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臺北市】城鄉發展動態(2019)工務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 https://pwd.gov.taipei/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 https://nco.gov.taipei/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水利工程處> https://heo.gov.taipei/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 https://pkl.gov.taipei/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衛生下水道工程處> https://www.sso.gov.taipei/



臺北市政府工務局大地工程處> https://www.geo.gov.taipei/










108-08-16

第八屆「臺北市政府公共工程卓越獎」得獎名單,在各界引頸期盼下榮耀誕生,於今(108)816日下午2時在臺北市中油大樓國光會議廳舉行隆重的頒獎典禮,由臺北市副市長彭振聲親自出席頒獎予14個獲獎工程團隊,並逐一與受獎代表合影,肯定對臺北市公共建設的努力。




臺北市政府副市長彭振聲表示,「公共工程卓越獎」象徵臺北市政府公共工程最高榮譽,自2012年起迄今已連續辦理八年,獎項設有土木、水利、建築及設施四大類別,今年獲獎名單是從去(107)年市府執行2,118件公共工程中,經各單位逐層篩選出19件優秀工程參選,並遴聘學者專家從中選拔出14件優質工程及團隊,獲獎率只有0.66%,殊為不易。市府期望透過「公共工程卓越獎」表揚及獎勵,促進營建產業的良性競爭,展示卓越建設成果,成為其他公共工程學習標竿,且經評定獲獎之廠商,北市府將公告於優良廠商資料庫,參與各機關標案將有減半收取押標金、履約保證金及保固保證金獎勵。今年度獲獎工程包含6件土木工程類、4件水利工程類、3件建築工程類及1件設施工程類,工程型式涵蓋捷運、公園、道路、橋梁、自來水管路、水岸景觀、山坡地溪溝、圖書館、軍墓壁葬、流行音樂產業、污水下水道設施等,觸及你我身邊的每個市政建設角落。

工務局長林志峯表示,獲獎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興建工程是配合北市府東區門戶計畫來推動流行音樂產業發展,提供流行音樂者優質且專業的表演舞臺,北基地主廳館外觀以臺灣山巒造型呈現專屬臺灣稜線風格的建築美感,室內表演廳可容納約5,000席觀眾,且在今年4月完成測試演出的考驗,市長柯文哲也親自到場參與,工程品質受到各界肯定;此外,本次獲獎的捷運環狀線CF650區段標工程則是串連了多條捷運系統,連接新北市中和區及板橋區精華地段,全區段採高架橋方式興建,因行經區域路幅狹隘,捷運局率全國之先首次採用疊式高架橋梁及車站方式施工,完工通車後將可建構臺北都會區完整路網,為雙北民眾帶來更多交通上的便利。















林志峯局長進一步說明,今年也看到士林至善公園、內湖大港墘公園、北投關渡水岸公園的工程獲獎,完工後賦予公園新一代的功能定位,包括自然生態、雨水儲留、節能減碳、在地文化、空間多樣及兒童遊憩等多元價值,其中大港墘公園兒童遊戲區之遊戲設施也結合地形建置了「共融式遊戲場」,響應了北市府率先全國推動的「Play for All」政策,提供民眾舒適的休閒空間及環境;另外在獲獎的山坡地步道、溪溝設施改善等工程中,透過串聯臺北市既有的山坡地步道,同時改善步道旁溪溝及附屬設施,塑造出一條全場92公里,海拔高度1,120公尺的臺北大縱走路線,成功行銷臺北健康形象及國際級步道,營造生態、友善、健康、安全且適合親子同遊的優質步道。

公共工程是讓整座城市持續進步的動力,未來城市的發展除了追求卓越外,更需創造能讓市民與環境和諧共生具有溫度的公共建設,正如市長柯文哲說的,只要參與公共工程的工程團隊,秉持「做對的事、把事做對(Do the right thing, do things right.)」的達人精神,臺北市成為永續宜居的光榮城市,將指日可待。




108-03-15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15)日公布新任工務局局長及新工處處長、公園處處長之人選,柯文哲表示,盼局處首長能發揮專業所長,為臺北市民服務,將臺北打造為更加美好宜居的城市。

新任工務局局長由原新工處長林志峯(男,53)擔任,林志峯畢業於國立臺北工業專科學校工業設計科三專,並曾擔任臺北市政府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處長、大地工程處處長等職。

新工處處長一職由原公園處處長黃立遠(男,53)接任,黃立遠畢業於國立臺灣科技大學營建工程研究所博士,國立臺灣技術學院營建工程技術學系碩士,並曾擔任臺北市政府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處長、工務局大地工程處處長等職。

公園處處長一職由技監陳榮興(男,49)接任,陳榮興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博士,美國康乃爾大學土木工程學系碩士,曾任臺北市政府簡任第12職等技監、交通部高速鐵路工程局正工程司等職。



108-01-10

北市工務局訂定「工務建設科學研究創新計畫補助要點」,108年度核定補助金額300萬之6項補助計畫名單已於18日公告。期望藉由政府提供補助金及相關技術試辦場域,整合學研單位能量,以公私協力模式發展本市新一代的公共建設工法或管理技術,促進國內研發成果與實務應用結合,提升北市工務建設服務品質,以首都格局帶領國內都市治理躋身國際舞台。

今年的申請情形十分踴躍,自107121日起至1071214總計申請計畫有21案,申請總經費達1700多萬,經多次討論審查後,核定通過6案計畫,分別為「道路路面及附屬設施視覺化管理平台」、「鋪面破壞檢測技術應用於鋪面管理之探討」、「結合細胞自動機快速淹水模擬與水利大數據以研發創新」、「污泥水解上澄液回收氨氮技術之研究」、「臺北市邁向田園城市對氣候變遷調適及環境效益分析」及「臺北市轄區戶外木質設施工程效能提升計畫」等,內容涵蓋海綿城市、田園城市、道管中心等本市各面向之重大政策。

工務局表示,這是率全國地方政府之先,首創編列預算補助學術研究單位推動科學研究創新計畫,本次申請案件內容多元且具創意,但因預算所囿,尚有許多具潛力之申請計畫未能納入補助,期待本次核定之補助計畫能以創新思維,進一步發展新一代的都市建設及管理技術或模式。另外,工務局將持續爭取109年預算,為推動臺北市公共設施基礎建設,致力於營造宜居永續城市,歡迎相關研究之學研單位加入提升公共建設服務品質的行列,一同創造更美好的臺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