為水與綠空間,並藉景觀植生綠化創造最大綠地空間。

李縣長指出,目前,總長約850公尺的雲林溪掀蓋工程已掀蓋400多公尺,正執行景觀工程,而下游的400多公尺工程也完成發包,但河岸周邊的綠美化及水質淨化仍有10多億的經費缺口尚待中央支持,盼藉水利署、營建署、環保署等相關單位挹注資源,讓雲林溪成為一條廣闊展新的水岸綠色廊道。


針對「雲林溪水與綠計畫」,雲林縣政府提出四大目標,第一、落實綜合治水,還地於河的概念,更同時增加綠地;第二、改善水質、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第三、推動公民參與雲林溪掀蓋計畫的政策機制,達到縣府與民眾的雙贏局面;第四、打造兼顧生態環境及遊憩功能的優質景觀,建立宜居城市。

雲林溪流經斗六社口重劃區(有許多尚待開發的住宅區及商業區),成大醫院、官邸兒童館、二手玩具屋、籽公園、警察宿舍,且鄰近有三三文創聚落、行啟紀念館、涵碧樓及美食廣場、斗六老街等景點,又有雲林科技大學坐落獨特的空間特性,期望藉雲林溪掀蓋計畫推動及鄰近設施活化,打造斗六成為漫活、親水的特色水岸城鎮。



106-12-29

重新賦予雲林溪新生命的掀蓋工程正如火如荼的進行,縣長李進勇、水利處長許宏博、縣議員周秀月29日前往視察工程進度,李進勇表示,掀蓋後的雲林溪將重現生機,一定會讓斗六變得更美麗,居民的生活環境品質更加優美。

李進勇指出,一個城市因有一條迷人的河流而偉大,城市內有河溪經過,不僅能調節微氣候,也能藉由地景的改變,視野的開增提升人民生活品質;縣民對重塑雲林溪風貌有所期待,因此,即使在財政困難下,縣府仍力籌3億的預算,逐年編列經費推動辦理雲林溪掀蓋工程,喚起民眾對城市之河的記憶,重新尋回往日的水岸風貌。

李進勇強調,為打造斗六市民友善親水環境,縣府推動「雲林溪水與綠計畫」,以「治水防洪」、「都市再生」、「生態親水」、「產業繁榮」為目標,將1.8公頃的水泥地轉換為綠地,並透過雲林溪沿岸污水截流、礫間淨化等工程淨化水質,打造雲林溪為一個綠色、親水空間,讓斗六市成為一個美麗的花園城市。

雲林溪流經斗六社口市地重劃區,周邊有成大醫院、官邸兒童館、二手玩具屋、籽公園、三三文創聚落、行啟紀念館、太平老街等景點,未來將提供一條寬廣嶄新的水岸綠畔廊道景觀,打造為綠蔭、親水觀水、生活漫遊的特色景觀水岸空間,同時建構區域人行散步道及自行車道系統,讓週邊居民有一個兼顧生態環境及遊憩功能的優質景觀環境,期望藉由雲林溪掀蓋計畫推動及鄰近設施活化,讓斗六市朝宜居城市邁進。

雲林溪貫穿斗六市中心,昔日溪畔垂柳綠蔭,是抓蝦、抓魚、摸蜆仔及童年嬉戲玩水的好去處;後因與河川爭地,將牛墟橋至斗六橋間溪段加蓋興建停車場。隨著人文的提升,見解的進步,人們開始懷念雲林溪原本的面貌,期望有一條乾淨而又美麗的河流。

















2016-04-19。斗六市公所

雲林溪是貫穿斗六市中心的城市河流,它串連了社口藝術水岸園區、籽公園、行啟記念館、太平老街、雲林溪美食廣場暨雲中街文創聚落等人文歷史空間,涵括了斗六市民重要的生活場景與記憶。斗六市公所在103年執行「斗六市整體願景營造計畫」,盤點出許多應興應革的部分,並於104119日召開咖啡論壇,論壇中所有與會者的共識,就是將「雲林溪掀蓋」列為第一優先執行項目,雲林縣政府李進勇縣長知道公所舉辦此論壇的結論後,也十分肯定公民參與的重要性,並指示縣府相關局處一同規劃雲林溪掀蓋計畫。

為了做好雲林溪掀蓋的準備,104年度公所向營建署爭取補助「雲林縣斗六市市區道路景觀與人本環境改善綱要計畫委託規劃設計」,105年度,公所再度至營建署提出「城頂街沿岸路邊停車與綠帶及電纜地下化改善工程」,也已獲補助經費八百萬,希望讓市民來到溪畔周邊,能夠有足夠的停車空間,並且營造人本環境,讓民眾在雲林溪的帶狀開放空間,可以輕鬆休閒、快意生活。

斗六市長謝淑亞表示,斗六橋至牛墟橋(即城頂街至莊敬路中間路段),這一段雲林溪掀蓋後,原本的停車空間將不見,預估可能減少640個停車位,為了不影響民眾來到這附近消費,公所已拜會過副縣長張皇珍,希望掀蓋前就做好完整的配套措施,也就是在雲林溪加蓋全段周邊、三百公尺範圍內十條道路,規劃路邊停車格,減少對民眾停車的衝擊;另外在雲林溪加蓋段下游的城頂街,這段約550公尺的北岸,來打造雲林溪水岸綠廊路網,未來將針對既有花台空間,不變動道路車道寬度,整頓可運用腹地並進行改善,以戶外步行廊道為目標,設置友善舒適的無障礙人行步道空間,並栽種長綠與開花喬木,將這裡營造成親水綠岸散步道,無論是居民或消費者,隨時都能來此休閒遊憩。

斗六市長謝淑亞說,一座城市有條河流經過是美麗的,斗六能有雲林溪流過是幸福的,雲林溪掀蓋的願景營造,無論是停車空間、綠地或水質改善,能夠由下而上、從公民參與到公所和縣府共同合作規劃,這樣的共好成為大家一起成就的美麗,更呼應了公所正在進行的、要將斗六打造成花園城市的藍圖,雲林溪掀蓋能夠與花園城市的未來融合為一體,讓市中心有水、有花、有草、有樹,讓生活在斗六是種幸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