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16日 星期日

【台南市】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



 



玉井昔稱「噍吧哖」,原是西拉雅族「噍吧哖社」舊地,噍吧哖三個字發音「Tapani」,為該族語「蕃薯寮」之意。1920年當時的日本政府進行地方制度改革,以「Tapani」音似日語「Tamai」而改稱地名「玉井」沿用至今。

1915年,是日本治理臺灣殖民地邁向第20個年頭,在不公義的社會背景以及無所不管的警察體制下,民眾積怨日深,於是余清芳等人以西來庵修廟名義籌募抗日基金,同年爆發了規模最大的抗日事件,稱為噍吧哖事件。

2015年適逢噍吧哖事件100週年,臺南市政府文化局原址整修玉井糖廠招待所等建物,規劃成「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主要展示噍吧哖事件史料及各種地方故事,每年暑假推出「噍吧哖文化生活節」,希望更多人看見玉井深厚的人文底蘊。




已經停閉將近30年的玉井糖廠,曾為玉井及周遭地區帶來繁榮,影響當地經濟與文化發展數十年。為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此一重要地方面貌,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自即日起於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推出「玉井甜蜜生活指南-玉井糖廠百年時光特展」,邀請民眾共同探尋臺南山城的繁華年代。


「玉井甜蜜生活指南」的展覽主題設定,源自於許多玉井居民在回憶場糖廠過往時,都帶著甜得化不開的笑容,彷彿在其腦海又重遊了一遍美好時光,不禁讓人好奇:「玉井糖廠究竟是個什麼樣的存在?」以此帶領群眾了解層層相扣的地方紋理,體認糖廠與自然、聚落乃至個人之間密不可分的關係,然後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本次展覽共分「永遠甜心」、「甘味人生」、「回憶如飴」等三大分區,分別代表著對玉井糖廠的情感延伸、脈絡理解及往事匯聚,除地理因素、時間切塊等資訊,也復刻出雜貨店意象,集結各種酸甜苦辣的珍貴記憶,更打造糖晶藝術場景,以人們心頭充滿甜意的概念,將無數顆糖方體佈滿整個建築廊道,使觀展者彷彿被這些跨越百年的羈絆包圍。


文化局表示,玉井糖廠招待所一帶在停閉閒置20年後轉型成為「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原房舍改為展館,藉以紀念當地重大歷史事件,也賦予這塊土地新的使命。為爬梳糖廠文史,2018年園區曾辦理工作坊,邀集退休員工及其眷屬等對象,先行拼湊起零碎的糖廠印象,2019至2020年間再由高師大台研所團隊進行深度研究,完整描述了糖廠的前世今生,本次展覽便是將前述成果整合呈現,運用所蒐集之照片、文物,搭配多元展區風格,讓不分年齡層的民眾皆能感受糖廠對於在地人的情感依附。歡迎來訪的國人遊客和在地鄉親走進「玉井甜蜜生活指南」展場,看見玉井愛文之外的又一頁甜蜜。


  
 
(104)年是噍吧哖事件100週年,位於原玉井糖廠的「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在受難家屬及市民殷切期盼下,今(27)日下午2時正式揭幕,由市長賴清德主持紀念館揭幕儀式,並偕同受難家屬及在場所有來賓,向園區精神象徵「靜默之聲」牆前致意獻花,場面莊嚴隆重。
 
賴市長致詞時首圥感謝市議會、專家學者、台糖及社會各界的支持,因為有大家的努力,「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方能順利開園。市長表示,今日的開園有四項特別的意義,第一是追悼在噍吧哖事件中犧牲的義士英靈;第二是將歷史完整公開,讓世人了解噍吧哖事件的歷史意義。
 
對此,市長向在場民眾說明,噍吧哖事件發生於1915年,是日治時期規模最大、牽扯範圍最廣、犧牲最慘重,也最具影響力的一次抗日事件。噍吧哖事件是臺民最後一次的武力抗爭,事件雖以悲劇收場,卻促使日本執政當局從此調整統治政策,改以懷柔的「內地延長主義」治理臺灣。當時的臺灣菁英們,也改採文鬥路線順次組成「臺灣文化協會」、「臺灣民眾黨」等,並以本土文化認同、促進社會改革及建立國家尊嚴等方面為推動的目標,而這三項目標也正是目前臺灣社會不斷在追求的,顯示出噍吧哖事件對臺灣所具有的重大意義。
 
市長接續著表示,透過今日園區開幕所呈現出的第三項意義,乃是市府對山區發展的注重。市長指出,市府針對各區獨有的特色來推動市政,如玉井每年舉辦的臺南國際芒果節,對於促進地方觀光發展,繁榮地區經濟,有相當的助益。而在今日之後,觀光客來到玉井,除了可品嚐芒果的甜蜜滋味外,亦能透過噍吧哖紀念園區內的人文史蹟,瞭解在地的歷史風情。
 
最後,市長向地方鄉親表示,未來玉井的各項建設會持續進行,為今日開園的第四項意義。賴市長指出,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的完成屬於地方建設的第一階段,接下來,由舊有員工宿舍變身的物產館也即將在年底開業,而玉井停車場的建置等也會逐步完成,解決觀光人潮停車需求。
 
為了紀念這起主場景發生在臺南玉井地區的重大歷史事件,歷年來公部門和民間都舉辦有相關紀念活動。縣市合併後,臺南市政府重視噍吧哖事件的歷史意義,也定期舉辦事件相關紀念活動,每年除於玉井、南化辦理音樂會紀念受難者,並協助地方舉辦祈福紀念活動。此次藉由事件的百年紀念,市府著手籌備噍吧哖事件100週年系列活動,除先後舉辦學術研討會、追思音樂會及出版3冊專書外,並於今日完成紀念園區揭幕啟用。
 
「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前身原為玉井糖廠人員居住的日式宿舍老舊建築,由文化局將其加以整修活化,內部並規畫設置事件常態展區、檔期展場及視聽空間等。文化局指出,「噍吧哖事件紀念園區」的成立,象徵著文化首都臺南極重視國家的歷史及其文化意涵,並不因與其他國家友好與否而有改變;藉由歷史事件及史料的追本溯源,逐步累積及還原臺灣過往的歷史記憶。園區紀念性的公共藝術「靜默之聲」以「靜默的地景、無言的陳述」為創作主軸,是長約100公尺、最高處約3公尺的鋼構雕塑,西側鋼牆上鑲嵌著2,833塊清水磚,象徵著2,833位可考的受難者。「靜默之聲」作品以流暢簡潔的鋼構質感,呼應「紀念性」與「歷史書寫」的議題,營造出莊嚴且具「場所精神」的環境景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