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29日 星期日

⊙【臺北市】城鄉發展動態(2019)都市發展局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專題網>城鄉網誌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http://www.udd.gov.taipei/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 https://uro.gov.taipei/

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 https://dba.gov.taipei/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最新消息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新聞稿

【臺北市建築管理工程處】新聞稿



議會工作報告


  


註:以下都發局最新消息經常會成為失效連結將隨時查檢移除連結但保存標題

都市規劃
2019/08/22有關社子島地區文化資產保存,都市發展局尊重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議結果,配合辦理相關作業

2019/07/29都市發展局公布社子島地區剔除區段徵收申請作業計畫,自10881日起受理社子島地區剔除區段徵收申請

2019/06/27TOD大眾運輸導向的都市發展與開發許可申請,北市府6/28辦理說明會邀請您參加

2019/06/19臺北市容積代金標購公共設施保留地,108612日首上路

2019/05/03感謝關心社子島民眾參與「社子島地區剔除區段徵收申請作業計畫及專案住宅區位規劃座談會」,市府將持續收集意見、溝通說明


都市設計
2019/05/15西區門戶計畫2.0-後站商圈風華再現 柯市長說即刻啟動

2019/04/29市府依國父紀念館周邊限高規定審查大巨蛋


都市更新

2019/09/02全家福社區海砂屋都更再推進,拆屋前邀市府共同團聚
  
2019/08/22台北溫度,溫暖禮!第19屆台北老屋新生大獎票選人氣老屋,精采好禮送給你!

2019/08/22海砂屋都更刻不容緩,北市主動劃設都更地區,居住安全再提升!



2019/08/14老公寓裝電梯 快又讚!北市補助已完工9

2019/08/12有電梯真棒,銀髮族不用再辛苦爬樓梯了!北市電梯簡易補助方案,歡迎市民踴躍申請!

2019/08/08居安思危!市府持續協助南機場一二三期整宅推動都更,共創安全宜居環境
  
2019/08/01北市再補助老舊公寓增設電梯190住戶:因為有愛,讓我們這棟老公寓華麗轉身


2019/07/31捷運大直站北安段公辦都更案動土,公私協力共同創造都市再生能量

2019/07/12廣慈都更工作站開幕,輔導公劃更新地區啟動都市更新


2019/06/26北市府重視海砂屋都更 全家福社區海砂屋都更案625日核定實施

2019/06/14新一季Open Green強勢回歸 詢問度爆表 徵件期加碼延長!

2019/06/14健全都更估價機制,臺北市公布專業估價者建議名單

2019/06/10台北村落之聲-走過路過不要錯過,臺北私房散步秘徑大募集 


2019/05/23北市府積極大力協助老舊公寓增建電梯 更貼近高齡化社會需求

2019/05/03北市率全國之先宣布都市更新稅捐減免大利多

2019/05/08都市更新稅捐減免追溯自10821日起適用

2019/04/22高齡社會來臨 北市府積極主動協助老舊公寓增建電梯


2019/04/19懇請中央加速完成都市更新事業實施者公開評選及投資者引進之相關辦法修訂 中央地方齊心努力加速公辦都更

2019/04/19長者福音!北市府積極協助劍潭整宅二期增建電梯

2019/04/19長居久安「新」臺北,臺北市政府於各行政區設置都市更新諮詢工作站,歡迎市民前往諮詢!

2019/04/18富貴角大樓更新案 市府呼籲實施者儘速提出申請


2019/04/10延壽國宅I區都更案 北市府持續協助溝通

2019/04/15「北市都市再生學苑都更重建系列講座」自417日起免費開講!

2019/04/11士林都更工作站開幕!為老舊社區找療方!

2019/04/09北市補助電梯完工案再刷新 住戶:嘉惠全民!

2019/04/03北市老舊建築物有福囉!整維得來速套餐ABC,歡迎市民選擇適合補助方案踴躍申請!



URS127九年碩果累累,成功串起大稻埕街區的藝術與生活

2019/04/02

URS127玩藝工場自201942日起,契約期滿,完成大稻埕迪化街區再生任務。本基地係更新處2010年起推動URS計畫中首座基地。9年的經營過程,感謝進駐團隊「淡江大學建築系」及「蔚龍藝術有限公司」擔任大稻埕地區及迪化街區公共議題平台角色,串聯起基地周邊既有傳統商家產業特色並加入藝術策展元素,為街區帶來新的刺激與想像,並持續維持社群交流,近年來更帶動大稻埕街區新興文創商家進駐,使迪化街成為本市熱門旅遊景點。

經由更新處、淡江大學建築系及蔚龍藝術有限公司9年來共同努力,截至2019年,URS127在辦理過273場各式活動及參與人次達10萬人的成果發酵下,成功帶動周邊環境自體性發展,迪化街區商業氣息每年逐漸濃厚,不僅新創產業進駐,傳統產業的二代亦回流至街區,商家進駐率成長達45%,此外,在地居民對公共事務的參與性也逐漸提高,如巷子內工作坊等地方公共組織等都相繼成立,更於2016年起,由URS127作為發起者,結合近50間在地商家共同舉辦「夏至大稻埕公共藝術節」,辦理至今已成為大稻埕街區年度重要活動,並引動本府其他單位如觀傳局「城市博物館」整合行銷計畫及商業處商家改造計畫等,對大稻埕地區重視及投入資源,使大稻埕地區及迪化街生機蓬勃。

更新處表示為促進街區活化再生及提升都市內部自行再生轉型力量,自2010年起推動URS計畫,考量大稻埕地區曾繁榮一時,卻因經濟發展重心東移造成產業外流及街區沒落,爰配合臺北市大稻埕風貌特定專用區計畫及容積移轉政策,選定位處迪化街中段之URS127做為本處首座位於大稻埕地區的都市再生基地。






URS127成立之初,因基地為迪化街典型長形街屋屬於歷史建物,具備面寬窄,屋小則幽長深遂,空間具有連結迪化街及民樂街具備良好公共性的特色;本處將基地定位為「設計公店」將原本私人店屋轉為公共空間,並打造為設計者創作展演舞台免費提供空間開放市民提案辦理活動,來提高市民對於公共事務的自主性,基地保持原本建物特色,將基地空間開放給大眾通行,成為可來往迪化街及民樂街的「設計走廊」,連結街區鄰坊關係,102年起,更新處延續三年有成的經營,將基地定位為「玩藝工場」,,以親子玩藝互動概念、當代藝術策畫方式,致力作為大稻埕傳統產業與新興文創之間的溝通平台,一則為迪化街深厚的傳統產業(布、中醫中藥、南北貨、糕餅等)帶來新的刺激及想像,再則為年輕文創工作者搭起接觸傳統產業的橋樑。

更新處再次表示,在多年來在大稻埕及迪化街經營成果之豐碩有目共睹,基地也已達到它的重要使命,考量臺北市尚有其他老舊街區需要活化,URS127基地任務將轉型,9年來所累積的經驗及再生能量將移動前往下一個地方延續URS精神並活絡街區,並持續營造與市民一起改變的共同願力,作為以社區、市民為主的城市動源,打造臺北成為近悅遠來的宜居城市。 


URS127玩藝工場【粉絲專頁】




榮耀15th 都市再生北市都更處歡慶成立15周年

108-02-27

臺北市都市更新處今(27)日歡慶成立15周年,各界貴賓、歷任局處首長及退休同仁等百人回娘家齊聚一堂,一起見證、分享、交流臺北市過去4年輝煌的功績,並擘劃下個4年的推動方向,實踐都市再生的願景。


更新處表示,近4年臺北市都市更新政策,係以公辦都更領導民辦,透過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168專案,活絡都更產業信心;不但重視策略規劃、硬體建設、重建整維並重,更強調軟實力的社區經營與溝通。相關優異的成績表現,各界有目共睹︰

1 .舉辦大同、中正萬華、士林等地區再生計畫戶外開講,整合市政資源戮力執行各大再生計畫。

2.20年聞風不動的公劃都更檢討,市府花費1年半的時間,重行檢討並劃定完成85655公頃更新地區,立下前所未見之創舉;同時創建F5-7容積獎勵機制企圖翻轉老臺北。

3.草創公辦都更專案辦公室、率全國之先研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榮獲2017年全國招商成績第一。公辦都更優先推動15案吸引民間總投資額411.41億元。

4.106年舉辦4場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推動30+N的行動計畫,相關機制改革都成為都更條例修法重要之準據。

5.都市更新168專案,申請119件,審議通過77件,通過率64.7%且持續提升,在嚴格管控下無跳票紀錄,深受業界推崇。民辦都更核定案件共161件,總共同負擔金額高達2555億,均更勝以往。

6.全國指標性都更案-斯文里三期整宅公辦都更,成為社區營造型都更的典範,107913日住戶感動落淚歡慶動工。南機場整宅也於106824日核准單元二(南機場三期+一期1)更新會立案,107年辦理都市計畫變更作業完成。

7.臺北率先提倡整建維護帶動民間整維產業,從外牆拉皮、結構補強、到裝設電梯,不斷創新求變切近民眾生活所需。快速電梯方案更受社區青睞,目前已申請核准刻正施工中5件、完成3件,另有6件審查中。社區的老幼婦孺都讚許市府這種友善體貼的。

8.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計畫,徵求市民「反客為主」的自主提案改造社區,透過「社群協力營造社區」,共完成65案,累積超過300個社群及1萬人次參與,超過400場都市再生行動;107年度更榮獲日本設計大獎「Good design award」肯定。

更新處進一步表示,對於未來4年,在過去良好的績效上,自我挑戰期許能更上一層樓,戮力於8大面向不斷的精進︰

1.因應都市更新條例修法後之制度變革,重新梳理相關法令機制,讓都更推動更加順暢。

2.擇定策略性更新地區擬定更新計畫,並滾動檢討更新地區劃定,有效指導都市更新事業計畫。

3.持續協助蘭州斯文里及南機場整宅地區都更推動,落實公辦都更15案優先推動案件。
藉由「12行政區自主都更駐地工作站」,並結合建管處危老工作站,提供多元重建之專業諮

4.詢服務、駐地溝通,活絡公劃都更地區,協助民間自主都更與老屋重建。

5.透過公私協力改革都更效能、168專案,持續提升都市更新審議效能。

6.提供整建維護多元套餐補助方案,舉辦老屋新生大獎,加強宣導整建維護重要性。

7.推廣「Open Green打開綠生活」,作為都市更新前導的練習題,凝聚社區共識及動員能量,改變社區每個被遺忘的角落。

8.擴大「都市再生學苑」的培訓量能,整合多面向、全方位的都更智識,培育更多市民參與社區工作及關注公共議題。

與會貴賓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黃局長景茂表示,更新處越來越重要,同時也是讓人放心的單位,無論公辦都更、公劃都更、168專案成績皆優異,15周年就是大人了,更新處會越來越成長茁壯;林前副市長欽榮肯定更新處是走在全國之前,這次都市更新條例修法,亦多參考都更處之意見,期許公私要協力推動、審議要明確明白,未來的都市更新是臺北市發展的重點,更新處在方處長領導之下,將成為臺北市發展的重要推手;林前局長洲民更親自推出生日蛋糕並祝更新處生日快樂。15周年處慶尚有眾多來賓如國有財產署邊副署長子樹、新北市都市更新處張處長溫德、基隆市都市發展處徐處長燕興、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周副執行長佳音、財團法人臺北市都市更新推動中心洪副執行長志生、臺北市不動產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于秘書長俊明、臺北市不動產估價師公會郭理事長國任、臺北市建築師公會黃理事長秀莊等皆到場祝賀。

更新處方定安處長致詞時感性發言,感謝一路走來,大家共同之努力與相挺,這城市需要集眾之力的耕耘與經營,才能夠排除萬難、順利推動公共事務。凡事「心存善念」,相信這城市未來一定會更美好,臺北的都更勢在必行,更新處同仁夙夜匪懈、全力以赴。














URS 27M【粉絲專頁】


衍序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bias architectsURS27M 郊山友台







URS27M功成身退,文創聚落盛開綻放

108-01-17

URS27M郊山友台自2019114日起完成階段性任務,光榮退場。本基地係自201315日至2019114日臺北自來水事業處(下稱自來水處)交予本市都市更新處(下稱都更處)代管。6年的經營過程,感謝進駐團隊「衍序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擔任郊山平台角色,串聯起基地周邊文化大學、格致國小及山仔后宿舍等在地資源並持續維持社群交流,近年更激發周邊美軍俱樂部等文創產業及老房子運動,更成為IG打卡熱門景點,讓原來雜草叢生且閒置的社區蛻變成一片欣欣向榮;為期能延續都市再生動能,都更處6年累積豐碩經驗及成果已無縫移轉給自來水處,讓「改變」的能量持續深耕。

URS27M郊山友台是唯一位於陽明山的都市再生基地,原為自來水處員工宿舍群,緊鄰臺北市花卉試驗中心、山仔后現存百餘棟歷史美軍宿舍建築群及中國文化大學,富有豐沛的自然、人文及學術資源。都更處獲得自來水處同意借用基地後,於2013年將其納為URS,並成為陽明山地區第一個由公部門推動老屋再生及街區活化之駐點基地,寄望重建前,結合陽明山地區豐富社群資源,透過創新行動重新展現活力,故以其門牌編號,及Mountain之意取名URS27M郊山友台,任務定位為推廣親近自然,透過文學、音樂、工藝、食育等面向,實踐都市人與自然環境共存相依的郊山學,藉以呼應里山倡議。

URS27M作為山仔后地區郊山闢荒者的角色,自2013年起由都更處與衍序規劃設計顧問有限公司共同合作,透過老舊街區活化計畫進行基地改造,賦予原有閒置空間全新面貌,經營前期透過辦理都市再生行動,為陽明山地區注入能量並擾動周邊社區,基地經營期間舉辦過多場再生行動,如「聽說草山-草山音樂與文學地誌」、「天光地色-草山地誌資源染」等,更於2014年榮獲老屋新生大獎銅獎殊榮,辦理成果極為豐碩。

進駐團隊並將基地打造為兼具工坊、展覽、教育及生活體驗等多重功能的森林聚落,透過場域與活動迎接更多人進入山林感受大自然的呼吸吐納,並串聯起陽明山地區網絡及喚醒市民對都市天然寶藏的深度認識及重視,URS27M2018年度共辦理64場再生行動,參與人數逾10,000人,吸引了親子、青年等社群關注郊山生活。這幾年間,山仔后宿舍群自從前的閒置荒涼直至現在公私部門資源及社群大量投入且充滿能量,已達到了街區再生的階段性成果,都更處及URS27M作為一個承先啟後的角色,實踐了都市及街區再生的可能,促成了繼大稻埕之後第二處再生聚落,帶動周邊環境自體性發展。

經由都更處及進駐團隊共同努力的成果發酵下,已逐漸帶動各方公私資源對山仔后地區的重視並進駐,引動美軍宿舍聚落的群聚效應,如:本府文化局開始推動「老房子文化運動」,透過媒合民間團體,活化宿舍群內舊有建物。URS27M亦將空間經營理念及再生手法與進駐社群進行經驗交流,形成一股良性互動的運轉能量,致許多舊宿舍群改建後也積極參加都更處辦理的老屋新生大獎來增加曝光度,如花之最餐廳及BY33美軍俱樂部參加2017老屋新生大獎皆有亮眼成績,成為老屋新生典範。









秉持著「軟都市主義」的精神,都更處自2010年開始辦理都市再生前進基地推動計畫,嘗試以「都市針灸術」概念活絡地區,作為臺北尋求開拓新願景的城市行動,營造與市民一起改變的共同願力,作為推展創意城市的動源,形成一種創意的氛圍,自推展計畫以來URS以各種不同以來在城市的不同角落出現,不斷地跨域邀請專業者參與並以公私協力方式,提具各種對都市不同的想像營造,豐富城市行動的多元樣態,今亦秉持都市針灸術概念完成地區活絡後拔針,道別URS27M,並期在下一個地區延續URS精神。



  

時間:108/1/13() 9:00-12:00
地點:忠泰集團 忠泰講廳(台北市大安區市民大道三段1787F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執行單位:禾磊藝術有限公司
合作單位:忠泰美術館

舉辦緣起

一個都市文明的持續繁榮,有賴於其開放性與多元多樣性。台北市政府近年來提出公共住宅的政策,由市政府興建集合式住宅,採取只租不賣模式,以低於市場租金的價格,提供給所得較低者,無房產的青年,或各種特殊弱勢家庭,並且輔以各種配套措施。對於台北來說,這不僅僅是都市設計或公共工程的建設,這也是一個新的都市文化運動,需要打破許多過去的限制,並建立一種新的市民生活文化和共享共好的價值。公共住宅的公共藝術,不僅必須面對都市設計與建築的重要課題,更必須預示?一種以公眾為本的思考基礎的美學介入,一般而言,藝術被視為具有高度精神感染力,能激起美感的體驗的創造性作為,公共藝術,則是一種入世的藝術,需要成熟的態度與清晰的視點,真誠審視現況,而能夠借著當代藝術的批判與辯證性,在都會與社區的公共領域,找到創造性以發掘生活常新之道。

活動宗旨

面對各種紛歧的市民意見以及複雜的社區需求,對於我們的城市與普遍潛藏的價值觀,整合凝聚仍有極高難度。面對新形態的社會變革,公共藝術也必須跳脫過去的架構與思維,朝向「有機的彈性與模式」、「知識建構與社會網絡分享」、「為他人服務的價值核心」、「從我到我們,從微觀到巨觀」、「協作共創,顯現日常生活美學」等五大主題方向,與時並進,耕耘更細膩、更獨特的對話關係,這也是各類創作者與公共藝術策展需要思考的問題。本論壇以議題探索,推廣認知,以案例分享刺激想像與思考為主要目標,邀請國外資深城市規劃與公共藝術策展人,以及國內具有經驗之公共藝術、景觀、建築、社區規劃專家學者,希冀達到充分?動各種想像與討論之功效。

議程

08:3008:50 觀眾報到
----------------------------------------------------
08:50
09:00 【開場致詞】 (10)

都發局代表
策劃人:吳慧貞/禾磊藝術總監
----------------------------------------------------
09:00
10:40 【專題演講】(130)

主題一:公共藝術的社會參與及社會影響力(100)
主講人:坎道爾.亨利 Kendal Henry/紐約市文化局百分比公共藝術基金主任 Director of the NYC Department of Cultural Affairs' Percent for Art Program 

主題二:臺北市公共住宅2014-2018的集體成就(30)
主講人:林洲民/仲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2014-2018臺北市都市發展局局長
----------------------------------------------------
10:40
10:50 中場休息 (10)
----------------------------------------------------
10:50
11:35 【專題討論】(45)

主持人:曾光宗/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

主題一:從逛市集到共同組織社區劇場市集
與談人:黃海鳴/台北教育大學藝設系、文產系兼任教授

主題二:社會住宅公共藝術之討論
與談人:褚瑞基/銘傳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

主題三:藝居家的進行式
與談人:熊鵬翥/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
11:35
11:40 中場休息 (5)
----------------------------------------------------
11: 40
12 : 00 【綜合總結與提問】 (20)

講者簡介

坎道爾.亨利 Kendal Henry
紐約市文化局百分比公共藝術基金主任,並任教於紐約大學斯坦哈特文化、教育與人類發展學院、羅德島設計學院以及普拉特藝術學院等學術機構。曾擔任紐約州紐堡市文化與經濟發展部主任、紐約大都會運輸管理局藝術項目經理、紐約布魯克林非裔當代藝術博物館(MoCADA)策展人、美國藝術協會(Americans for the Arts)公共藝術委員會成員。他任職於紐約市文化局操作百分比公共藝術基金運作多年,對於城市規劃以及各類公共藝術樣態累積極為深厚的知識與經驗。在過去的二十多年裡,曾在美國、歐洲、俄羅斯、亞洲、澳洲等地開展進行多項公共藝術計畫,透過公共藝術的執行來促進社會參與度、公民自覺與經濟發展,深度思考藝術作品與周遭環境及觀眾之間的關係。

曾光宗
中原大學建築系教授;內政部住宅審議委員、台北市住宅審議會委員、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委員、新竹縣環境景觀總顧問。曾任中原大學建築系主任及建築改革社社長;主要致力於建築教育的革新與實踐、建築計畫研究的實踐與普及化、環境景觀營造、兒童空間教育、以及建築專業改革等議題的探討與行動。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建築計畫與設計」、「教育設施規劃與設計」、「日本現代建築與思潮」、及「環境景觀營造」等。

黃海鳴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藝術與造型設計系、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系兼任教授,文化部空總文化實驗室顧問,生活美學基金會董事,現任台新藝術獎觀察團委員。法國國立巴黎第八大學美學藝術的科學與科技博士。1998-2001年擔任中華民國藝術文化環境改造協會創會理事長,2011-2014年擔任台北市立美術館館長,2015年《城南藝事-街道博物館:移動書報攤》、2000年華山藝文特區《驅動城市創意空間連線》、1999年鹿港《歷史之心》戶外裝置藝術展、1997年嘉義戶外裝置藝術展《大地城市交響》策展人。

褚瑞基
銘傳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桃園市公共藝術審議委員會委員。畢業於賓州大學建築系。返台後任教於銘傳大學建築系、實踐大學建築系等,並於多所建築學校教授建築史以及建築理論。他關注城市設計、公共藝術、城鄉發展以及社區營造。著有許多有關建築思維、設計理論的書籍,包含《人與自然》、《建築歷程》、《Carlo Scarpa》,也進行許多公共藝術計畫以及藝術介入社區的活動及展演。自2016-2018,於三年間擔任《ta台灣建築》雜誌總編輯,致力於提升台灣建築發展以及國際能見度,並參與兩岸三地建築/藝術展覽活動及相關論述之書寫及評論。

熊鵬翥
帝門藝術教育金會執行長。現任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及宜蘭縣公共藝術審議委員。長期服務於非營利文化機構,曾參與博物館規劃營運,策劃多項當代藝術展覽,並擔任台北、高雄、台中、桃園捷運等公共藝術策劃及協助台北市、新北市公共藝術政策研究工作。在公共藝術、藝術教育及非營利文化機構營運管理等專業,具有豐富經驗。

吳慧貞
禾磊藝術總監。美國哈佛大學教育學院碩士,2001-2005進行「臺北市公共藝術推動自治條例」、「臺北市公共藝術基金收支保管運用自治條例」起草、推動與完成立法。策劃2018「洌冽海風下- 澎湖縣內海地景藝術祭」、2017國家會展中心(南港展覽館擴建)公共藝術、2017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家園 HOME TO ALL」、2015新北市政府體育處公共藝術「動世代 動城市」等多項公共藝術計畫。

注意事項

1. 論壇為免費參加,需預先上網報名(報名資料登記限本人參加,同一姓名不可重複報名。如代親友報名,敬請於報名資料上填寫實際參與者相關資訊)。
2. 報名截止時間為2019110() 18:00。報名成功者,報名成功者,主辦單位將以Email通知,敬請留意。
3. 現場不劃位,報到時間為08:30-08:50,逾時不保留;08:55開放現場候補入場。
4. 主辦單位保留活動異動之權利,如有其他未盡事宜,依主辦單位相關規定為最後依據。
5. 洽詢電話:02-28310487 #16禾磊藝術 王小姐




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施政報告(資料截止日期:108年12月31日)


都發局108年策略地圖簡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