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經濟部】再生水工程推動計畫(水利署)

*主題網頁【建築攝取網】水綠網>水與環境




【經濟部水利署】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水環境建設行政透明專區


水與發展>再生水工程推動計畫

 「經濟部再生水資源發展協調會報」組成及決議事項

 再生水廠規劃報告

 參考資料





2017-08-21

經濟部、內政部及高雄市政府今(21)日下午由楊偉甫次長、林慈玲次長及陳菊市長共同簽署臨海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計畫合作意向書,中央及地方將攜手推動臨海再生水廠,預計於111年完工,可生產每日3.3萬噸RO級再生水供應高雄臨海工業區使用。

水利署長賴建信表示,高雄為南台灣工業重鎮,用水需求的穩定對大高雄的發展至為關鍵,經濟部、內政部及高雄市政府1051215日動工興建國內首座再生水廠-鳳山溪廠,開啟國內再生水發展的里程碑,預計107年底開始可供應臨海工業區每天2.5萬噸的用水,108年底並提升至每天4.5萬噸用水。今天啟動的臨海再生水廠,最大的特色是污水處理廠與再生水廠一次興建到位,將可減少操作界面,在土地、設施、設備及人員的運用上更有效率,讓以往居民視為嫌惡設施的污水處理廠,轉變為生產藍金的再生水廠,成為協助地方發展的關鍵基礎建設。

本日合作意向書的簽訂,由經濟部辦理供需媒合、管線用地協調取得,以及後續用水契約簽訂事宜;內政部協助經費籌措及計畫審議;高雄市政府辦理工程興建及後續營運管理。臨海廠為行政院「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示範推動方案」六座示範之一,目前已有中鋼公司、台灣中油股份有限公司大林廠、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小港廠及李長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表達用水意願,用水量達每日3.3萬噸,臨海廠將提供RO級再生水。

水利署表示,政府推動再生水實廠建設,一方面可減緩區域水資源開發及調度的壓力,另一方面提供我國再生水產業發展的契機,透過產業鏈的合作及技術鏈的系統整合,培養出再生水產業的台灣隊,厚植國際競爭力。

此外,在科技預算的支持下,水利署將持續投入造水、創能及節能的水處理技術研發,相關成果並規劃於今年高雄國際水展期間(91315)展出,藉此讓再生水相關產業可以互相觀摩精進,更期盼業界相繼投入後續研發工作,促使國內再生水產業及技術蓬勃發展。





2017-05-12

經濟部水利署為維持臺中、彰化及高雄的產業用水穩定供應,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計畫下編列35億元,推動臺中福田廠再生水延伸供應管線、臺中水湳廠供應中科臺中園區及高雄臨海廠擴廠供應臨海工業區等再生水工程,完工後每日將可增供約8萬噸再生水。

水利署表示,根據長期水文資料統計,自100年起,臺灣已經面臨「左手抗旱、右手防汛」的嚴峻考驗,如104年上半年逢67年來最大的乾旱,下半年遭蘇迪勒颱風襲臺,造成南勢溪濁度暴升,嚴重影響臺北地區供水;今(106)年春季又逢70年來第2少的冬雨,傳統水源的供水穩定度易受天候影響,在氣候變遷下,乾旱缺水或颱洪期間源水濁度高的風險遽增。為避免發生影響生活的第三階段分區限水情形,並支持產業發展所需用水,前瞻基礎建設水環境建設計畫,特別納入再生水工程,除了以推動中的臺中、臺南、高雄六座公共污水處理廠放流水回收再利用示範案外,延續擴大再生水資源的建設,提前投資下一代台灣發展所需的水源。

水利署指出,六座示範廠完工後,每日可供應28萬噸再生水,包含臺中福田廠供應臺中港工業專區、臺中豐原廠供應中科臺中園區、臺南永康廠及安平廠供應南科臺南園區與臺南樹谷園區、高雄鳳山溪廠及臨海廠供應高雄臨海工業區等,其中高雄鳳山溪廠已於10512月動工興建。

水利署表示,本次水環境計畫編列的再生水工程,屬於六座示範案的延續,並由內政部、經濟部及相關地方政府持續通力合作推動辦理,包括三大方案,分別為臺中福田廠再生水延伸供應彰濱工業區,未來將可促進臺中及彰化兩地區經濟發展,降低開闢水源壓力;另外,臺中水湳廠再生水供應中科臺中園區,滿足園區廠商用水期程規劃;而高雄臨海廠則透過集污區管線調整,將部分高雄中區廠集污區之污水截流至臨海廠,提高示範案中原臨海再生水廠的再生水供應量,滿足臨海工業區需求。三大工程完工後,將可再增加每日約8萬噸再生水供應,相當於在缺水時期創造每天約1.6億元的工業產值。

再生水資源發展條例已於民國104年底公布,為我國的再生水利用建立更健全的法治環境。原先推動的示範案及此次水環境計畫之再生水工程,一方面可減緩傳統水源開發壓力及穩定區域產業用水需求,另一方面由政府帶頭先期投資,可累積我國再生水發展經驗,帶動再生水相關產業發展,藉由實績經驗不斷的厚植,逐漸提升產業的國際競爭力,達到多贏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