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31日 星期二

【文化部】首都文化雙軸線計畫





2019-01-09

文化部今(9)日發布新聞稿說明,文化部已於107年底和經濟部、科技部,共同向行政院提出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第二期109116年的整體發展計畫,建構「當代藝術」、「音像媒體」和「社會創新」三大中心,以一機構三中心打造台灣重要的文化創新基地;文化部同時向行政院提出從109113年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在華山ROT案文創園區旁、已中止之BOT案現址,打造文化內容產業聚落,未來將由即將在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營運。


文化部長鄭麗君指出,空總的前身,可以追溯到1939年的總督府工業研究所,而華山,則可以追溯到1918年的台北酒廠。不僅如此,文化部正在修復的鐵道部,曾經是總督府交通部鐵道部;台北市政府所轄的松山文創園區曾經是專賣局松山菸草工廠;文化部正在修復的台北機廠,過去曾是鐵道工廠;目前興建中的北部流行音樂中心旁,過去則是國產軟木工業株式會社。換句話說,在台北,從清領,日治到戰後,其實有一條東西向的工業生產廊帶;而文化部正在用許多藝術文化的發展計畫,期待把她翻新成一條文化生產和文化創新的廊帶。此外,從鐵道部往北,會經過台北市政府所轄的台北當代藝術館、正在計畫擴建的台北市立美術館、興建中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以及文化部所轄的台灣戲曲中心;從鐵道部往南,則是文化部所轄的台灣博物館、國家兩廳院、歷史博物館,這些館舍形塑了一條「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文化部自去(107)年中即已提出,由「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與「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構成的首都文化雙軸線計畫,期盼讓首都臺北能不僅是政治中心、經濟中心,更是文化中心。

鄭麗君說明,在空總,文化部自去年二月開始,執行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第一期的兩年計畫,一年來用「以軟體帶動硬體」的思維,逐步把空總打造成帶動公眾參與的新型態藝文機構,在整建園區建物同時,支持各種文化實驗計畫進駐。另外,文化部也和法國龐畢度中心的「聲響與音樂研究中心(IRCAM)」簽署合作意向書,明年將在空總建立亞洲第一個聲響實驗室,並陸續與法國104 Centquatre、荷蘭Waag Society、德國ZKM等國際公私部門機構建構合作模式。文化部已於107年底和經濟部、科技部,共同向行政院提出第二期109116年的整體發展計畫,以「當代藝術」、「音像媒體」和「社會創新」一機構三中心進行規劃,並且持續深化和世界各地重要藝文機構的合作,讓空總能充分整合藝術X科技X社會三大面向能量,成為台灣各種創新發展的重要基地。

鄭麗君進一步指出,在華山,在ROT案文創園區旁、已中止之BOT案現址,文化部向行政院提出從109113年的「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計畫,打造文化內容產業聚落,未來將由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成立的文化內容策進院營運。文化部也將和ROT案文創園區公私協力,讓園區可以連結更多台灣原生文化內容與產業故事。過去兩年多來,為了積極建構產業生態系,文化部已經陸續推動原生文化內容開發及產製、完善文化金融體系、拓展國內外通路三大面向的政策工具上路。包括建構國家文化記憶庫,支持創作者開發原生文化內容,導入文化科技創新應用;去年4月開辦文化內容投資計畫,將國發基金投資文創產業的100億元全數投入,完整獎補助和投融資雙軌資金;建構無形資產評等和融資信用保證機制,擴大帶動民間投融資;媒合國內製作端和國外平台合作,吸引HBONetflixFOX等國際平台合資合製等等。最重要的是,《文化內容策進院設置條例》在去年1225日經立法院三讀通過,預計在今年上半年正式成立。未來,華山文化內容產業聚落將能讓文策院充分扮演中介組織專業角色,整合文化X科技X經濟三大面向能量,提供產業跨領域合作平台,建構屬於台灣的國家文化品牌。

鄭麗君強調,隨著空總和華山兩大計畫的發展,文化部將拼上首都文化雙軸線的關鍵拼圖。文化部也期待,未來的首都文化雙軸線不僅將能讓世界看見台灣文化從過去累積的底蘊,也將能提供台灣文化面向世界的創新能量。




2018-12-17

針對臺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指出,希望文化部協助大巨蛋周邊連通道一案,文化部長鄭麗君今(17)日在立法院受訪表示,不論是國家級的計畫或城市發展,都需要中央、地方充分合作,尤其是需要理性討論,才會有好的政策規劃,要請北市府先清楚表達大巨蛋要不要續建,如果要續建的話,需要中央、地方通盤合作,北市府也須提出完整規劃方案。

鄭麗君指出,大巨蛋擬建連通道一案,從臺北市前市長郝龍斌時期,國父紀念館就曾參與協調,也曾有過方案在執行,柯市長上任後停了2年多,去年重新召開相關協調會議,國父紀念館也都有參與,目前北市府正在修改方案中。

鄭麗君表示,今年6月,北市府文化局將國父紀念館全區劃為暫定古蹟,另因國父紀念館需要整修,所以文化部兩度提出,希望北市府可以先進行文資審議。「我們是提醒北市府可以跨局處先了解相關資訊,因為未來屆時如果有方案,恐怕也需配合北市府文化局文資審議的結果。」

鄭麗君也說明,關於涉及臺北機廠的菸廠路部分,因臺北機廠屬於國定古蹟,如果菸廠路要打通國定古蹟部分圍牆,必須經過文資審議,另此案也涉及非屬文化部的土地取得及都市計畫變更,這兩件事情是北市府要進行的。

鄭麗君表示,她舉大巨蛋的例子是想說明,不論市政或其他國家級計畫,都需要中央、地方政府一起合作,但是要坐下來理性討論,善盡彼此責任,才能夠協力合作,文化部很期待和北市府理性討論。

至於北市府提到未來雙方會議可公開錄影,鄭麗君也表示認同,並指出鄰近居民也可能有想法,除了公開錄影外,也可以歡迎居民來參加,期待北市府能夠召開說明會,讓關心的朋友都能夠參與。




107/12/17

蔡柯會後各界關心國父紀念館與大巨蛋的後續發展,文化局針對文資審議部分提出三點說明:

1.國父纪念館是王大閎建築研究與保存學會在王先生過逝後,向本局申請提報古蹟,文化部原則也同意指定古蹟。

2. 文資審議程序啟動後,國父紀念館即為暫定古蹟,暫定古蹟於審議期間視同古蹟,國父紀念館針對其整修計畫仍可提出修復設計方案,程序不受文資審議身分之給予與否影響,隨時提出文化局都会幫忙審查。

3.連通道的計畫和文資審議身份取得並無完全關連,不應混為一談。

文化局表示,北市文資審議會每年要審100多個案子,每案均依暫定古蹟辦法辦理,最長者亦在一年內審議完成,案量繁重;由於館方拜會鍾局長,希望盡快將國父紀念館園區案排入議程,文化局才特別將此案排入1130日議程。惟當天前幾案審議時間過長,導致國父紀念館園區案無法如期審議,但此案已排入12月底的台北市第113次文資審會會議程。



2018-12-14

20世紀,台北從北門延伸的東西軸線是工業生產和軍事基地所在,南北軸線則是官署、商辦、博物館。到21世紀的今天,台北作為國家首都,應具備面向國際及未來的文化計畫,展現文化深度並驅動台灣走向未來的創新動力。因此,文化部長鄭麗君今年中即已提出「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與「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首都文化雙軸線計畫,期盼翻轉都市軸線,讓首都台北能不僅是經濟中心、政治中心,更是文化中心。然而,其中涉及空總等個案計畫,文化部始終未能獲得台北市政府暢通的溝通管道。昨(13)日北市府表達對部份計畫的期待,文化部亦期盼北市府能放下成見、深入了解,中央地方未來能充分合作。

至於北市府關心的大巨蛋連通道,國父紀念館園區自今(107)621日經台北市文化局列為暫定古蹟,國父紀念館刻進行之整修計畫因此暫停,經文化部兩度拜會市府後才排入1130日之文資審議會議程,但目前仍未進入審議程序。鑒於國父紀念館園區已列為暫定古蹟,北市府主張之大巨蛋連通道未來將涉及文資審議劃定範圍,文化部建議柯文哲市長先向文化局了解,但亦期盼柯市長尊重市府文資審議會專業審議。另有關柯市長關心文化部工程效率問題,顯與事實不符。文化部雖無工務單位,仍在同仁共同努力下於去年及今年先後完成台灣戲曲中心、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等重大工程,也期盼台北市政府興建中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早日完工,加入「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

文化部指出,「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計畫從北門周圍開始,文化部修復鐵道部後,將展示台灣的現代性發展;往東,文化部正在規劃華山文創園區下一階段轉型,建構「華山2.0-文化內容產業聚落」;再往東,文化部正在進行將原空軍總司令部舊址打造成空總「台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的發展計畫;再往東,除了台北市政府推動的松菸文創園區已形成設計聚落外,台北機廠的修復計畫自106年已經啟動,希望打造成國家級鐵道博物館;最後,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也即將於明年完成。這個首都文化創新廊帶,記錄了20世紀台灣的現代性發展,也將引領21世紀台灣的文化創新發展。「南北向藝術及博物館廊帶」也從北門出發,往北經過正在規劃擴建計畫的台北市立美術館、台北市政府興建中的台北表演藝術中心、到文化部營運的台灣戲曲中心;往南則經過台灣博物館系統、國家兩廳院、已經六成作為藝文使用的中正紀念堂、歷史博物館,形成完整的藝術及博物館軸線。

文化部說明,無論鐵道部、空總、台北機廠的計畫,都涉及文資修復為博物館或文化機構之規劃,需要「以軟體帶動硬體」的計畫思維,而非單純的硬體工程興建,期盼北市府深入了解。其中,位於雙軸線核心的鐵道部園區自103年啟動古蹟修復工程、景觀及室內裝修工程、展示規劃等,預計於109年開館營運,以現代性為定位,結合臺灣鐵道歷史文化與城市發展脈絡,與臺博館本館、土銀展示館、南門園區整體呈現國家文化意象。

文化部也說明,位於「東西向文化創新廊帶」核心的空總舊址自101年即閒置,雖於103年起經臺北市政府、國家發展委員會、經濟部等中央及地方政府短期管理運用,仍然未能充分發展。105年起經行政院兩年協調後,從經濟部移交文化部,於1072月甫核定第一階段兩年期發展計畫,由文化部營運團隊自今年初進駐,重新打造空總舊址為空總「臺灣當代文化實驗場(C-Lab)」,同時整建園區建物,以及支持各種文化實驗計畫,帶動台灣文化創新。十個月來已有多組實驗計畫進駐,並辦理上百場活動,引動公眾參與達3萬人次,圍牆部分也將在明年中逐步開放。

C-Lab在國際合作尤其有重大突破:文化部已與法國龐畢度中心「聲響與音樂研究中心(IRCAM)」簽署合作意向書,兩年後將建立亞洲第一個聲響實驗室;亦積極與法國104 Centquatre、荷蘭Waag Society、德國ZKM等歐洲公私部門機構洽談合作模式。未來C-Lab將以當代藝術、音像媒體、社會創新三中心進行規劃,其中社會創新之部分將邀請經濟部、科技部等跨部會共同合作開發,預計於今年底向行政院提出第二階段長期完整計畫,以利後續回饋市府。

然而,由於目前空總舊址仍為軍事機關用地,為在整建同時,提升空總空間對公眾的開放性,文化部多次向台北市政府提出多目標臨時使用計畫,但始終未能排入審議程序,至本(12)月之審議仍未能排入,文化部次長亦約見北市副市長未果。文化部期盼,若市府支持C-Lab計畫發展,能協助盡速審議多目標臨時使用計畫。至於長期都市計畫變更審議,則需待行政院核定第二階段計畫。

此外,台北機廠自101年起停止運作即閒置,於1043月全區指定古蹟,但因購地爭議無法展開修復。鄭麗君部長上任後積極協調,於1062月與交通部簽訂合作備忘錄,共同籌備亞洲最大的國家鐵道博物館。計畫執行期程自106年起至115年止,以10年期程,採「全區整備、分區修復、分區開放」模式進行國定古蹟修復活化事宜。自106年起啟動「文資新公民教育-見證修復中的臺北機廠」,開放民眾預約導覽,市民目前皆可透過導覽,參與古蹟修復與保存的完整過程。

有關台北市政府規劃菸廠路往東延伸一事,文化部多次協同市府現勘研商,由於道路範圍欲使用市民大道高架道路下方土地,涉部分國定古蹟範圍,故仍須提報國定古蹟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同意。至於國定古蹟台北機廠範圍現況為工業用地,對於未來轉型為博物館的使用上有許多限制。因此,文化部亦期待市府,在進行信義區都市計畫通盤檢討的同時,將台北機廠納入辦理變更為保存區,以利轉型為博物館之多元使用。




                         收文編號:1050004742
                         議案編號:1050707071000400

立法院議案關係文書 (中華民國41年9月起編號)中華民國105年7月13日印發

院總第887
政府
提案第
15350
1289


文化部函

受文者:立法院
發文日期:中華民國10571
發文字號:文授資局蹟字第1053006310
速別:普通件
密等及解密條件或保密期限:普通
附件:如主旨

主旨:檢送大院審議本部主管105年度預算案通過決議主決議第1項第40案有關「要求文化部於6個月內邀集學者專家、社區代表和地方政府就此(臺北『城內』打造『首都博物館群』)舉辦公聽會,並將結果書面報告予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案書面報告,請鑒察。

說明:依據總統10516日華總一義字第10400156531號令辦理。

正本:立法院、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立法委員陳學聖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黃國書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吳志揚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吳思瑤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何欣純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柯志恩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高金素梅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高潞‧以用‧巴魕剌KawloIyunPacidal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張廖萬堅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許智傑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蔣乃辛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鍾佳濱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蘇巧慧國會辦公室、立法委員李麗芬國會辦公室

副本:本部主計處、本部文化資源司、本部國會聯絡組、本部文化資產局(主計室、國會媒體小組、古蹟聚落組〉(以上均含附件)
部 長
鄭   麗   君



立法院審議文化部主管105年度預算案通過決議─主決議第1項第40案有關「要求文化部於6個月內邀集學者專家、社區代表和地方政府就臺北「城內」作為首都歷史核心之整體規劃進行通盤研究舉辦公聽會,並將結果書面報告予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案書面報告
立法院審議文化部主管105年度預算案通過決議─主決議第1項第40案:「清領時期作為大稻埕與艋舺間政治妥協而設之臺北府城,隨著日治時期現代都市計畫的建立,成為大臺北都會之核心。「城內」政府機關、交通設施、各級學校、金融機構與文化場館林立,諸多建築並被指定為有形文化資產,為全國文化資產密度最高之區域,2005年時行政院因此宣布,在臺北「城內」打造「首都博物館群」為國家重大施政計畫。惟2008年後,「首都博物館群」進展有限,反而因為都市發展周期,許多有文化資產潛力之建築,或如榮町街屋被成列拆除,或如有「臺灣第一間百貨公司」與「七重天」美譽之菊元百貨,在未有澈底調查下僅被輕率「列冊」處理;矧「城內」因為首都核心,眾多已指定或具潛力之文化資產與設施屬於國有,但中央與地方卻沒有能協調發展保存政策之常設機制,造成歷史核心區文化價值流失。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審議104年度文化部預算時,已決議要求文化部就臺北「城內」作為首都歷史核心之整體規劃進行通盤研究,文化部亦提出希望在下一期歷史與文化資產維護計畫中納入首都核心區博物館群相關經費,爰要求文化部於6個月內邀集學者專家、社區代表和地方政府就此舉辦公聽會,並將結果書面報告予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案,本部研究成果書面報告如下:

壹、前言

首都為一國之都,是政治、經濟、文化、人群匯集之地,需要具有特色的文化藝術架構與策略。臺北府城本身即蘊藏豐富文化因子,它橫跨清代、日據時代與光復後多元的古蹟與文化資產,呈現出臺灣文化、歷史、建築的總體縮影,也呈顯臺灣首都文化的整體意象。
本部規劃以首都博物館群的概念出發,從單點之主題博物館開始,並串連各個特色博物館、類博物館,再結合區域內各項文化設施與資源,以形成文化軸線,期使觀訪者進入臺北府城時,如穿越歷史時空隧道,瞭解臺北府城核心意象,進而願意深究臺北城蘊含的深厚內在,深刻體驗動態臺北及臺灣的特色。

貳、目前規劃或執行中之重大計畫

為使首都博物館群整體規劃更彰顯其豐富文化特質,本部及其他單位皆積極進行各項重大計畫,以呈顯首都核心區域之歷史文化價值,目前推動之重大計畫有:

一、大南海文化園區計畫,主要目標以「自然生態」與「歷史文化」的雙核心觀點,達成拓展文化能量與永續經營的目標。包括史博館與欽差行臺整修再利用、園區景觀與周邊綠帶整合及臺銀宿舍群整修再利用,串聯城南遺址、古蹟和文化據點,塑造獨特人文藝術風貌,使國立歷史博物館和植物園,成為具國際魅力之博物館群。

二、首都核心區博物館計畫,主要目標以古蹟再利用為博物館,連結臺北府城的文化資產,呈現臺灣歷史脈絡、空間紋理及文化多樣性。以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南門園區、臺灣鐵道部等4處古蹟為基礎,再加上攝影文化中心並結合周邊建築、景觀及觀光等資源,期以產業史、自然史、臺灣歷史、交通史等,提升首都核心區博物館文化質能。

三、北門再現─啟動西區門戶計畫,主要目標以透過區域內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整合,藉由北門廣場呈現歷史空間意象,展現臺北府城豐富都市紋理與歷史內涵。包括重現北門廣場、改造臺北車站外部廣場、西區門戶整體土地利用、文化及產業質能面向思考整體空間規劃,讓此國家門戶展示臺北發展歷史最佳見證。

叁、未來整合及推動策略

綜合召開臺北「城內」作為首都核心區博物館群公聽座談會獲致之成果並修正推動策略如下,以本部主導結合古蹟修復及成立專業博物館之兩大計畫為首都核心區博物館群基礎並串連「城內」私人博物館、類博物館及文化設施等,以空間區位作為思考的基礎,整合「城內」周邊的文化設施、博物館,以「歷史性都市景觀」概念說明臺北城歷史,再加上場館展示與其他文化設施結合豐富文化厚度。

目前本部已完成南門園區及臺博館園區,即將完成的是北門一帶鐵道部園區,後續尚有史博館與欽差行臺整修再利用及攝影文化中心將陸續完成;短期內規劃一條文化步道,以臺博館園區為主,串聯西門紅樓、中山堂、撫臺街洋樓、臺北郵局、北門、鐵道部及沿線特色商店、類博物館、文創商品等。

中長期之首都核心區博物館群將以大南海計畫之史博館、欽差行臺、臺銀宿舍群及首都核心區博物館計畫之國立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南門園區、臺灣鐵道部、攝影文化中心等8處博物館為基礎核心,結合城內(北門、小南門)、臺北軸線(館前路)、公園(228公園、介壽公園)及沿線特色商店、類博物館、古蹟、歷史建築、文創商品……等,形成不同主題之文化軸線。

臺北府城擁有時間縱軸之清代、日據時期與光復後多元的文化資產,空間橫軸的醫療、金融商業、政府單位、產業等豐富多元面貌,結集各方不同定位的文化場館,建立網絡突顯臺北文化的多樣性,將臺北府城豐富之有形與無形資產介紹給參訪者,營造臺北府城文化歷史氛圍並進一步呈現多元臺灣文化整體意象之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